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速愈”小技巧

发布者:林雯婧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273


 天气凉了,身边感冒的人多了起来。众所周知,感冒是会传染的,虽然普通感冒的传染性没有流感或者新冠肺炎那样强,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感冒病毒与新冠肺炎病毒一样,可以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对于这两种传播途径,我们可以通过勤洗手、戴口罩、开窗通风等方式来预防。感冒从初发到痊愈都有一个过程。如何正确对待感冒,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多喝水:多喝水可以促进药物排泄,也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建议生病期间每次喝水300毫升,一天的饮水量保持在2000毫升左右为宜。

 必要时才服药: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并非所有情况都要吃药。孩子生病后要避免外出,根据病情酌情用药,如果感冒三天后出现了发热,体温逐渐升高,咳嗽剧烈,咳黄痰,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年轻人感冒后出现怕冷、咳嗽、打喷嚏、流鼻涕、轻微嗓子疼的症状,可以自己在家适当休息或者用一点药食同源的小方子即可。老年人尤其有既往疾病的,包括像冠心病、脑血管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等的病人,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感冒时,应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治疗。

 别胡乱“捂汗”:捂汗并不适合于所有感冒,只是对初期的风寒感冒有一定的效果,风寒感冒的表现就是怕冷、不出汗、发热轻、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痰清稀色白等。不过,汗出得多了也会适得其反,使得抵抗力降低,加重病情。最好就是注意空气流通,适当多喝白开水。

 别迷信输液:感冒输液不一定好得快。因为,输液主要作用是缓解或减轻感冒的疼痛感,让患者身体保持足够的水分,有体力对抗感冒病毒。过分依赖输液,不仅不能缩短病程,反而存在过敏反应以及静脉炎等风险。此外,大家在口服药时也要注意不可过量服用、不多药并服。因为,很多药物中往往都含有同一种成分,几种一起吃就容易超标,可能会造成肝损伤。

感冒食疗方

 风寒感冒:常见症状是发热、无汗、头疼、四肢酸疼、鼻塞流清涕等。

 香菜葱白汤:香菜15克,葱白15根,生姜9克。将香菜、葱白、生姜洗净、切碎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煎煮10~15分钟,去渣取汁饮服即可。每日2次,连服2~3日。

 风热感冒:多是便秘两天后,开始喉咙痛,然后出现感冒症状。常见症状是喉咙疼,有脓涕,发热、口渴,便秘。

 薄荷粥:鲜薄荷30克(干的10克),粳米60克,冰糖少许。水煎薄荷5分钟,去渣取汁,用粳米熬粥,再加入薄荷汁稍煮一会儿,加入冰糖调化。

 气虚感冒:老年人或体质素弱人容易患此种感冒,或感冒后缠绵不愈。通常是发热不高,但反复发作,怕风怕冷,鼻塞流清涕,胃口不好等。

 黄芪鲫鱼汤:鲫鱼一条,黄芪15克,白术6克,防风3克,葱、姜、盐适量。将上述中药煎汁去渣。取药汁加水至1500毫升,放鲫鱼炖煮,调味即可,吃鱼喝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