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首页  交通工程学院  党建思政

万隆会议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04-23    浏览次数:453

    万隆会议,又称第一次亚非会议(Asian-African Conference),召开于1955年4月18日―4月24日,是部分亚洲和非洲的第三世界国家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召开的国际会议,也是亚非国家第一次在没有殖民国家参加的情况下讨论亚非事务的大型国际会议。中国总理周恩来率代表团参加。万隆会议主要目的是促进亚非国家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并共同抵制美国与苏联的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活动。
 
万隆会议十原则:
  1.尊重基本人权、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2.尊重一切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3.承认一切种族的平等、承认一切大小国家的平等。
  4.不干预或干涉他国内政。
  5.尊重每一个国家按照《联合国宪章》单独地或集体地进行自卫的权利。
  6.不使用集体防御的安排来为任何一个大国的特殊利益服务;任何国家不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
  7.不以侵略行为或侵略威胁或使用武力来侵犯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
  8.按照《联合国宪章》,通过如谈判、调停、仲裁或司法解决等和平方法以及有关方面自己选择的任何其他和平方法来解决一切国际争端。
  9.促进相互的利益和合作。
  10.尊重正义和国际义务。
 
万隆会议的成就:
    是亚非人民团结合作、求同存异、协商一致精神的结晶,是与会各国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次会议中,科伦坡会议国家,特别是作为东道国的印度尼西亚,以及印度和缅甸代表团坚持茂物会议原则的努力,是使会议获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埃及和其他许多国家的代表团坚持亚非团结对会议成功也起了建设性的作用。万隆会议作为亚非团结反帝事业中的一个具有伟大意义的事件载入史册。它所体现出的亚非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争取和巩固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要求亚非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友好合作的精神,通常被称为“万隆精神”。
 
万隆精神的影响:
    万隆精神集中反映了当代世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鲜明特点,对后来世界形势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万隆精神鼓舞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斗争,加速了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瓦解;它促进了亚非国家之间的团结合作和睦邻友好,加强了亚非新兴国家的民族自信和民族自觉;它推动了日益众多的亚非国家走上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道路,此后,这些国家作为一支新兴的政治力量,在世界事务中所处地位日臻重要,促使国际政治力量向着多元化方向发展。从一定意义上说,万隆会议是战后两极世界向多极世界演变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工程系)All Right Reserved | 地址:福建省福州大学城联榕路8号教学1号楼  邮编:350108
闽ICP备15019752号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