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医疗保健

注意 | 隐翅虫来了!千万不要拍死它!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9-20    浏览次数:1344

 

最近,身边好些朋友、同事,
都被这个叫做隐翅虫的虫子致伤

隐翅虫泛滥的季节

小伙伴们不要害怕
面对这种不能随便拍死的生物

来,科普一下:

      隐翅虫(rove beetle)又被称为“影子虫”、“青腰虫”,是鞘翅目隐翅虫科甲虫的通称。鞘翅极短,因该科大多数种类其后翅藏匿于前翅之下而不易察觉而得名。

      隐翅虫喜好栖息在水田、草地及树林中,有趋光习性,常在晚上飞入有灯火的地方,食腐败的植物与腐烂的动物。隐翅虫并不会螫人,隐翅虫皮肤炎的发生乃因接触到隐翅虫的体液,含有的刺激性物质“隐翅虫素”,接触10~15秒就反应,会感到剧烈灼痛,造成皮肤的起泡及溃烂,是为隐翅虫皮肤炎。


遇见隐翅虫,怎么办?


       隐翅虫多昼伏夜出,喜欢围绕日光灯等飞行。应注意打扫室内外卫生,防止蚊虫滋生。

       同时要关好纱窗夜晚关灯睡觉,睡觉前检查床上是否有隐翅虫。尽量采取各种驱蚊措施,如点灭蚊器、擦花露水等。若隐翅虫停留在皮肤上,应用嘴吹气将其吹走,然后用清水洗净。

      隐翅虫在皮肤上爬行时,可能分泌体液引起皮肤问题,应注意保持清洁,一般可以自动痊愈;如不慎拍打或压死隐翅虫,可尽快用肥皂水清洗;如红斑起泡严重或范围大,因及时求医。

      此外,拍打虫体后拖动,往往形成条状红斑。而其毒液也可经由手指散播,摸哪儿沾哪儿。因此,不要盲目拍打或捻压,如拍打后应及时洗手,以免将毒液带到别处皮肤。


版权所有 @2011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处) | 您是本中心第: 位访客 

地址:福建省福州大学城(联榕路8号)后勤管理处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15019752号 | 网站设计制作: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