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医疗保健

甲类传染病鼠疫的预防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2-05    浏览次数:399

 

201912日晚,北京2例肺鼠疫病例确诊。随后有关鼠疫的各种信息在网络上传播,我们整理了关于鼠疫的8句话,相信你看完会对鼠疫有更全面的了解。
 1
、鼠疫的病原体是鼠疫耶尔森菌,主要传染源是啮齿类动物(比如旱獭)。主要传播途径是蚤,蚤在咬完带菌动物后携带鼠疫菌,再咬人就有引起感染的可能。直接接触(比如宰杀、剥皮等)生的带菌动物也可能感染。鼠疫菌对高温和常用化学消毒剂敏感,比较容易被消灭,吃熟肉一般不需要担心。
 2
、除了啮齿类动物外,也有接触其他野生动物和家养动物(比如犬、猫)后患上鼠疫文献记录,相对少见。如果不是身在疫区,你不太需要担心你家的猫猫狗狗带来鼠疫的几率。但在鼠疫的疫区,这些动物身上也可能会寄生有蚤类,引起传播。
 3
、鼠疫感染人体后可能有不同的感染表现,如腺鼠疫、肺鼠疫、败血型鼠疫、皮肤型鼠疫、眼鼠疫等。每种鼠疫都有传染性,比如肿胀破溃的淋巴结、消化道分泌物中、皮肤破溃等部位可检出鼠疫菌。
 4
、肺鼠疫之所以「最可怕」的原因,一是细菌容易随呼吸道分泌物出现在飞沫中,通过呼吸道传播;二是潜伏期短,症状严重,病死率高。
 5
、鼠疫的全身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病急剧,高热、寒战、体温突然上升至 39-41℃。此外,还会根据感染类型不同,产生不同的表现。腺鼠疫患者发病的同时或1-2天内出现淋巴结肿大,质地坚硬,疼痛剧烈。肺鼠疫患者除高热外,还可能出现咳嗽、痰中带血或血痰、缺氧、呼吸困难等。如果近期有接触鼠疫患者或身处疫区,出现这些症状时,一定要迅速就医,越快越好。
 6
、在临床医生看来,鼠疫并不十分可怕。肺鼠疫在现代社会已经不是一个不治之症,抗生素(比如链霉素)可以有效对抗鼠疫耶尔森菌感染,而且成本不高。然而,如果治疗不及时,肺鼠疫发病 2-3 天即可能出现中毒性休克、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甚至死亡。不算这次新闻的2例,最近5年内在大陆共有5例鼠疫报告,其中4例死亡。
 7
、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说,肺鼠疫是最可怕的传染病之一,也是相关规定中唯二的甲类传染病之一(另一个是霍乱)。鼠疫能在人和人之间传播,肺鼠疫可能通过呼吸道大规模传播,患者在疾病早期即有传染性,病情重、死亡率高,都给防控工作带来不小困难。
 8
、目前,没有适合大规模普遍接种的鼠疫疫苗。疫区及其周围的居民、进入疫区的工作人员、接触鼠疫的实验室研究者等可以接种鼠疫疫苗,但关于疫苗的有效性数据比较有限,免疫保护时间也仅有 6 个月。因此,对普通人来说,尽可能远离疫区、避免接触啮齿类动物,如有可疑症状立即就医,才是最有效的预防方


版权所有 @2011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处) | 您是本中心第: 位访客 

地址:福建省福州大学城(联榕路8号)后勤管理处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15019752号 | 网站设计制作: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