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医疗保健

武汉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增至59例,我们应如何预防?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1-08    浏览次数:665

 

 近日

#武汉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名

 引起网友热议


武汉不明原因肺炎自发生后

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

难免在人群中造成担忧和恐慌


“这次的病毒性肺炎是SARS又卷土重来了吗?”

“病毒性肺炎到底是什么?”

“我还能去海鲜市场吃海鲜吗?”

下面我们就来解答相关疑问

此次病毒性肺炎是SARS又卷土重来了吗?

目前病毒尚未明确,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呼吸道病原。


因此大家不要过度恐慌,听到冠状病毒就认为是SARS,因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冠状病毒只是众多冠状病毒中的一种,且其严重程度还与其变异性、传染性及患者免疫水平都十分相关。


病原鉴定和病因溯源工作仍在进一步进行中。


- 问答时间 -
此次病毒性肺炎和海鲜有关吗?

此次病毒性肺炎的疫情发生地虽是海鲜市场,但水产品本身在呼吸系统疾病的传播方面可能性很小,主要还是要关注活动场地的通风情况、卫生情况、人员密集度和其中的禽类、牲畜管理。


因病毒怕热不怕冷,近期随着温度的降低,在人员密集区域以及频繁接触禽、畜类动物后,病毒传播、感染的危险度相当高。因此大家要注意减少去人员密集的综合市场,并做好相关防护。


- 问答时间 -
什么是病毒性肺炎?

病毒性肺炎是由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向下蔓延所致的肺部炎症。


多爆发于冬春季节,其多发的病原体有: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和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冠状病毒等,患者全身性症状重(发热、肌肉酸痛、头痛、萎靡无力等),若病毒感染浸润肺组织,则会引发呼吸困难,且经抗生素治疗无效,还有可能延误病情。



如果认为自己有肺炎,应该就诊,尤其是出现以下情况,须尽快就诊

✍咳嗽持续加重;

✍在进行日常活动或休息时开始出现呼吸困难;

✍呼吸时感觉胸痛;

✍感冒或流感好转后,突然病情恶化;

✍免疫系统薄弱(例如感染了艾滋病毒,接受过器官或干细胞移植,或者在使用可抑制免疫系统的药物);

✍已有严重的肺部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肺气肿);

✍年龄在 65 岁及以上



- 问答时间 -
那么流感、病毒性肺炎如何预防与治疗?

流感、病毒性肺炎是可以被防范、诊断和治疗的。


专家指出,治疗流感要使用国家卫健委《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9年版)》推荐药物,如西药奥司他韦,中药连花清瘟胶囊等。


奥司他韦是治疗流感的特效性药物,更是美国FDA权威推荐明确推荐奥司他韦作为儿童季节性流感的首选治疗和预防性药物。在治疗时机方面,奥司他韦建议在起病后 24 小时内应用。


国家卫健委最新推出《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9年版)》,连花清瘟被列为流感推荐用药。钟南山院士也曾指出:在临床医生公认最为严格的双盲循证医学研究中,连花清瘟显示出有效减轻流感患者症状的治疗效果,特别是出现高热症状的患者在发病早期使用效果更好。


- 问答时间 -
平时生活中还需要注意什么?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餐前便后要及时洗手或使用酒精类洗手液。


✔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多集中地方,外出可佩戴口罩。


✔开窗通风:
天气好时,每天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流通,室内空气新鲜有助于减少病毒数量。


✔保持良好生活方式:
戒烟、限酒、保证充足营养摄入、坚持适度锻炼,适当晒太阳,增强自身抵抗力以对抗病毒入侵。



版权所有 @2011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处) | 您是本中心第: 位访客 

地址:福建省福州大学城(联榕路8号)后勤管理处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15019752号 | 网站设计制作: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