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发布者:信息管理员2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411


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是24本届推普周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推普周知识问答

1. 什么是普通话?

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通用语

2. 今年是第几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具体时间是哪几天?

2021年是第二十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具体时间是912日到918日。

3.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是哪一年写进宪法的?

普通话已于1982年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从此,普通具有了明确的法律地位,成为全国通用的语言。

4.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指什么?

指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5.什么时候开始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20001031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200111日开始施行。

6.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工作方针是什么?

大力推行  积极普及  逐步提高

7.第一届全国推普周主题是什么?

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

8.推广普通话就是不说方言吗?

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推广普通话并不是要消灭方言,而是要在会说方言的基础上,还要会说民族共同语。

推广普通话总的要求是在正式的场合和公众交际的场合讲普通话,但并不是排除在非正式场合讲方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