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校园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发布人: 反邪教专栏_党工部   发布时间: 2015-11-11   浏览次数: 968

作者:刘洋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校园是教书育人的圣洁之地,是科学文明的传播之地,更是优秀国家建设和接班人的输出之地。所谓“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如何促进青少年一代身心健康成长事关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由于广大青少年心智上的相对不成熟、校园反邪教工作内容方法相对单一及专业师资力量的相对缺乏等不利因素的存在,给校园邪教的滋生和传播提供了土壤,给社会发展增加了不稳定因素。近年来,通过校园反邪教工作的有效开展,我们基本上掌握了斗争的主动权,但是,还不能够完全适应复杂而又多变的斗争形势,在一些地方邪教组织向中、小学校学生传播歪理邪说和利用小学生进行宣传煽动活动的案件还时有发生,足以看出邪教组织与我争夺青少年一代的罪恶行径和通天阴谋。因此,怎样更好的通过校园反邪警示教育实现源头治理,并斩断传播的链条,已成为当下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和积极应对的一大难题。

扎赉特旗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的少数民族旗县,地处大兴安岭南麓向松嫩平原延伸的过渡地带,位于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处。全旗面积11155平方公里,辖13个乡镇苏木和1个乡级国营种畜场,196个嘎查村、684个自然屯,总人口近40万人。全旗现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215所。现有在校生40190名,占总人口比例近10%,鉴于我旗特殊的区位和人口组成,在全旗范围排除校园邪教隐患,有力营造了校园反邪教浓厚氛围,筑高筑牢了校园拒绝邪教的坚实围墙更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抓好校园反邪教工作,扎赉特旗始终坚持“教育先行、预防为主、标本兼治、警钟长鸣”的方针原则,在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水平的同时,把反邪教工作与日常教学紧密结合起来,狠抓了反邪师资队伍建设,并结合“平安扎赉特”之“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积极丰富校园反邪警示教育的载体,强化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宣传引导、预防教育工作促进校园反邪警示教育工作整体化、规范化、自觉化、常态化,进一步提高广大在校师生的识邪,防邪,拒邪的意识和能力,使校园反邪教工作由被动变主动,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氛围。

强化组织领导,注重落实责任,促进工作整体推进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是校园反邪警示教育工作开展的前提,扎赉特旗把校园反邪警示教育工作作为对教育系统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组织部门责任目标管理,并与教育局签订责任状,统一验收。教育系统把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和反邪工作紧密结合,成立了以教育局一把手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常务副组长,安全股干部为成员的校园反邪警示教育领导小组,并下设以安全股股长为主任的办公室,确定组长为系统第一责任人,常务副组长负责领导工作开展,办公室负责日常业务。各级校园也相应成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组,并下设由反邪骨干教师和班主任为责任人的工作队,形成了自上而下,有组织、有系统的领导机制,开创了“四级连抓”的反邪教工作的整体格局,为工作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

强化制度建设,注重量化考核,促进工作规范操作

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为校园反邪警示教育工作明确了开展的标准,在旗级领导部门的指导下,参照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管理办法,由教育系统反邪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人员制定了《校园反邪教工作责任书》、《校园反邪警示教育工作管理办法》、《校园反邪警示教育工作考评细则》、《校园反邪警示教育工作奖惩办法》,教育系统与各学校签订责任书,实行半年

初评、年终考核总评,并将反邪教工作与校领导、教师的实绩考核打分挂钩,用制度规范工作,用量化标准考核教师,大大提高了广大师生对工作的重视程度。

强化硬件投入,注重骨干培养,促进工作高标开展

切实丰富活动载体,打造专业师资队伍,是反邪警示教育工作开展的重要抓手,一是扎赉特旗将校园反邪警示教育作为综治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与综治工作同落实。几年来,借助培训班集中授课,邀请专家现场施教,在全旗教育系统培养了一批掌握专业知识的反邪骨干教师,对工作开展提供专业支撑,使校园反邪工作得以高标准起步。二是教育系统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将反邪书屋、反邪宣传栏、反邪长廊逐年更新,使其逐级完善,以此夯实反邪阵地,并借力“阵地效应”开展以“主题班会”、“法制课”、“大队活动日”、“家长学校”和“致广大师生们一封信”等活动为主要形式的专题讨论、学教活动,力求覆盖辐射最大化,为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创造环境条件。

强化宣传引导,注重营造氛围,促进工作自觉开展

切实加强校园反邪教工作的基础是营造工作有利氛围。一是音德尔镇作为扎赉特旗经济文化发展中心,几所重点中小学的辐射作用极强,是校园反邪教工作的火车头,引领着其他乡镇学校反邪教工作向纵深发展。扎赉特旗以音德尔镇重点学校为示范,不断创新校园反邪教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有效的载体和平台作用,扩大宣传效果。通过充分利用校园小广播、反邪书屋等平台,着重做好学生日常宣传,同时以各种宣传日为契机开展大型、集中的宣传活动,侧重思想引导、科学辟邪,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校园形成反邪工作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相对自觉开展的有利氛围。

强化丰富载体,注重取得实效,促进工作常态运行

切实丰富工作载体是取得实效的长久之计。我旗坚持校园反邪警示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四结合。一是校园反邪警示教育与日常教学工作相结合。依托“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和“六五”普法的有效平台,把反邪教育纳入法制课堂,内容编进法制课本,通过教育学生懂法守法来抵制邪教侵蚀。二是校园反邪警示教育与共青团少先队活动相结合。在学生参与共青团少先队入团入队仪式及团队日常活动等重要场合,引导其作为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反邪应拿出义不容辞、舍我其谁的精神和勇气,争当反邪小斗士,用光荣的信仰抵制邪教。三是校园反邪警示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在树立严谨教风、踏实学风的同时,教育学生建立无神论的思想,并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四是校园反邪警示教育与音体美活动相结合。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音体美活动,并巧妙的将反邪内容融入其中,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又达到了抵制邪教的目的。

 

http://www.cnfxj.org/jsjy/gzjl/48965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