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通知公告

关于2020年福州市社区大学开展非遗讲座的通知


发布者:继续教育    发布时间:2020-06-24    浏览次数:747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和《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 ,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保护意识,推进非遗‘双百'进社区终身教育专项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普及终身学习理念,普及非遗知识,传递“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优秀传统文化理念。让传统非遗和群众生活相融合,培厚社区文化积淀,培育良好民风习俗。借传统节日庆祝契机,开展线上非遗文化知识讲座。

一、讲座主题:传承非遗的文化道统与文化旅游的思想境界

二、讲座内容:

根据联合国有关机构公约,“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以下方面:1、口头传统和表现形式,包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媒介的语言;2、表演艺术;3、社会实践、仪式、节庆活动;4、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5、传统手工艺。这五个方面都是人类在漫长的生产、生活中总结出来的艺术表达与生活写照,弥足珍贵,理当保护,世代相传。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可窥视久远历史的印迹,了解先祖的生活方式,以及与大自然对话的文化结果。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道统,就是传承文明,牵手历史,紧握未来。现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成为旅游产品,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产生的历史背景、历史作用和现代价值,醒示新时代。过去文明的创新思维,就是创造美好未来的思维。以更高的思想境界,以文化艺术的眼光来提炼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神内涵,解读中华文化的真谛,拜古人为师。敬畏天命,敬畏大德之人,敬畏圣人之言,做到不迁怒,不贰过。以非物质的精神力量,共同打造现在与未来的幸福美满,实现和而不同的创造。

三、讲座人:福州市社区大学文儒学院孔海钦院长

孔海钦,名祥语,字海钦,孔子第75世孙,自幼家学“四书五经”等国学经典,是儒学家、作家、书法家,也是会计师、高级经济师。为福州市社区大学文儒学院院长、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数所高校客座教授。肩挑古今愁,致力于研究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四、讲座时间:62509:15-11:00

五、讲座形式:福州市社区大学文儒学院千聊直播间

六、参与方式:

1.微信扫描识别以下二维码,关注千聊公众号,再点击公众号自动回复“此处可直接收听”链接访问直播页面。点击页面下方的“免费报名”即可进入讲座直播间收听讲座。

  千聊直播间

 

Copyright @2014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电大与继续教育中心)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广达路55号(福州电大) 电话:0591-83338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