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就业信息网! 今天是:
返回学院首页
 

创业先锋故事-聂君锋


发布者:林雯静    发布时间:2018-04-02    浏览次数:675

创业先锋故事

  

姓名:聂君锋

毕业院校: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贸易专2004届毕业生)

【创业档案】

    2004年7月至2006年6月某国旅公司经营营业部;

    2006年7月至2015年10月某电信集团经营连锁营业厅;

    2015年10月起战略转型与中央直属国企新时代集团合作;

2009年6月获得首届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创业之星称号;

2016年2月获得福建青年创业奖之十大最具潜力创业新人奖称号 。                      

先后创办了校园绿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格联创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格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现为福州新时代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致力于研究可以帮扶青年创业成长的实践平台,携手中电信、新时代发起“全国大学生创业正能量吧联盟”,专注UEYBC中国青年环球容易创业计划,目前已经在高校和社区建立了数十个国企专营网点,福建教育电视台《E周刊》封面人物、东南网《人物面对面》、《创业天下》杂志社及福州日报等多家媒体给予专题报道。

【创业建言】

等待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什么事也不做空等,一种是一边等一边把事业向前推动。

【创业经历】

一份心意燎原一片老区

  

他来自革命老区县的贫困山村,从小家庭贫困;大二起不再需要家里寄钱,并且还能接济家里;大专毕业后白手起家创业,短短三年时间里在大学城开有5家营业厅;现在,他是福建省老区教育扶贫星火工程创业培训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在大学城设有十个创业中心。他就是聂君锋,现在攻读福州大学MBA预备班和闽江学院成教院法学专业,曾荣获“首届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毕业生创业之星”称号,梦想着“积累一分心意,助燃一颗心灵,照亮一个家庭,燎原一片老区”。

三年级时在工地抬水泥袋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话用在聂君锋身上一点都没错。聂君锋出生在闽清一个小山村,排行老大,家中还有弟弟和妹妹,母亲身体不好,只能靠父亲打点零工维持生计。早懂事的他,从小就想着帮家里减轻负担。在小学三年级时,他就到父亲工地上帮忙干活,递递砖头,抬抬水泥袋,力气虽不大,却也充当着小大人的角色。

初二时,生活的不幸降临到他的家庭。在一次工地事故中,他的父亲被压到,此后不能再干重活。他由于跑得快,没被伤到。从此,上山下地干活,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小小年纪便开始承担起家庭的重任。

虽然如此,他并没有落下学习,因为表现突出,高二时便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为数不多的学生党员。

让他遗憾的是,高考因为发挥失常,成绩并不理想。由于经济的原因,聂君锋报考了一个他眼里学费最便宜、在校时间最短的高校——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考虑到家里的实际情况,他决定放弃读大学的机会,在暑假的时候一个人跑到福州来打工。

他选择了在一家油漆店帮人招揽业务。就是这么一份工作给他带来了麻烦。由于他工作卖力,抢了其他当地人的业务,有人对他怀恨在心,三番四次警告他,不让他继续做,要把他赶走。矛盾积累到最后,终于有一次,双方再次相遇时打了一架,结果是他被打伤了,只能回家休养。

家人对他心疼不已,劝他继续上大学。在家休整的日子里,聂君锋也认识到光靠打工很难改变人生命运,最终决定走进高校锻炼自己。家里卖了好几担稻谷,东拼西凑了3000块钱。就这样,聂君锋只身一人来到了福州,走进了学校。

两个月内还清大学学杂费

3000元,这点钱还不够交学费,住宿费、课本费、生活费等各种费用更是都没着落。聂君锋壮着胆子给系主任打了个电话,表示将在两个月内将所有钱交齐。虽然顺利报到了,但是摆在聂君锋面前的现实是,他必须在两个月内筹集近3000元以兑现自己的承诺。从小要强的他不想再麻烦别人,因此这3000元只能他自己解决。

因此,当别人报到后忙着认识新同学,逛新校园时,他却躺在床上冥思苦想,思考着赚钱的法子。有天晚上,聂君锋绞尽脑汁在想他的赚钱之法时,一位师兄来他宿舍推销电话卡,聂君锋像发现新大陆似的从床上跳了起来,一个念头在他脑海里闪过,“我也卖卡去”。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卖过面包、卖过牛奶、卖过电话卡、发过传单。两个月后,聂君锋终于实现了承诺,还清学杂费。

开创“舍创家庭”创业模式

毕业半年前,聂君锋开办了自己第一家“公司”。当时,他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置办了办公家具。等一切齐全时,他才发现,创业并不是那么简单,没项目、没业务,一切都无法开展。到6月份毕业时,房子也就退掉了,第一个“公司”宣告夭折。

2004年9月,刚刚毕业才两个月的聂君锋主动辞去了公司职位,重新踏上了福州大学城。他的举动曾让母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困惑不已。他们租了一个房租不到300元的店面,一张二手办公桌就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

在创业的方向上,经过考虑,他选择了在大学城为学生提供综合信息服务。这样他不仅可以开始白手起家创业,还可以借助高校资源,发现和培养志同道合的大学生,一起走上创业路。在开始的一年多时间里,聂君锋因为缺乏资金,还曾一度解散自己的创业团队。在最困难的时候,一次偶然机会他承包了电信业的一个项目,于是他的创业之路得以重新起步。

之后聂君锋在3年时间里开拓了5家营业厅、1个客经综合服务营销中心。不久他又提出了“舍创家庭”的创业模式,把自己手中的5家店面交给其他大学生来打理,他则与校企合作,共同启动了“校园绿洲大学生自主创业计划”,帮助更多大学生。到2011年,聂君锋和他的团队已在大学城开拓了十个创业中心,多个旅游行业创业孵化中心也正在筹建中。

创建老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

聂君锋深知农村学生对改变自身命运的渴望和承担的压力,他和他的团队就想着能不能搭建平台,在资金及创业辅导等方面为更多农村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帮助。在一个多年从事老区教育扶贫事业的热心人士帮助下,他与中国老区经济开发基金管理委员会及相关部门沟通,在“校园绿洲大学生自主创业计划”基础上,共同筹建老区大学生创业帮扶中心。经过努力,“老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首个试点校园服务中心在大学城正式建成,他也成了福建省老区教育扶贫星火工程创业培训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

目前,“校园3G创业孵化园”项目,已在大学城校内外建立十个创业中心,推出的公益“心意卡”也在大学城近十所高校同步发行,全部实现联网,可以覆盖到十万大学生。目前,他们正跟品牌企业接触,争取更多优势资源一起为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自由兼职、就业实习、创业培训机会,实现当初发行“心意卡”时的宗旨:积累一分心意,助燃一颗心灵,照亮一个家庭,燎原一片老区。

“个人创业身单力薄,青年创业特别是老区大学生创业,需要更多‘以创业带动创业’的项目平台,才能更快地提升其创业成功率。 ”聂君锋如此总结他的创业心得。

  

(http://www.fjsen.com/zhuanti/2011-05/15/content_5626545.htm东南网)

 

Copyright @2014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就业信息网)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福州大学城联榕路8号(综合楼4楼) 电话:0591-87360327 | 闽ICP备150197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