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管理

电子信息工程系教学督导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1-30    浏览次数:679

 

电子信息工程系教学督导方案

 

为加大系部教学监督管理力度,提高教学水平,现建立健全系部教学督导组,开展系部层面的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一、组织机构

系部教学督导由系部领导、专任教师、辅导员和行业企业兼职教师等组成。

名单如下:李伟建、叶晓星、薛曼芳、纪昌锋、黄庆华、汤绍康、杨 君、郑艺娟、高赞光(企业兼职教师)

二、督导职责

1、巡查日常教学秩序,对系部执行各项教学规定的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

2、检查系部对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进度以及其他教学管理文件的执行情况,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3、随机听课,并从教学态度、教学组织、教学内容和教学效果等四个方面,进行科学、规范的检查评估。评估结果可作为教师考核、评估、职称评定、晋升的重要参考依据,课堂听课记录及评价应及时反馈教师本人。

4、对考试、实践与实验等各个教学环节进行抽查。

5、系部督导组每学期应召开二次以上专任与兼职、兼课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听取教师与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工作要求

1、教学督导工作应做到经常化、规范化。教学督导员要经常学习研究教育理论,不断提高督导工作的水平。原则上督导组成员每人每周至少听课(或参加其他检查、评估工作)1次,每次不少于1课时。

2、系部教学督导员根据学院各阶段的教学中心工作安排督导工作内容,制定具体方法和步骤,与教务处、院督导组保持密切的联系,经常总结、通报各阶段的工作。

3、系部督导组的督导工作情况应及时向系部反馈,后由系部汇总向教务处及院督导组反馈。

四、工作安排

1、平常工作日时候,由系部教学督导不定期抽查各班级授课情况,主要有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计划以及学生的上课情况。

2、考试期间,教学督导将严谨于各环节的抽查,加强系部考风、考纪等纪律。

3、辅导员负责各自班级学生上课的出勤率跟课堂纪律的不定期抽查。

4、系部具体教学督导时间安排表如下:

 

  教学督导时间安排

 电子信息工程系

具体工作日

督导人员

周一

薛曼芳

周二

汤绍康

周三

杨 君

周四

黄庆华

周五

郑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