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医疗保健

紧急提醒:进入九月,这五种病必定高发!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9-06    浏览次数:241

 

酷热不再,天气渐凉,是进入九月后大家最直观的感受。到了九月、十月份,随着气温降低,温差增大,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皮肤病、肠胃病和风湿关节病的高发季也来了!



呼吸道疾病

勤添衣,别着凉


从九月份开始,虽然白天的气温仍可达三十多度,但夜晚仍会较凉,日夜温差较大,若下雨气温下降更为明显。


如果这时穿得过于裸露,冷空气会刺激皮肤,人体因着凉而免疫力下降,无力抵御寒邪,容易出现肺部及呼吸道疾病,如鼻炎、发烧、咳嗽、支气管炎、哮喘等,严重者可能出现肺炎等问题。




防病要点


早晚添加衣被,不能袒胸露背,睡卧不可贪凉,撤掉凉席,关上窗户和空调,换上长衣长裤入睡,将薄棉被备在床头,是十分必要的。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哮喘病患者和关节炎患者、体质较弱的老人和儿童,更要注意随着气温的变化加减衣物。


防病药膳


苏叶杏仁鸡蛋汤

【食材】

✦ 鸡蛋 2 个,紫苏叶 30 克、北杏仁 15 克,植物油、食盐各少许。

【做法】

✦ 把紫苏叶、北杏仁分别洗净,起油锅,打入鸡蛋煎至微黄,铲起与紫苏叶、北杏仁一同放入砂锅中,加入清水 1000 毫升,用大火煮熟后,改用小火煮 30 分钟,加入食盐、植物油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

✦ 适用于急性支气管炎、微畏风寒、舌苔白、胸闷咽痒、流清涕等。

葱白姜草汤

【食材】

✦ 葱白连根 15 克,生姜、甘草各 10 克,淡豆豉 15 克,萝卜 100 克,调料适量。

【做法】

✦ 将葱、姜、草洗净,切碎,萝卜去皮,切片,放锅中加食油,食盐、豆豉煸炒后,加入适量水煮汤,至熟后调味,食萝卜饮汤。

【功效】

✦ 可辛温解表,发散风寒,适用于风寒感冒,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等。


皮肤瘙痒干燥

防秋燥,润肺也润肠


秋风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中医把这种气候特点称为“秋燥”。徐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专家 李敬果提醒,秋天气候干燥,气温明显降低,由于早晚温差变化较大,人的抵抗力下降,从而诱发多种疾病,老年皮肤瘙痒症、虫咬皮炎是秋季的高发病。


另外,由于肺主呼吸,外合皮毛,肺与大肠相表里,故当空气中湿度下降时,肺、大肠与皮毛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容易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由于干燥导致的鼻腔出血。因此,值此时节,一定要滋阴润肺,以防秋燥伤人。



防病要点

对于老年皮肤瘙痒症患者,建议立秋以后,要注意皮肤的保湿,适当的涂抹一些润肤霜。


日常饮食中,应增加对芝麻、蜂蜜、枇杷、西红柿、百合、乌梅等柔润食物的摄入,以益胃、养肺、生津。还应多喝水,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


推擦鼻梁也有助于养阴润肺。用右手食指指面放在鼻尖处,以顺时钟和逆时钟方向交替揉动,由鼻尖向鼻根反复揉动,约 20~30 次。


防病药膳


生姜炖鸡

【做法】

✦ 鸡肉、生姜切小块,锅中加油,油热后放鸡肉和生姜在锅中爆炒焖熟,加绍酒闷 10 分钟,出锅加盐,1 天内吃完,可隔 1 周或半月吃 1 次。

【功效】

中医认为,鸡肉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

生姜辛而散温,可活血祛寒。丹麦生物化学家莫腾·韦德纳也曾研究表明,生姜对关节疼痛具有显著功效。

可以用生姜炖鸡来营养我们的关节筋骨、活血驱寒止痛,可用于风寒骨疼、关节疼、喜暖怕寒者。


版权所有 @2011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处) | 您是本中心第: 位访客 

地址:福建省福州大学城(联榕路8号)后勤管理处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15019752号 | 网站设计制作: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