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学一做”,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发布人:焦信敏  发布时间:2016-06-24   浏览次数:853

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不仅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学习教育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通过近一段时间的理论学习我深刻体会到: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意识,是我们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是构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是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我们提高自身素质的需要。通过深入学习讨论,受到很大教育和启发。下面结合工作实际,谈谈自己的几点体会。

一、突出学懂悟透,在真学深悟中提升党员在学院教育事业发展中的思想境界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广大党员在学习上基础,进一步明确学习内容,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跟进学、深入学,念好“全、新、深”三字经;作为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要主动作为、以上率下,带头学、经常学、示范学。同时,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组织生活”进行集中学习,创新党课模式,开展“领导讲、书记讲、典型讲、党员讲”四堂主题党课。通过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深刻领悟中央决策和精神内涵,自觉提高自身思想境界,自觉参与谋划本单位人才培养的战略布局和战略方案,创新育人理念,促进教学、科研深度融合。进一步激发教学活力,提升教育水平;优化资源,打造专业品牌,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二、坚持以学促做,彰显党员在学院教育事业发展中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为了助力于学院实现改革发展目标,首先,要带领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普通党员这个“最大多数”,形成层层带动的示范效应;其次,带领骨干教师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做好教书育人排头兵;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着力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开展爱岗敬业活动,认真履行好教书育人职责,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带领学生党员努力学习,要通过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载体,强化党员意识、责任意识、成才意识,锤炼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争做学习先锋。通过以学促做,树立优秀师生党员先进典型,引领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在行动中承诺、亮诺和践诺,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在学院建设发展中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强化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院教育事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学习教育贯穿日常工作始终,以严的标准、严的过程、严的结果做好学习教育,真正把“两学一做”作为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的有力抓手,扎实推动当前学院建设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在加强学风建设、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带领同学共同进步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一是解决少数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等问题。二是解决少数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有的甚至不愿提党员身份,不辨是非,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三是解决少数党员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欠缺,为师生群众办事不上心不主动,有的甚至损害师生群众利益等问题。四是解决少数党员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等问题。五是解决少数党员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问题,使全体党员切实把党章党纪刻在心上,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把强党兴党落实在行动上,共同筑牢坚强思想堡垒。

四、创新教育形式,激发广大党员为学院教育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在于抓细、抓实、见实效。为了使学习教育不流于形式,针对普通党员教师与学生等不同层次和群体党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又要注重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相结合,以先进典型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防止一锅煮、一刀切、走过场,防止撇开日常工作搞学习,防止简单以开了多少会、做了多少笔记来判断学习教育的成效,切实把自己的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本单位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时,做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在“学、做”前,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不搞“灯下黑”、搞“手电筒照人不照己”。在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奉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陈建国)


 
 

地址:福州大学城联榕路8号电话:0591-83760298Email:

版权所有©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