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关于在全省高等学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指导意见”
发布人:lxyz  发布时间:2016-06-14   浏览次数:722





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

文件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委教组〔201611



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关于在全省高等学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学习教育的指导意见


各设区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各高校党委:

根据中央、省委和教育部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精神,结合我省高等学校实际,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准确把握总体要求

在高等学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高校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也是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有力抓手。高校党委要站在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师生党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上来。

高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要求是: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提高教育质量结合起来,与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结合起来,激励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做合格党员。主要目标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组织方式是:面向全体党员,区分层次,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突出经常性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学校党的建设、党员队伍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以正面教育为原则,分类细化学习教育内容

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内容,融入日常党内生活和教育教学,纳入各级各类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要注意发挥高校理论人才和马列学科优势,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在理论学习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党校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阵地熔炉作用,发挥专家学者在理论研究阐释中的推动引导作用,筑牢师生党员思想根基,引领师生党员永远跟党走。

要结合高等教育实际,区分不同群体,区别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明确学习内容和基本要求。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努力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

(一)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全体党员都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

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要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系统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掌握高校基层党组织主要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

各高校要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重点学习党的历史,强化党性与国情教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

(二)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全体党员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和《摆脱贫困》为基本教材,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等重要思想,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同时,教师党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学生党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三个自信”,争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和《摆脱贫困》为基本教材,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领会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同时,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教育战略思维,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结合贯彻中办《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三)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要求,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着力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开展爱岗敬业活动,认真履行好教书育人职责,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通过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载体,强化党员意识、责任意识、成才意识,锤炼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广大青年群体中的佼佼者;离退休教职工党员要充分调动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各高校要结合学制特点,利用暑期开展党性教育,加强党性锻炼,广泛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党员志愿活动等,引导广大师生党员了解党情国情、党史国史、社会民生,推动学做统一、知行合一。

三、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高校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学校党的建设、党员队伍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既要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也要推动解决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切实把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始终。

(一)党员队伍重点解决的问题

1.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党员领导干部对政治导向、学术导向和政策导向把关不严、对不良倾向和错误言论不敢抓不敢管;教职工党员盲目推崇西方教育理念和价值观念,大学课堂未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学生党员入党动机功利化、入党后放松自我要求。个别党员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

2.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政治意识缺乏,大局观念不强,组织纪律散漫,党员领导干部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教职工党员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学生党员不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基本制度,放松纪律约束等。

3.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办事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等,党员领导干部不能牢固树立以师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教职工党员没有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根本使命,学生党员缺乏奉献精神等。

4.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学习、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缺乏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作风庸懒散,逃避责任,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

5.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有悖大学精神和学术诚信,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违反作为人师的基本准则、底线和规范,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未实现党风与教风、学风建设的良性互动,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

(二)基层党组织重点解决的问题

1.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主要是党组织设置不健全、组织换届不正常、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管理不规范等。

2.推动解决少数院(系)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的问题。主要是不能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基层组织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等。

3.推动解决对党员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主要是党组织开展经常性的谈话谈心少,以组织活动简单替代思想政治教育,对党员干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不敢提醒批评等。

4.推动解决党建主体责任缺位、基层党建保障不力等问题。主要是个别院(系)级党组织书记配备不到位,对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指导和关爱不够,基层党建工作缺乏保障,个别民办高校党委地位缺失,政治核心作用难以发挥等。

四、以创建基层党建“三个好”为载体,贯通规定动作和关键环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规定动作是:围绕主题开展学习、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作表率、用好“党员e家”平台、注重学习教育效果,环环相扣,有机推进。结合高校实际,要以创建基层党建“三个好”(即“党员好故事、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为载体,抓实抓好规定动作和关键环节。

党员好故事:主要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培育、发现和挖掘身边好党员,讲述身边的师生党员践行宗旨、服务师生,立志成才、奋发向上,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感人故事,反映广大师生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良好形象。

书记好党课:书记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并到分管领域或联系院系选择一个教工党支部讲党课;院系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并选择一个所在院系的学生党支部讲党课。鼓励基层党支部书记、身边的先进模范和普通党员等联系实际讲党课。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七一”前后,学校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安排讲党课。

支部好案例:以支部为单位,聚焦解决问题,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案例”的思路,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和实践探索,形成具体可操作的解决方法和创新性举措,具有实际应用和推广价值。

各高校党委要积极组织并遴选本校基层“三个好”优秀作品,及时报送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网站将开设专栏,予以网上展播,并在年底评选出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感动人的好故事”“最吸引人的好党课”“最有价值的好案例”。

五、以落实主体责任为保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1.强化组织保障。省委教育工委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及内设机构,负责高校学习教育的指导协调工作。各高校党委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按照属地原则,在地方党委领导下,结合实际对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工作力量,加强督查指导。高校党委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组织协调作用,学校纪委、宣传部门、党校配合做好相关工作。院(系)级党组织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党支部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要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对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等党务骨干普遍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

2.突出责任落实。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委的重要职责,要把学习教育作为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内容,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层层落实责任。高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管好干部、带好班子,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示范带动,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要强化督查指导,既为基层学习教育提供组织保障,又通过学习教育帮助基层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督查指导要注意方式方法,既要督促依靠基本制度抓好学习教育,又要注意发挥基层的主动性创造性,给基层留出空间和余地,鼓励结合实际采取管用有效办法开展学习教育,不搞“一刀切”。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3.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校报校刊、校园网、电台、电视台开设专栏、专版,利用手机报、微信微博等,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注重及时宣传推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营造良好氛围。注重典型带动,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做好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工作,选树、宣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师生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

4.注重实际效果。要处理好学习教育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关系,既要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受教育面,又不影响师生正常的教学、科研和学习秩序。要紧密结合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重点工作和本校工作实际,努力把学习教育的要求贯穿于学校各项工作之中,用学习教育的成效来保证中心工作的顺利推进,用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成效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效果。





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6428






依申请公开

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2016512日印发


14


 


 

 

 

 
 

地址:福州大学城联榕路8号电话:0591-83760298Email:

版权所有©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