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医疗保健

创伤救护 四大基本技术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10219

 

创伤的治疗是从现场的一般急救开始。如发生窒息,大出血、呼吸困难等情况,必须立即着手抢救。对各种类型的创伤,妥善的急救处理能为后继的治疗奠定良好的基础,预防或减轻并发症,使病人能顺利治愈。

1、止血术

目的:减少出血、维持血容量、缓解伤者的不稳定情绪

止血技术是外伤急救技术之首。现场止血方法常用的有四种

▲指压止血法

  直接压迫止血:用清洁的敷料盖在出血部位上,直接压迫止血。

  间接压迫止血:用手指压迫伤口近心端的动脉,阻断动脉血运,能有效达到快速止血的目的。

▲加压包扎止血法用敷料或其他洁净的毛巾、手绢、三角巾等覆盖伤口,加压包扎达到止血目的。

  

▲填塞止血法用消毒纱布、敷料(如果没有,用干净的布料替代)填塞在伤口内,再用加压包扎法包扎。

  

重点提示: 救护员和志愿者只能填塞四肢的伤口。

 ▲止血带止血法上止血带的部位在上臂上1/3处、大腿中上段,此法为止血的最后一种方法,操作时要注意使用的材料、止血带的松紧程度、标记时间等问题。  

  

  

重要提示:如遇到有大出血的伤病人,一定要立即寻找防护用品,做好自我保护。迅速用较软的棉质衣物等直接用力压住出血部位,然后,拨打急救电话或场馆急救网点的电话,寻求医务人员的帮助。

2、包扎术

目的:保护伤口、减少污染、压迫止血、减少组织进进一步损伤,有助于伤口早期愈合。

  

快速、准确地将伤口用自粘贴、尼龙网套、纱布、绷带、三角巾或其他现场可以利用的布料包扎,是外伤救护的重要环节。

▲绷带包扎

部“ 8”字包扎它也同样适用于肩、肘、膝关节、踝关节的包扎。  

②螺旋包扎适用于四肢部位的包扎,对于前臂及小腿,由于肢体上下粗细不等,采用螺旋反折包扎,效果会更好

  

  ▲三角巾包扎

  ①头顶帽式包扎:适用于头部外伤的伤员。

  

②肩部包扎:适用于肩部有外伤的伤员。

  

③胸背部包扎:适用于前胸或后背有外伤的伤员。

  

④腹部包扎:适用于腹部或臀部有外伤的伤员。

⑤手(足)部包扎:适用于手或足有外伤的伤员,包扎时一定要将指(趾)分开。

  

  ⑥膝关节包扎:同样适用于肘关节的包扎,比绷带包扎更省时,包扎面积大且牢固。

重点提示:在现场,志愿者遇到有人受伤时,应尽快选择合适的材料进行简单包扎,然后呼叫120或场馆内的急救人员。

3、固定术

目的:缓解疼痛、保护骨折断端血管、神经等组织。

  

  

  在体育场馆内遇有骨折伤病员时,志愿者应保持沉着冷静。

  

  尽量减少对伤病员的搬动,迅速对伤病员进行固定,尽快呼叫120或场馆内急救人员,以便他们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现场。  ▲骨折现场固定法:

  ①前臂骨折固定利用夹板固定 利用身边可取到的方便器材固定

②小腿骨折固定方法小腿骨折可利用健肢进行固定

4、搬运术

  经现场止血、包扎和固定后,方能搬运和护送伤员,按照伤情严重者优先,中等伤情者次之,轻伤者最后的原则搬运。

  对怀疑有脊柱骨折的伤病员必须采用“圆木”原则进行搬运,使脊柱保持中立。

  在搬运过程中,要随时观察伤病员的表情,监测其生命体征,遇有伤病情恶化的情况,应该立即停止搬运,就地救治。

在体育场馆内,对于严重外伤的伤员,尽量由专业医务人员搬运。

  


版权所有 @2011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处) | 您是本中心第: 位访客 

地址:福建省福州大学城(联榕路8号)后勤管理处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15019752号 | 网站设计制作: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