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医疗保健

水痘相关健康教育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1159

 

1.水痘有哪些症状?

水痘患者临床上常以发热、全身分批或同时出现散在的红色斑疹、水疱、结痂为典型特征,大部分患者在发病初期表现为全身困倦,伴有低热、头痛、咽痛、恶心、腹痛及四肢酸痛等不适症状,然后约1天左右开始出疹子,出疹顺序通常由头面部、躯干逐渐向四肢蔓延,呈向心性分布。刚开始成批出现的皮疹为红色小丘疹,然后变成大小不等的椭圆形疱疹,水疱周围绕以红晕,中心有脐凹,疱壁较薄、易破。

2.水痘会传染吗?

水痘是会传染的。水痘是系由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VZV)原发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急性病毒性传染病,传染性极强。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易感者发病率可达95%以上。临床表现为轻度全身症状,发热之后很快分批出现皮疹,其特征为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结痂。该病为自限性疾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但病毒可潜伏于脊髓后根神经节内,待机体抵抗力低下时,可引起神经、皮肤再感染,表现为带状疱疹。

3.水痘如何预防?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以免传染病交叉感染。

(2)学校教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环境整洁。

(3)疾病流行期间应尽量不到公共娱乐场所去玩,也不去患病学生宿舍串门,以防接触传染

(4)对患病学生应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对接触过水痘病人的学生最好也要隔离观察3周,体弱者可在接触后4天内注射丙种球蛋白。已与患病有过接触的学生,可服用板蓝根冲剂,每天一包,连服3—5天,有一定的预防效果。


版权所有 @2011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处) | 您是本中心第: 位访客 

地址:福建省福州大学城(联榕路8号)后勤管理处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15019752号 | 网站设计制作: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