院党委部署“中国梦•励园梦”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29浏览次数:605

 

院党委部署“中国梦•励园梦”主题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教党〔20132号)和省市教育工委文件精神,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决定结合学院加强全员育人和学风建设的实际,在师生中广泛开展“中国梦励园梦”教育活动,以“中国梦励园梦”激励师生、凝聚力量,营造良好的全员育人、励志向上的校园氛围。

一是组织开展“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把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同志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等列入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及教职工政治学习计划,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国梦”的内涵。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广泛开展主题党团日、班团会活动,通过大讨论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引导广大学生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坚定理想信念,做好自我规划,努力励志成才。

二是组织开展“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学院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形势与政策课堂宣讲,通过组织实施“思政课教师进学生理论社团”计划和十八大精神进思政课优秀案例、优秀教案、优秀论文和精彩一课评选计划,推进十八大精神“三进”工作。利用学院励园道德讲坛、大学生励志论坛、党课教育等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为师生解读“中国梦”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教育引导师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三是大力推进“中国梦励园梦”主题校园文化建设。结合纪念五四运动94周年、新中国成立64周年,组织开展“青年心中国梦”大学生读书节活动,向广大学生推荐优秀青春励志书籍,鼓励青年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倡导青年学子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组织开展“走向复兴我的中国梦”红五月合唱比赛,以青春励志歌曲传唱的形式,讴歌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伟大的中华民族;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活动和“中国梦励园梦我的梦”演讲比赛,广泛发动广大师生用文字记录和讲述亲历亲见的“中国梦”,表达广大师生的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举办“校园景心中梦”摄影大赛及微电影创作大赛,通过学生独特的视角对“中国梦”、“励园梦”进行形式多样的演绎;组织开展“中国梦励园梦”餐厅文化征集活动,举办“中国梦”图片展,着力推动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学生、凝聚学生、激励学生,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是组织开展“中国梦励园梦”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开展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促进一二三课堂有机结合,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农村、深入一线,开展参与式观察和服务式体验,感悟由千万个“中国梦”组成的民族梦、时代梦,采撷征集有代表性的“百姓梦想”。充分发挥20个省级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作用,持续深入开展“四个一”大学生社会实践,开展“美丽福建、美丽心灵”主题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新时代、新雷锋”学雷锋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广大学生了解雷锋事迹、感受雷锋精神,并结合专业积极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和“5.18”、“6.18”志愿服务等学雷锋实践,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

五是组织开展“中国梦励园梦”主题网络文化活动。充分运用校园网、QQ、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组织开展网络文化活动。通过登载“中国梦励园梦”青春励志故事,开辟“十八大理论热点师生谈”教学互动平台,组织思政课教师通过面对面、QQ、微博等多种方式开展与学生的互动对话,使主题教育活动实现网上网下互动,推动活动蓬勃开展。

六是组织开展学生先进典型宣传活动。举办首届“励志标兵”评选,对学生中热爱祖国、践行梦想、事迹突出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和宣传;以省市院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的评选为契机,高度重视学生先进典型的培育选树工作,抓好用好典型,传播放大立德树人的正能量,用“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能量,激励广大学生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

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中国梦励园梦”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的梦想与学院的科学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明确自己在实现“中国梦励园梦”中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把梦想化作成长成才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迎难而上,不断创新,建立全员、全程育人局面,为建设“美丽励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党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