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医疗保健

复学在即,专家提醒:这五点最容易让你忽略的细节要注意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4-30    浏览次数:331

 


返校之后

如何做好防护?

也成为了爸妈们非常关心的问题

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

还有什么需要注意?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院感科副科长徐丽萍、急诊科主治医师吴文思为即将复学的同学们提醒,这五点最容易让你忽略的细节!一起来看看吧!


01

太可怕了,洗手时间不够长还会残留这么多细菌

在日常生活中,由于人们经常忽视手部卫生,导致腹泻、流感、手足口病、沙眼等疾病的传播几率大大增加,特别是少年儿童,由于自我保护意识和免疫力相对薄弱,更容易因为手部接触病菌而发生疾病。保持手卫生,时间是关键,保证每个搓手步骤不少于15秒。

七步洗手法:

内:掌心相对揉搓

外:手指交叉,掌心对手背揉搓

夹:指交叉,掌心相对揉搓

弓:弯曲手指关节在掌心揉搓

大:大拇指在掌中揉搓

立:指尖在掌心中揉搓

腕:旋转揉搓手腕


02

洗手液的瓶子、肥皂、水龙头竟然也是容易被忽视的污染源

使用过程中,用带有细菌、病毒的手去碰洗手液的泵头、肥皂,泵头和肥皂其实已经是传染源了,而因为频繁接触、交叉接触,有交叉感染的风险。现实中容易被忽视的还有手触式水龙头、门把手、电梯按钮、公交车把手等。

03

戴着口罩想喝水,怎么脱口罩?

脱下口罩时,要用手拿挂耳绳脱下,避免触碰口罩的外侧(即污染面)。

04

扔口罩的折叠方式有讲究

用过的口罩如果直接丢弃,就会外露在空气中或者被其他人接触到,造成细菌、病毒的二次污染。

1. 取下口罩,用一只手捏着口罩内侧(贴脸面);

2. 将口罩左右对折,再对折,避免接触口罩外侧(即污染面);

3. 用挂耳绳捆扎口罩。



05

没法用紫外线杀菌仪,中药艾熏也能对环境消毒!

宿舍、食堂有条件的可以使用紫外线杀菌仪,没有条件的,中药艾熏,挂芳香避讳中草药香囊。

传统艾灸疗法(薰艾)有独特的作用和优势。历史就有薰艾治疫的记载,东晋葛洪在《肘后备急方》中记载方法:温疫流行时,以“艾灸病人床四角,各一壮,令不相染”,认为是十分有效的治疫方法。

艾灸有扶正祛邪,温阳化湿,祛除疫戾(温疫)之功。故居家之人及公共场所可以采用薰艾(艾灸)之法进行空气的消杀,减少空气中疫毒之气(病毒)的传播。

薰艾法:每次以适量的艾绒或与苍术、草蔻仁、霍香、佩兰等中药混合,根据空间大小取适量药物,盛于阻燃的盆中,点燃薰烧,每日二次,每次约薰1-2小时为宜。

中药香囊具有芳香避秽作用,镇静安神等作用,从而达到预防保健的目的。可随身携带,方便简单。

香囊制作:藿香、佩兰、贯众、羌活、白芷、菖蒲、苍术、细辛等量粉碎制成香囊,适量冰片酒精溶解后喷洒于香囊上。用法:每人1个(15-20克),睡前可置于枕边,每周更换1次。


版权所有 @2011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处) | 您是本中心第: 位访客 

地址:福建省福州大学城(联榕路8号)后勤管理处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15019752号 | 网站设计制作: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