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就业信息网! 今天是:
返回学院首页
 

创业先锋故事-黄杨隆


发布者:林雯静    发布时间:2018-04-02    浏览次数:177

创业先锋故事

  

姓名:黄杨隆

毕业院校: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广告设计与制作听障特殊教育专业2017届毕业生)

【创业档案】

福建省福州市上街镇雕梦蛋雕工作室负责人

2016年11月荣获第九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六届海峡两岸高校设计类工艺美术设计类金奖。

2016年11月荣获第三届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最具创意新秀设计奖银奖。

2017年5月参加全国职业教育博览会暨中华职业教育社百年历史图片展广获好评。

2017年8月荣获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银奖。

2017年9月荣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铜奖。

2017 年 9 月作为福建省教育系统献礼党的十九大的唯一成果,入选中宣部等四部委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并得到中国教育电视台的报道。

2017年10月荣获第二届福建省大学生文化创新创意大赛非遗工艺类金奖。

【创业建言】

雕梦无声点亮人生

【创业经历】

传承蛋雕传统文化托起特教生创业梦

  

牙牙学语时,黄杨隆患了一场伤寒,由于链霉素的副作用,年幼的他完全失去了听力。从此,喧闹的世界变得宁静。作为先天不足的大学生,黄扬隆没有屈服,一直在默默与命运抗争。大学3年里,在与健全学生的同台竞技中,他获得了连健全学生都羡慕的骄人成绩:2016年11月荣获第九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六届海峡两岸高校设计类工艺美术设计类金奖,2016年11月荣获第三届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最具创意新秀设计奖银奖,2017年8月荣获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银奖,2017年9月荣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铜奖,2017年10月荣获第二届福建省文化创新创意大赛非遗工艺类金奖。如今,黄扬隆开设了雕梦蛋雕工作室,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始终坚信:除了听,什么都能做到! 

半年多掌握蛋雕技艺

10月11日下午,记者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特教楼7楼见到了正坐在台灯下忙碌的黄扬隆。展示台中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蛋雕作品,小的是鸡蛋,中的是鸭蛋,再大一点的是鹅蛋,最大的是鸵鸟蛋。有浮雕的,透雕镂空的,画的各种艺术方式丰富多彩。

黄扬隆最喜欢在鸡蛋雕刻,0.3毫米厚的蛋壳上,山水、草木、人物、动物……缤纷的大千世界,一一浮现。他的一组主题为“清新福建,我爱我家”的蛋雕作品入选参加“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作品刀功细腻,雕出的物体栩栩如生,人物神采飞扬,种类灵活多样。

黄扬隆的辅导员杜静用手语和他沟通后转告记者,一件完美的蛋雕艺术品的诞生,要在一个既薄又脆的蛋壳上精心设计、手绘、雕琢等七八道工序才能完成。首先是蛋壳的选择,必须选择深棕色的蛋壳且色泽均匀,大小、形状基本相当,越厚越好。第二步是蛋壳的处理,抽取蛋黄蛋清,抽空的蛋壳用清水把内部洗净,进行消毒处理。最后就是蛋壳的雕刻了,先选材,选好之后把要刻的内容用铅笔画在上面,再雕刻。有艺术眼光、有耐性、有熟练的技法,才能完成一个有艺术价值的蛋壳雕刻。

2016年上半年,黄扬隆接触到特教学院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为听障生开设的蛋雕这门实训课程。刚开始学习的人比较多,但后来坚持下来的只有少数几个,黄扬隆是其中最出色的。胆大、心无杂念,加上之前就有过绘画功底,黄扬隆好像找到了能够完美表达自己内心世界的途径,用小小的刻刀,刻出心中所思所想。

仅仅半年多,黄扬隆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作品。去年11月,他的一组作品荣获海峡两岸高校设计类工艺美术设计类金奖。

摸索创业带动就业模式

面对因聋人独特的生理造成沟通困难、很多用人单位不愿意招收而形成聋人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困境,黄扬隆顺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带领聋人大学生团队,挖掘自身动手能力强的特点,扬长避短,成立雕梦蛋雕工作室和特教文化创意手工作坊,以传承非遗传统工艺为主项目,开辟就业渠道,摸索创业带动就业的模式。

他们的创业团队出品的系列作品获得了2017年1月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暨两岸教育成果漆器、国画、动漫、蛋雕作品四项优秀奖;与其他团队一起设计的聋人节节标VI形象荣获2016年12月首届福建省大学生文化创新创意设计大赛铜奖,并将节标VI形象应用到邀请函、文件夹等产品的使用中。他们的作品不但受到业内的一致认可,还投入流通市场中,首批绘制的125把团扇依托得遇堂拍品行进行拍卖,一把扇面最高拍到单价800元。由于产品受到大众喜爱,市场反应良好,拍卖行与工作坊达成第二批100件产品的拍卖协议。

  

(来源 | 福州晚报 第13225期 A19版)

 

Copyright @2014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就业信息网)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福州大学城联榕路8号(综合楼4楼) 电话:0591-87360327 | 闽ICP备150197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