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福州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刘海斌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377

各院(部)、处室、中心、馆: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激发学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和福建省教育厅有关部署,决定举办福州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

二、组织机构

(一)成立大赛组委会

组委会主任:林子波、李秋斌

组委会副主任:沈锦华、欧阳少鸣

组委会成员:刘春兰、闫丹文、胡昱、陆芳、林贤福、陈洁、舒良荣、陈晓凤、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

大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大赛的组织、训练和项目申报等工作。

办公室主任:沈锦华、欧阳少鸣

办公室副主任:刘春兰、闫丹文、胡昱、陆芳、林贤福、陈洁、舒良荣、陈晓凤

办公室成员:林靖、高迎艳、杨颖、韩燕霞、董钦、韩艳春及各二级学院联络员。

(二)组建专家指导委员会

大赛组委会聘请院内外相关专业的教师、企业家和创业导师、投行等人员组成学校2018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指导委员会。

(三)成立各二级学院工作机构

各二级学院成立“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小组,并指定一名联络员与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对接联系。

三、工作安排

(一)重点项目的挖掘培育

各二级学院、各相关部门于2018年3月25日前完成重点项目的挖掘工作,重点项目须撰写300字以内的项目简介,包含项目名称(一句话概括)、市场痛点、核心优势、商业模式、运行情况等,于2018年3月25日前报送至双创学院韩艳春老师处(邮箱306338321@qq.com)。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网龙杯”第四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闽教学〔2018〕10号)(附件1)要求,于2018年4月8日之前将有关表格发到双创学院舒良荣处 (邮箱1020817797@qq.com)。学校将聘请有关专家对项目进行研讨,从中筛选出优秀项目并提供针对性指导服务,于2018年4月12日前完成重点项目的培育工作。

(二)重点项目报送和选拔

各二级学院可于2018年4月中旬前组织院赛,并将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和重点挖掘的项目创业计划书于2018年4月12日前由各二级学院汇总后报双创学院韩艳春处(邮箱306338321@qq.com)。大赛组委会聘请专家评委进行网络书面评审,于2018年4月18日前确定最终进入校赛决赛名单。

(三)全面动员做好项目申报工作

1.每个专业、每个班级都要出项目、出成果,激发大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与参赛热情,汇聚大学生的奇思妙想,引导学生关注社会需求,指导参赛团队将创新创意转化为实际项目和创新创业成果,努力让参赛项目产生应用价值和市场价值。

2.要求2016级学生结合《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及专业实际,做到人人参与,并组队参赛;2017级和2015级学生也要踊跃参赛。

3.有入驻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的项目必须报名参加比赛。

4.2017年参赛项目符合规定的可继续报名参赛。

5.组织项目网上申报。参赛项目可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18年3月28日,截止时间2018年8月31日。各二级学院根据任务数在2018年6月31日前完成项目申报。学校将根据省内其它院校项目申报情况,适当调整各二级学院任务数。各二级学院于2018年8月31日前继续完成调整后的任务数。

(四)校赛决赛

大赛组委会组织校赛决赛,决赛的具体要求和评审标准,参照省厅决赛的方案进行。校赛决赛拟于2018年4月25日举行。

(五)辅导训练

每个项目可以由专业教师、创业指导教师、企业导师和辅导员等组建指导教师团队。为加强参赛项目的辅导训练,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安排专职的创业指导老师协助各二级学院开展指导工作,双创学院专任教师须指导相应二级学院重点培养5个以上创业项目(特殊教育学院除外)。

双创专任教师挂点二级学院安排表

姓名

联系的二级学院

舒良荣

商学院和特殊教育学院

韩燕霞

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和商学院

杨颖

智能与建筑工程学院和交通工程学院

董钦

文化创意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

韩艳春

机电工程学院

学校于5月至省赛期间,将聘请校外专家和校内指导老师组成指导专家团队,对在校赛决赛中获奖的项目及校赛后挖掘的重点项目(可自荐),开办创新创业集训营进行集中训练,并根据集训情况决定报送参加省赛项目。

(六)参加省赛

根据省厅赛程安排,完成省赛网评项目的优化和申报。根据网评结果组织进入现场决赛项目开展项目优化和路演训练。

四、工作分工

1.双创办负责赛事的统筹协调和对外联系工作,根据大赛进展情况召开推进会,制定相关工作方案,修订竞赛管理办法,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园项目挖掘工作。

2.双创学院负责大赛的具体组织,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特训营等开展项目集训,安排专职创业指导老师协助各二级学院开展工作。韩艳春老师负责做好项目收集整理和汇总统计工作、做好省赛项目申报工作。

3.产学研与实训中心牵头指导各二级学院做好校企合作项目的挖掘工作,汇总统计出学校科研成果、专利技术和校企合作项目。

4.校友会汇总统计出校友创业项目毕业五年内重点校友创业项目,提供给各二级学院做好毕业五年内校友创业项目培育挖掘工作。

5.教务处汇总统计出可转化为创业项目的教育教学成果和技能竞赛成果,指导各二级学院做好有关项目培育和挖掘工作。

6.各二级学院根据《福州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学院参赛任务分解表》(附件3),做好重点项目的挖掘培育工作,充分发动在校生和专业教师积极参加大赛,深度挖掘教师科研成果、在校学生创业项目、毕业5年内的校友创业项目、学生家族资源、校企合作项目、技能竞赛成果等。

1)每个学院深入挖掘毕业五年内校友创业项目。

2)每个专业挖掘培育3个校企合作重点创业项目。

3)做好在校生的宣传发动,根据参赛项目任务安排,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申报。

4)加强对重点项目的指导,不断提高参赛项目的质量和水平。

五、工作要求

1. 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组织参加大赛的重要意义,将大赛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上下联动、整合力量,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动大赛开展。

2. 认真学习,全面把握。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关于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相关文件精神,明确参赛要求,深挖参赛项目来源。

3. 明确任务,传导压力。参赛项目任务完成情况将纳入学校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就业创业工作考核,各单位要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把大赛参赛项目数作为硬约束指标,将任务分解到岗到人,做到人人有压力、有责任。

4. 积极动员,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形式广泛宣传大赛,努力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动员学生和教师投身到大赛中,形成师生“人人知晓、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

六、竞赛奖励

大赛组委会根据校赛决赛项目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根据《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办法(试行)》给予表彰奖励,同时列入各二级学院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就业创业工作考核。

  

附件:1.福建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网龙杯”第四届福建 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闽教学〔2018〕10号)

2.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8〕2号)

3.福州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学院参赛任务分解表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