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委教育工委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向陈炜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林雯婧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575


各县(市)区委教育工委、教育局,高新区教卫局,市属院校(园):

  福州三中校长、党委副书记陈炜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2月5日不幸逝世。陈炜同志从教三十余年,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当人民满意的教师,作出了突出贡献。2010年9月罹患癌症,他从容面对,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无我、坚韧、执着精神境界,披肝沥胆,砥砺奋进,创造了不平凡业绩,为福州教育事业殚精竭虑、鞠躬尽瘁,献出了全部心血,是深受学生喜爱、家长尊敬、同行敬佩、社会认可的杰出校长、模范教师、优秀党员。

  为鼓励引导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立德树人,教育激励青少年学生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经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研究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陈炜同志学习活动。望各地各学校高度重视,联系实际,认真组织,学习陈炜同志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不负使命追求卓越的献身精神,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躬耕精神,初心如磐矢志不移的忘我精神,凝心聚力赋能未来的奋斗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推动福州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学出精神、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成效,为加快教育强市建设,谱写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教育篇章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福州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福州市教育局

                               2021年12月8日


陈炜同志先进事迹


 陈炜,男,福建长乐人,1968年12月出生,199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1990年从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系毕业后进入福州三中工作,历任福州三中教务处副主任、办公室主任、校长助理,福州八中副校长,福州屏东中学总支书记、党委书记,福州八中校长兼鳌峰初中校长,福州三中校长、党委副书记。兼任福建省教育学会教学研究会理事,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福建省教育学院特聘教授。2021年12月5日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54岁。

 陈炜同志从教31年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秉持“教师第一、学生中心”的独特办学理念,深耕教育教学一线。2010年9月罹患癌症,他从容面对,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无我、坚韧、执着精神境界,披肝沥胆,砥砺奋进,创造了不平凡业绩。先后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福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燃尽了一生芳华,为民族的光明未来培育了万千桃李,是深受学生喜爱、家长尊敬、同行敬佩、社会认可的杰出校长、模范教师、优秀党员。

 一、不负使命追求卓越的献身精神

 陈炜同志倾其一生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是杰出的教育家型校长。信念坚定,逐梦前行。他把理论武装作为头等大事,模范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每每重要会议召开、文件精神下发,他总是先人一步、深学一层,常常以构建思维导图的方式,将上级精神与学校实际紧密结合,引领师生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努力筑梦、追梦、圆梦。在今年他参加的最后一次国庆升旗仪式上,他语意坚定告诉师生,“坚定中国红的理想信念、树立凌云志的民族自信、培养航天人的奋斗精神”。弥留之际,他心心念念的几乎都是学校都是师生,自己心跳高得离谱、极度艰难的情况下,他用微弱的声音示意爱人记录“心跳……厉害时……学生决不能上课……要紧急……送医……”。陈炜同志生命进入“倒计时”,他的日程表却显示:今年10月21日,代表学校与美国夏威夷州伊奥拉尼学校签署发展友好关系谅解备忘录并致辞;10月22日,参加福州三中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26日下午,迎接省对市督导考评,他向上级工作组郑重提出进一步加强引进教育人才的建议。此后,陈炜再也无法回到心爱的校园,39天后不幸病逝。思想领航,行稳致远。他笃定“培养一个完整的人”,“一切活动皆课程,表现形式皆文化”,提出“眼里有光、脸上有笑、手中有活、心中有爱、肚中有货、腿上有力,脚有方向”的“七有”学生培养实践策略。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办学伊始,他深思熟虑,提出2014—2020发展规划,构建智慧中心、课程中心、实验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体育中心、艺术中心、对外交流中心等“八大中心”支撑体系,起步就上快车道,得到广泛赞誉,趟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办学治学之路。面对基础教育集团办学新趋势,当他人还在徘徊观望、游移不定时,他已飞往全国各地创办教育集团先行城市取经。在他的引领推动和上级部门的鼎力支持下,2020年6月,福州首个12年贯通的“混合模式”教育集团福州三中教育集团成立。由于集团内部各校既包含三个学段,又位于五个区县,还存在三种不同法人模式,可参照借鉴的经验成果少之又少,有人劝他先缓缓、再等等。他说,实干出真知,学生发展等不起,“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拼出来的辉煌”。他马不停蹄带领众人调研,一校一方研策,将西湖校区“活力三中 人文三中 学术三中”的办学文化,“求真务实 追求卓越”的办学思想辐射传播至集团各成员校,创新推出“思政一体化、管理精细化、课程结构化、教学精准化、资源产品化、环境智慧化”的六大学校建设支柱,提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高尚的人生品格、有顽强的奋斗精神、有扎实的创造才能”的四有集团育人目标,三中集团办学步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阶段。

 二、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躬耕精神

 陈炜同志忠实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新时代的育人楷模。拔节孕穗,静待花开。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办学之初,条件有限,陈炜带着艺术组的老师走遍校园,确定场地,建设音乐厅,组建民乐队,共同和音乐组筹备新年音乐会,令艺术组老师“想都不敢想”,陈炜只说一句话,“别人家有的,我们的孩子也要有”。乐队创立之初,为给乐队学生“留个纪念”,他安排专款为乐队拍摄比赛视频,尽管可能获奖希望不大,他说,“我们要倾听学生拔节孕穗的声音”。如今,福州八中的新年音乐会已连续七年成功举办,文山民乐队曾获福州市中小学器乐演奏比赛一等奖。他关注到三中的吴润天同学有写一本书的愿望,于是积极鼓励支持。吴同学在高三毕业时,终于完成了记录自己学习思考的《学习沉思录》一书,二十余万字。陈炜校长去世,吴同学从海外高校发来短信,“有的时候,我会带着书的几页稿子给他看,他也很耐心地坐下来仔仔细细翻阅。其实有时候,我倒像‘老师’一样‘高谈阔论’,而校长总像‘学生’一样带着微笑点头。”陈炜说,“当老师的,要看见每一个学生,善于点燃唤醒,甘于寂寞等待,乐于倾听拔节孕穗的美妙声音。”以爱育德,五育并举。“爱”是陈炜同志治学育人的代名词。他怀着大爱之心,在育德的过程中极力主张俯身倾听、容许试错、宽容失败。对于厌学离家的孩子,他建议父母堵不如疏;对于喜欢拆卸学校电子设备的孩子,他引导其参加校园电视台的设备维护工作。在福州八中,他建设“博雅课程”体系,创立“自我独立、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三自”育人模式,今年11月荣获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案例。在福州三中,他提炼“五育并举、学有特长,五育融合、创新发展”的育人模式,大力支持学生“青马班”与团校的建设;带领学生重走脱贫路,寻访下党乡;创新开展16公里新生福道远足活动,让学生赴建宁农村研学劳动实践;举办全校独奏独舞比赛,提升综合素养。陈炜同志到任三中近两年半,先后有8人被清华北大录取,10余人凭借体育特长录取浙大、川大等知名高校,50余人被中国美术学院等高水平艺术院校录取,6人次获五大学科奥赛国际金牌、国家大奖,46人次获省一,近百人获省二三等奖。18人次获其他科技类竞赛国际国内大奖。他不仅自身以爱育德,还广泛地用这一理念濡染学校教师,屏东中学已延续八届的青年教师素养大赛便是在他的支持下首创的。在他的引领培养下,走出了一大批优秀校级领导。

 三、初心如磐矢志不移的忘我精神

 陈炜同志公而忘私、心中有责,永葆“纯粹”“无我”状态,是教育战线的优秀党员。教师第一,学生中心。他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根与魂”。他善于深入挖掘和激发教师的潜力,坚信“每一位教师都是会发光的金子,要让金子的光芒被看见!”在八中任职之时,他在学校的艺术中心为一位默默无闻的艺术老师举办了个人画展,让这位教师在大家广泛的赞誉声中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教育理想。调任三中校长后,他把教师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为青年教师打造每周一次培训的“春笋计划”;为中年教师突破职业发展瓶颈期施行“大先生榜样计划”;为骨干名师搭设辐射引领的“扩展平台计划”。他用宽容、肯定的目光燃起了全校教师找寻、实现育人梦想的希望。他常说“要创造一切条件满足学生的发展”,在他的大力支持下,学生电视台首办校运会网络直播,效果惊艳。他笃信德育重在实践与过程,大力倡导为学生搭建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屏东中学“做好人”系列主题活动;八中“一生一席谈”学生展示活动、三中滨海校区促进手机自律的“梦想申请计划”等,均是在他辛勤培育浇灌下盛开的德育之花。品重柱石,纯粹静心。“炜”者,光明也。他淡泊名利,低调谦恭,纯粹做人,一生播撒教育的光辉,总爱说“向着光诠释梦想的力量”,坦言毕生的梦想就是当一个好老师。他的档案袋很薄很薄,既不是正高教师、特级教师,也不是学科带头人、领衔人,没有个人专著。但他的工作业绩很厚很厚,在他的备忘录里,永远都是教育教学的事,永远都是有血有肉的人。他有时也调侃,自己是“白天想想老师的事,晚上想想学校的事,睡前想想自己的事”。2010年手术后不久,便执意重新回到学校工作。11年来,他用乐观感染着大家,以希望激励着大家,从他身上,丝毫看不出是一位长期与病魔作斗争的人。在他去世第二天晨会上,校党委书记林晓枫沉痛宣布噩耗,师生热泪盈眶,一度出现了长时间千人寂静无声的场面。从学校官微公布到晨会宣布,大家难以相信,自己朝夕相处的校长竟藏有如此大的病情,无法接受一经知晓已是永别。2021年,他的病情加重,在接受放化疗的情况下,他坚持治疗一结束就到校工作。三中集团化办学两年来,他每周奔波于四个校区,总行程达到27248公里,相当于完成了两次长征。师生私下喜欢叫他“炜哥”,遇到困难和困惑,总喜欢去倾述,他常说“没关系、不要紧、慢慢来”,这不是他的推诿,而是自信坚定地带着大家爬坡过坎,现在师生明白了,他的微笑,他的淡定中,溢出的是真我、大我、无我,是向上向善的力量。

 四、凝心聚力赋能未来的奋斗精神

 陈炜同志珍视团结、善于团结,奉行“不带半根草去,”一心只为学校发展谋新局、开新篇,是一位忠诚干净担当的模范领导干部。振臂高呼、使众人行。2013年,陈炜同志身先士卒,力克万难,与领导班子一道,带领教职员工将福州八中整体搬迁到仓山区城门镇三江口片区,由此,福州八中开始了由市中心转向三江口新区办学的历史。当时的三江口片区,连一条像样的道路都没有,许多教师到校要转车换乘多种交通工具,许多女教师下了中巴车,都要先呕吐一阵,然后再到班级上课。正是陈炜每天早早站在校门口,正是他的振臂高呼,让八中人最终都齐刷刷地选择义无反顾。从一无所有到如今的车水马龙,八中三江口的办学口碑在市民中立了起来,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攀升。在他的人格感召下,福州八中成功签约清华大学物理学博士周义勇,这是福州中小学引进的首名博士生,也是福建基础教育界引进的首名清华博士生。他知人善任,任人唯贤,周义勇入校不久,陈炜同志就力荐安排他先后担任班主任、教务处副主任、学校实验中心主任,挑起实验室建设的重任。身兼数职的周义勇迅速成长,因工作出色,被任命为福州八中副校长,现任福州三中副校长。陈炜常说,“作为学校领导,就是要振臂高呼,鼓舞斗志,还得要激发潜能,使众人行”。得益于陈炜办学理念的吸引,目前福州三中滨海校区师资队伍已迎来博士2人,硕士以上学历及部属师范生占比超50%。排忧解难、树典立范。复办八中初中部时,社会上有人担心会影响集中精力办三江口新校区。陈炜曾说,“把八中的初中部办好是全体八中人的心愿,也是给台江人民最好的一份答卷。”在他带领下,福州八中获评福建省首届课程改革基地校、福建省首批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福建省第一届文明校园等荣誉。他提出的“今天的八中不完美,完美的八中由我们共同创造”,深深地刻在了每一位八中的老师和学子心中,省会福州首家寄宿制高中和较早复办初中的福州八中建设发展稳健前行。到任福州三中校长后,他第一时间布置德育部门调研学生和家长的需求,总结出学生、家长的“十大焦虑与十大渴望”。从学业成绩到人际交往、从后勤保障到睡眠质量,他关心着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细节、进步的每一个脚印,关注家庭教育的嬗变,谋求家校社网协同育人一体化。他提出,要依靠规划的正确性与管理的精细化,在滨海新城再造一个三中,赢得市民的口碑,为福州“沿江向海”发展助力。他到任以来,福州三中获评教育部第三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省文明校园、省首家航天特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