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困难职工帮扶和温暖工程实施细则

发布者:林雯婧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375


根据《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闽工〔2018〕158号)、《福州市总工会关于开展职工温暖工程的实施意见》(榕工〔2016〕49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深化学校工会困难职工帮扶服务工作,把学校党政和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教职工心坎上,结合学校工会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一条 学校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和温暖工程是指学校工会开展的对教职工的慰问、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教职工日常紧急求助等各类帮扶工作。

第二条 教职工温暖工程帮扶对象是在职工会会员。

第三条 教职工温暖工程帮扶条件

(一)因本人或家庭成员长期患病等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

(二)已列入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档案的教育系统困难职工的;

(三)因本人或家庭成员突患重病住院治疗,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困难的;

(四)因灾、意外事件、子女上学、工伤事故等特殊原因造成损失而严重影响基本生活的;

(五)其他能给职工送去温暖的工作。

第四条 困难教职工帮扶

一、工会会员本人及家庭因大病、意外事故、子女就学等原因致困时,学校工会给予帮扶、救助和慰问。

二、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和冬送温暖活动,慰问对象和标准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三、教职工符合下列情形的,学校工会可安排慰问,慰问的标准原则上不超过1000元/人。

1.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经政府救助后生活仍然困难的职工;或家庭人均收入略高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但由于疾病、子女教育或意外灾害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

2.遭受火灾、水灾、风灾、冰雪灾等自然灾害和突发性事件造成重大财产损失的职工;

3.女单亲家庭生活困难提出申请的职工

第五条 日常紧急救助

1.工会会员本人一年内住院医疗费个人自费开支在2万元以上,生活确有困难,给一次性补助1000元;一年内个人自费开支5万元以上,给一次性补助2000元。

2.互助活动。各工会小组根据实际情况,经与学校工会协商后,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开展互助活动。

第六条 经学校工会帮扶后,职工家庭生活仍然困难可向上级工会申请继续救助。

第七条 接受学校工会帮扶所需提交的申请材料

(一)申请报告;

(二)职工温暖工程基金申请表;

(三)身份证复印件(家庭成员患病、因意外事故死亡等情况的,还需提供户口簿复印件);

(四)患病治疗等需提供疾病诊断证明、当年度医药费用发票;

(五) 与申请救助相关的证件、证明材料(如低保户需提供低保证、残疾需提供残疾证、受灾情况证明、工伤情况证明等证明材料);

(六) 其他需要提交的材料;

第八条 帮扶工作申请、支付程序

(一) 困难职工向所在工会小组提出申请,工会小组应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经调查核实并签署意见后,报学校工会,及时给予救助;学校工会救助后仍存在困难的,由学校工会签署意见后,报市教育工会;

(二)帮扶款原则上直接汇入职工个人的银行账户。

第九条 资金来源渠道

(一)学校、工会温暖工程资金

(二)上级工会资助

(三)社会、学校等募捐

(四)单位或个人捐赠和赞助

第十条本实施细则经学校二届四次“两代会”审议通过后发布实施,解释权归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9年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