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宣传教育,认清邪教本质
发布人: 反邪教专栏_党工部   发布时间: 2015-11-11   浏览次数: 821

抓好宣传教育,认清邪教本质

作者:湖南 夏宏云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我省反邪教大型现代花鼓戏《梦醒》是一部以农村生活体裁为背景,通过讲述曾经组织担任过村支部书记的陆爹一家受邪教组织蛊惑,修炼“大法神功”直至家破人亡,最后在周围群众和基层组织帮助下终于醒悟的故事,深刻揭示邪教组织的危害和破坏性。《梦醒》戏案例典型、人物形象生动,情节曲折感人,不愧是当前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看到的一部好作品。  
作为一名基层反邪教志愿者在观看《梦醒》这部戏以后,内心很是纠结。不仅为陆爹一家的不幸遭遇深表同情,同时就如何有效预防像陆爹一家人悲剧再次上演以思考。  
 1、抓好宣传教育,让广大人民群众认清邪教的实质是防止悲剧重演的关键所在。陆爹一家人经“大法神功”的引诱直至悲剧发生,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缺乏对邪教本质的了解。当邪教徒略施小技,就很被动的上当受骗,而且越陷越深,不能自拔,很是痛惜。最近,由中宣部组织编写的《辩证看,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一书就邪教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邪教问题会长期存在,始终是一种具有危害性、对抗性的破坏力量,是一个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突出因素”。这就很清楚的告诉我们邪教离我们不远,这个幽灵就在我们身边,而且会长期存在。要防止邪教危害和破坏,当地政府和基层组织必须把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当作一项长期的经常性的工作来抓。通过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的宣传教育,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了解掌握邪教是什么?它有哪些基本特征?邪教是怎样骗人的?以及如何有效鉴别和防范等等一些最基本最直接的慨念常识以后,才能最终达到自觉远离邪教的目标和效果,这是看完《梦醒》戏后留下的思考之一。  
2、抓好队伍建设,是确保反邪教工作能长期坚持的重要一环,也是防止像陆爹一家悲剧重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邪教是人类社会的“毒瘤”,必须铲除。根据与邪教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坚巨性之特点,要做好反邪教工作,就要求我们始终依靠人民,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形成由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合力。陆爹一家的悲剧从一定层面警示我们:反邪教队伍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建立反邪教队伍,一方面要选好人。要充分依靠当地民间反邪教协会的力量,尽可能地把一批身体好,懂科学有文化有知识热爱公益活动的老医生、老教师、老干部等社会志愿者组织起来形成一支较为稳定的民间反邪教力量,做到来源于民,扎根于民。另一方面要用好这支队伍。要在当地基层组织的指导下注重发挥他们各自的优势和特长服务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如帮助群众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识别和揭批邪教组织的骗人把戏,开展辖区内义务巡逻、执勤等等。只要邪教组织成员活动,伸手必被捉。试想假若陆爹一家所在乡有一支反邪教志愿者队伍且上门宣传服务,那么“大法神功”成员就没有那么猖狂,陆爹一家人的命运就会重新改写。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为了防止像陆爹一家人的悲剧重演,防范“大法神功”之类的新版邪教忽悠群众,各地因地制宜的抓好民间反邪教队伍建设已刻不容缓,这是《梦醒》戏留给的又一思考。  
3、关注弱势群体,不断提高全民拒邪反邪防邪的能力,是防止像陆爹一家人悲剧重演的保证。当今世界邪教组织的骗人伎俩大都相同。无论是美国的“人民圣殿教”还是日本的“奥姆真理教”再到乌克兰的“大白兄弟会”以及中国的“法轮功”,他们在发展信徒时首先是拿社会上的老人、小孩、妇女等弱势群体开刀。采取诱骗加恐吓的办法最后达到精神控制的目的,让其难以自拨。《梦醒》戏中的陆老爹和陆爹的孙女芳等相继成为邪教组织的牺牲品和受害者,教训深刻。因此,辖区基层组织要注重发挥反邪教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切实帮助弱势群体,提高他们对邪教组织的辨别力和免疫力,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筑牢拒邪反邪防邪的堤坝,这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共同责任,大家必须拿出足够的耐心、耐力和勇气,争取他们同时代共同进步,同时基层组织还要采取各种办法,通过多种途径丰富他们的精神和文体生活,满足其不同层次的心理需要。如开展群众性的文体活动,让他们参加老年腰鼓队、上老年大学,学打太极拳,跳健身舞,打门球等丰富其文化体育生活,不封闭自己,不孤立自己。另外自身还要做到对道听途说的小道消息,虚假网络信息不听、不信、不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对待生老病死等自然规律,坚持有病上医院,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快乐生活的良好心态和人生价值取向。关注关爱关心弱势群体以及一切需要帮助的人,这是看了《梦醒》戏后给每个反邪教志愿者提出的新课题制定的新目标。 

我坚信,尽管反邪教斗争道路漫长任务繁重,只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的社会就会幸福和谐就不会有人再上“大法神功”等任何邪教组织的当,像陆爹一家人的悲剧就永远不会上演。  

http://www.cnfxj.org/jsjy/llyj/3649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