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展“家庭拒绝邪教”承诺活动为契机深化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
发布人: 反邪教专栏_党工部   发布时间: 2015-11-11   浏览次数: 800

作者:李达文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是反邪教工作的重要环节,贯穿反邪教工作始末,也是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的必要手段。一直以来,我们与“法轮功”邪教组织进行着长期坚决的斗争。经过艰苦努力,当前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绝大多数受欺骗、被蒙骗人员已经觉醒。然而,仍有极少数人员在邪教的精神控制下,痴迷不悟,备受折磨,并继续从事违法活动。因此,我们积极倡导在全市开展“家庭拒绝邪教”为主题的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激活家庭这个社会细胞,充分发挥家庭抵御邪教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动员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反邪教斗争中来,不断巩固壮大反邪教斗争的群众基础。

开展“家庭拒绝邪教”活动,真正把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做到群众身边,做到群众家里,做到群众心中,让广大群众自觉远离邪教、抵制邪教,从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对于净化我们每个家庭成员的思想心灵,增强防御邪教的侵蚀意识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开展“家庭拒绝邪教”活动,是我们同“法轮功”等邪教斗争深入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呵护家庭幸福,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举措;更是建设平安惠州,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力抓手。

各级党委政府要以6月份集中开展以“家庭拒绝邪教”为主题的反邪教警示教育月活动为载体和契机,全面加强“一墙一窗”建设,在广大农村和城市社区普遍建设好反邪教宣传墙和橱窗,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黑板报、印发宣传单等搞好宣传发动,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家庭拒绝邪教”活动,带动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自愿承诺、践诺,构筑一道严密的反邪教防控网。

一、把握“三性”,实现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常抓不懈

一是注重全面性。党委、政府要把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全民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反邪教工作主管部门要制定长期宣传教育计划,要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形式,进一步将宣传活动延伸至城市社区、学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形成长期的、固定的、制度化的宣传机制。二是做到经常性。要做好经常性的工作,积极搭建载体,开辟阵地,通过努力,在全市基本实现每个村、社区、学校建成一个可长期、固定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的阵地,实现反邪教警示阵地在城乡基层全覆盖。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建设反邪教教育基地和教育展室,发挥学校、家庭、社区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联系面广的优势,调动新闻工作者的积极性,更多地运用现代传媒手段,抓好经常性警示教育活动。三是突出针对性。要把邪教成员作为攻坚对象,把已转化对象作为巩固对象,把干部群众作为警示对象,突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增强他们拒邪、防邪意识和抵制邪教的能力。要通过与文化、科学、法制等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开展,使居民群众及时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增强居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浓厚全社会反邪教文化氛围,有力抵制邪教组织的歪理邪说,不给邪教活动以可乘之机,从而挫败邪教组织的渗透图谋。

二,坚持“三有”,确保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齐抓共管

一是有组织。要抓住各种有利契机,深入推进“无邪教

村(社区、学校)”创建工作,建立健全基层反邪教组织网络,以适应把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引向深入的需要。二是有措施。要加强与宣传、文化、广电、司法等部门的联系合作,建立健全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会议制度和工作例会等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防范办协调指导、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三是有载体。要与科普教育、普法宣传、综治、禁毒的有关教育有效结合起来,把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纳入创建“文明城市”、“法治城市”、“平安惠州”等活动中,充分利用社区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文体中心等阵地,进机关、进村、进组、进户、进企业、进学校、进街道,切实做到全覆盖、全盲区、无缝隙、无死角。

三、强化“三自”,推进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不断深入

一是自觉主动争取和依靠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要把自觉接受和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领导作为各级防范和处理邪教办公室的一项基本准则,无论警示教育、教育攻坚、回访帮教等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都及时向党委政府分管领导汇报,争取重视支持,有效推动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自觉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找准位置,发挥作用。始终坚持按照党委政府统一思路、统一部署、统一步调开展工作,根据斗争形势,安排工作侧重,既配合中心工作,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工作上有所作为,实现反邪教工作社会价值。三是自觉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努力提高防范处理邪教系统工作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增强反邪教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活动载体,做到与时俱进。

反邪教斗争实践证明,只要“法轮功”邪教组织存在一天,反邪教工作就一刻也不能放松。只有深入开展“家庭拒绝邪教”活动,充分发动群众反邪拒教,自觉主动占领阵地,扎实做好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才能根除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滋生蔓延的土壤,才能获得与邪教组织斗争的最终胜利。

 

http://www.cnfxj.org/jsjy/llyj/3473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