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三五” 福建职业教育篇

发布者:发展规划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5-22浏览次数:465

  “十三五”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全省职业教育战线改革创新、力求实效,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实践成果。

 统筹谋划,

  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

  2018年度全省职业教育工作推进会

  对接国家战略和福建产业发展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统筹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五年来,我省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福建省职业教育改革工作方案》《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不断完善职业教育政策体系,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政策环境。

  2020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对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福建省在职业教育领域“校企合作推进力度大、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好、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成为被通报激励的4个省份之一。

 聚焦内涵,

  创新实施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

  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型盾构机实训室

  实施“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建设一批办学理念先进、办学特色突出、办学水平高的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在全国职业教育领域首创“分类立项、分类支持、逐年考核、动态管理”项目管理机制,实现了公平竞争、择优培育、能上能下、有进有出,调动了全省职业院校创新发展的积极性。

  省级财政投入专项资金15.49亿元,撬动各级财政、行业企业和学校投入13.64亿元。通过五年建设,项目院校校企合作企业数增加2955家,参与企业生产、咨询和技术服务的项目达8113个,企业技术服务收入总计5.3亿;校企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1464个、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技能大师工作室751个;校企共同开发课程6917门、专业教材4406部。

 协同育人,

  打造“二元制”人才培养特色品牌

  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安踏时尚设计学院“二元制”开班

  2016年在全国率先实施高等职业教育“二元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通过“单独考试、单列计划”招收企业在职员工开展高职学历教育,实行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构建了具有福建特色的七个“二元”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企业员工学历和技术技能水平,服务企业发展,助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五年来,全省44所高职院校与1020家企业联合开展高职“二元制”改革试点,已累计招收企业在职员工4.78万人。

  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入选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12个,遴选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314个,覆盖84%的高职院校、50%的中职学校。

 深度融合,

  建立职业教育发展新机制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百度云人工智能学院”揭牌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建立政行企校合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机制。

  发挥行业指导作用,成立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的省级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21个。发挥城市承载作用,泉州市创建成为首批国家级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遴选省级产教融合试点企业41家。

  开展产教融合试点项目,培育建设省级示范性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14个、省级高职院校产业学院试点项目38个、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203个、省级专业群实训基地96个、省级产教融合示范专业点89个、省级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28个、省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10个。

  黎明职业大学上汽通用汽车ASEP校企合作项目开班典礼

  扎实推进“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共有三批165所院校参与试点,试点规模达81377人。

主动作为,

  提升职业教育服务水平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教师苏庆列在肯尼亚为当地汽车专业老师授课

  服务就业创业。中职、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分别保持在97%、95%以上,80%以上的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

  服务产业升级。全省高职院校建立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技能大师工作室751个,技术服务年收入达1.59亿元。

  服务乡村振兴。组建现代农业、现代林业等农林类省级职业教育集团5个,举办涉农专业高职院校12所;五年来全省累计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5.58万人次。

  服务“一带一路”。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联盟,推动高职院校在肯尼亚、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设立一批职业教育培养培训基地、鲁班学院、国际产业学院,为优质产能“走出去”提供支撑。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场

  “十三五”以来,我省职业教育在创新中发展,职业院校实现从“扶弱”到“壮大”再到“办强”,办学实力明显提升,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入围第三届全国质量奖提名奖(全国仅2所高职院校),黎明职业大学、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入选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全国“双创”教育改革示范校。在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省获奖总数位列全国第三,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居全国1468所高职院校第3位,集美工业学校、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居全国9865所中职学校并列第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