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福州海峡奥体中心青运会第一个比赛项目跳水比赛顺利开赛

2015-10-13

201510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世纪金源杯”跳水比赛在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开赛,这是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一场三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举行的第一个比赛项目,比赛将持续到10月15日。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跳水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福建省人民政府承办,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责任主体单位负责本次赛事的组织筹备工作。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抽调业务骨干教师组建跳水竞委会组织机构,举全院之力,全力做好赛事的组织筹备工作。组建以来,跳水竞委会注意加强业务培训,建立了跳水单项竞委会工作机制,积极与国家体育总局游泳管理中心、省组委会、省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市执委会各部处主动对接,保持良好的沟通渠道,按照时间节点贯彻落实跳水项目竞赛组织等各项工作。

一是保障团队主动对接。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跳水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福建省人民政府承办,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责任主体单位在市执委会的领导下负责本次赛事的组织筹备工作。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抽调业务骨干教师组建跳水竞委会组织机构,举全院之力,全力做好赛事的组织筹备工作。组建以来,跳水竞委会注意加强业务培训,建立了跳水单项竞委会工作机制,积极与国家体育总局游泳管理中心、省组委会、省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市执委会各部处主动对接,保持良好的沟通渠道,按照时间节点贯彻落实市执委会对跳水项目竞赛组织与保障工作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与要求;组织两次桌面推演和两次现场演练,积极推进竞赛组织、场地保障、接待服务、媒体运行等工作。

二是竞赛组织严谨扎实。竞赛处及时向竞赛部请示、汇报工作,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各项竞赛筹备工作。在确定运动员入驻青运村后,竞赛处拟定并下发竞赛补充通知;与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对接,确定技术官员、裁判员名单并接收整理统计各代表队名单,落实各运动队、技术官员、裁判员报到工作,接待工作安排就绪;编辑完成秩序册、服务指南、竞赛表格、文件等;完成辅助裁判员及竞赛处志愿者的基础培训工作;对接组委会竞赛部,落实奖牌、奖杯、吉祥物、成绩证书等颁奖物资到位。完成比赛前三天、前一天和开赛当天的竞赛工作流程表,完成各种流程和预演的演练工作。

三是场地设施器材保障有力。认真落实赛事设施设备的保障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所有功能用房家具白电设施设备的配置;跳水竞赛所需的硬件软件设施设备已经通过各项竣工验收和体育竞赛工艺验收,竞赛设施器材已经联调联试,各项竞赛软件和竞赛、保障流线已经优化就绪。场地保障部门还积极与设施合同商、器材供应商、保洁团队共同配合,高标准做好设施设备运行和维护保障工作。

四是服务保障科学细致。跳水竞委会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挑选了卫生设施好、服务环境优、接待能力强的福州大饭店作为技术官员、裁判员的入住酒店。还挑选了信誉良好、车况性能良好的国有企业车辆运营公司负责赛事交通保障,对赛事班车接送的驾驶员进行培训,线路实地踏勘运行演练,制定了周密的线路运行方案;积极与青运村村委会及相关服务部门单位沟通协调,检查反馈各运动队安排的公寓设施设备运行完好情况。在赛场、宾馆、后备医院都组织配备了医疗卫生保障人员,医疗服务保障到位。

五是沟通媒体布置到位。认真做好氛围营造,配合市场开发部完成了比赛场馆的氛围布置、场馆标识、形象景观布置、赞助商广告及各功能区、出入口指示牌、赛场横幅、颁奖背景板、颁奖台的安装,主动联系广告设计公司,对场馆相关引导标识进行设计、制作。细致做好媒体服务,积极联系媒体并做好服务工作,收集到访媒体记者信息,精心准备记者接待服务相关材料,建立了青运会跳水比赛记者QQ群,精心制作了新闻背景稿和媒体服务指南等,安排专车专人负责接送媒体记者,在媒体看台和工作间为记者提供舒适的办公环境。做好央视等媒体赛事转播的保障协调工作,制订新闻发布会工作方案、媒体接待工作接待方案等,全力服务媒体,展现福州的良好形象。

六是青春志愿服务赛场。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为本届青运会提供2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其中700名开幕式演员、396名开幕式志愿者、60名开幕式代表团行政接待、100名闭幕式志愿者,87名跳水比赛服务志愿者以及跳水项目观众志愿者等,为本次比赛提供优质、高效、专业、温情的志愿服务。

七是妥善做好信息服务。在省、市组委会信息技术部工作框架和计划内,信息技术部门监督、落实场馆基础网络及竞赛信息系统的安装与调试,并做好各种应急预案。参与青运会场馆全网贯通测试,参与竞赛信息系统的联试联调,为成绩处理系统、现场成绩显示大屏、电视转播系统等各系统的正常运行提供协调与后勤保障。

八是规范做好兴奋剂检查工作。兴奋剂检查处主动对接组委会相关部门,做好志愿者培训和现场演练工作,并现场勘察走流线,所有的设备、家具白电已到位,按照兴奋剂检测的相关规定做好相关工作,保证兴奋剂检测工作公正公平。

九是确保安全保障赛事。安保处树立“以安全保障赛事,以安全服务赛事”的理念,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全方位的安全保障。10月6日上午,由消防、防爆等警种组成搜爆团队,对跳水场馆进行搜爆工作,以确保场馆安全不出意外。严格证件审查制度,对进入场馆人员、车辆严格实行人证、车证检查。本次跳水比赛每日共投入150多名警力,已完成上岗前的培训。

此次比赛共有来自厦门队等22支代表队参赛,参赛队员人数217人。本次比赛项目有: 男子:1米跳板、3米跳板、10米跳台、个人全能、双人3米跳板、双人10米跳台、团体;女子:1米跳板、3米跳板、10米跳台、个人全能、双人3米跳板、双人10米跳台、团体。将决出14个项目的金牌。

目前跳水比赛紧张有序地进行,每天有两个单元比赛,上午比赛10:00开始持续到下午16:00,下午的比赛19:00开始持续到晚上23:00。为此跳水单竞委工作人员早上7:00到馆,晚上23:40离馆,全力保障赛事顺畅运行,受到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跳水部李军主任等领导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