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深生在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焦信敏  发布时间:2016-09-20   浏览次数:3773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两学一做”座谈会和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的要求,认真总结交流工作,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对我市下一阶段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

刚才,发言的8位同志结合各自实际,交流了经验做法,讲得很好,很有启发作用;其他与会单位也作了书面交流,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

中央、省委和市委对学习教育高度重视。4月份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就达20次之多,涵盖学习内容、方式方法、目标任务、组织领导等方方面面。前段时间,中央连续召开了两场座谈会,刘云山同志、赵乐际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深化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85日,省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学习,尤权书记强调,一定要把学习教育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具体举措上,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819日,全省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王宁部长指出,各地各单位要保持一股韧劲,切实解决好存在的一些问题,把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向前推进96日,倪岳峰书记在市委常委会上强调,要在解决重点问题和具体问题上下功夫,在一线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这些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自今年4月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在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态势良好,各级党组织均已完成第二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目前,各级领导干部参加专题研讨10288人次,讲党课7707人次;已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6个,找到失联党员2112名;建立“两学一做”联系点584个;在线集中党课学习近20万人次;在中央媒体和省、市主流媒体刊发200多篇学习教育相关文章。接下来,需要按照部署要求按时开展第三专题研讨、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等。可以看到,当前学习教育正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需要持续用劲,深入推进。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相比、与群众的期盼相比,学习教育中还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比如:学习教育进展还不够均衡,有的农村党支部停留在原来的老思路、老办法,只在“七一”、村委换届选举等党员比较容易召集的节点才召开党员大会、学习研讨;有的基层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还不到位,党员日常管理不够严肃,组织学习研讨流于形式;个别党组织没有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改,有的以中心任务重为借口,忽略忽视学习教育,学习和实践联系不紧密,不同程度存在学习教育和推进工作“两张皮”的现象。对于这些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解决。

关于下一阶段的工作,我提几点要求:

第一,要在真学深学上持续用力,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集中体现着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是我们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

中央强调,要把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全过程,纳入各级党校教育培训的课程,引导广大党员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全市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继续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讨论,真正做到全面领会、学深学透。一要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鲜明主题。这个主题,把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联系在一起,把历史、现在和未来联系在一起,体现了我们党永恒不变的奋斗理想和崇高追求,具有很强的理论穿透力。我们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始终牢记入党誓词,牢记为什么而出发,为什么而奋斗,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二要准确把握8个不断推向前进的基本内涵。8个方面,涉及指导思想、奋斗理想、前进道路、政治立场、发展布局、动力支撑、对外战略、根本保证等。这些要求,既是对我们党95年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的深刻阐释。我们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研讨,帮助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四种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三要准确把握管党治党的实践要求。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引导党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深入学习思考,坚持严字当头,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同时,要把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学习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打牢“学”这个基础。一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的重要论述,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并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一名党员,解决好党员政治合格问题。二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学习教育内容的重要论述,增强党章意识,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都是做合格党员第一位的要求,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三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四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学习教育目标任务的重要论述,深入思考党章对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是哪些、怎样身体力行;深入思考对照党章,自己哪些没有做到、应如何提高;深入思考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哪些环节需要加强、哪些制度需要完善;要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着力解决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薄弱、机关党员教育存在的“灯下黑”、党费缴纳不规范等问题。五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学习教育组织领导的重要论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要通过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抓好学习教育的责任感、紧迫感。

第二,要在解决问题上持续用力,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重要经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虽然没有专门的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环节,但边学边查边改、细学深查严改仍然是一项基本要求。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以解决问题为动力来推进学习教育,以解决问题为标准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效果。

全市广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市委组织部印发的全市学习安排具体方案中归纳的问题清单,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条对照落实,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日常的党性修养和党内生活严起,始终保持灵魂纯洁、思想干净。一要在增强党性观念上聚焦用力。重点解决信仰缺失、信念动摇的问题,宗旨意识淡化、群众感情淡漠的问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偏差的问题,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二要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上聚焦用力。重点解决有些党员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的问题,政治纪律松弛、政治生活散漫、自由主义严重的问题,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三要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上聚焦用力。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做事没有激情没有干劲的问题,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投身现代化新福州建设的伟大实践

突出问题导向,既要聚焦问题更要深挖根源,既要研判现象更要把握本质。党员身上存在的问题,既有其自身原因,也与党组织教育管理不严紧密相关。像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不规范、党费收缴不符合规定一些基层党组织不按期换届等等这些都是基层党建工作短板。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这些普遍性问题,根据中组部和省组的部署要求,今年以来,我市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代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排查清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以及党费收缴工作等专项检查。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这几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还要继续推进解决。比如,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从全省的进展情况上看,我市还未取得联系的失联党员数量还偏多。通过对全市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情况的摸底排查,发现还存在部分未按期换届的党组织仍未进行整改的情况,等等。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把开展这些专项检查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握政策界限,做实基础工作,一项一项抓推进,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按规定的时间节点全面完成任务,补齐党建工作的短板。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还要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着力点,积极回应群众的诉求与期待,让广大群众共享学习教育成果。要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持续抓工作作风转变,畅通社情民情反映渠道,建立民情收集联络员制度,架起党群“连心桥”、民意“直通车”,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这方面,有些单位的做法就很值得借鉴。比如,仓山区金环社区在社区内设立党代表工作室,每周三由社区书记在岗接待来访群众,还聘请3名离退休党员作为社区民情“代言人”,通过“民情日记”制度,详细记录基层群众的诉求,定期报社区研究。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能摆“花架子”,不能搞“一阵风”,不能光做“应景文章”,必须要真心实意努力破解民生难题,彰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效。

第三,要在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上持续用力,真正使党内政治生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党支部是党员管理教育的基本单位,是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主体。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注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先进典型引领作用,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让每一名党员都认真学起来、扎实做起来。

一要加强支部自身建设,让组织生活紧起来。各支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大力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手段就是要严肃组织生活。组织生活是锤炼党性的熔炉。要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支部必须要让组织生活严起来,紧起来,不断夯实战斗堡垒,切实发挥主阵地作用。具体来说,就是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用好“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形式。不仅要在学习教育中用好这些办法,还要在平时坚持下来、严格起来,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各支部目前均已完成了第二专题集中学习研讨,还需要提前谋划,按照11月上旬之前完成第三专题集中学习研讨的要求,做好各项组织、推动工作。

二要发挥支部书记作用,把责任担当扛起来。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支部书记是党支部的“领头雁”“一班之长”,担负着教育管理党员干部、宣传落实国家方针政策的职责,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因此,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责促行、以责问效。支部书记要树立创新意识、提升谋划能力,学会从支部党员的工作岗位、文化层次、思想状况等实际出发,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的学习载体、搭建切合实际的实践平台、建立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党员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先锋意识激发出来,努力在履行职责上更出色、在服务群众上更贴心、在推动工作上更有作为。要加强对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今年,我市就以市委党校和12个县(市、区)委党校为阵地,陆续对全市2630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了集中轮训,着力解决基层支部战斗力、凝聚力不强的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要创新方式载体,促学习教育活起来。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还要注重创新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一些地区和单位把知识竞赛、专题讲座、观看影像资料等传统的学习方式,与充分发挥好“党员e家”、QQ群、微信群等“互联网+”平台作用有机结合,让学习从“线下”到“线上”全方位覆盖,同时还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农村等开展现场体验式教学,就很受党员欢迎。比如,鼓楼区一方面就通过微信公众号、鼓楼政务网等现代信息网络媒介,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另一方面通过向全体党员发放学习读本、组织党员参加“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参观辖区红色教育基地成立“红色讲师团”开展巡回报告等方式,提升学习效果。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组织社团学生骨干在“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开展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近期,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宣传部还联合组织全市“两学一做”先进事迹报告团举行了首场报告会,同时还深入市直机关工委、市国资委以及鼓楼区、福清市开展巡回报告,达到了很好的引导和激励的效果。各级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继续探索有利于开展学习教育的好途径、好载体,使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更加活跃。

第四,要在加强组织领导上持续用力,确保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取得实效。加强组织领导,是学习教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

一要层层落实责任,在“带”上树立标杆。部门(系统)党委(党组)要结合实际进行统筹安排,加强具体指导。县(区)党委要发挥关键作用,保障工作力量,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基层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下一阶段,各(区)党委要将省委落实主体责任“五抓五看”(看有没有抓加强教育,看有没有抓制度建设,看有没有抓一把手,看有没有抓查处,看有没有抓部署、检查、落实)作为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进行部署安排。党委(党组)书记要承担起领导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带头查找和解决问题,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展开。近期,根据省里的部署要求,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专门听取一次学习教育情况汇报,掌握动态,分析问题,推动落实。

二要从严督促检查,在“导”上务求实效。督查督导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法宝。这次学习教育,我市组建了4个督导组,已对全市开展了两轮的集中督导,目前正陆续约谈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效果比较好。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用好这个法宝,坚持督导工作长流水、不断线。下一阶段督导工作要继续把重点放到基层、放到党支部,放到党员个人,主动沉下去,看完成落实,看整改到位,看问题解决。既要到学习教育开展得好的地方督促指导、推动提升,还要继续进行随机抽查、暗访,选择软弱涣散村、党建基础差的社区、冷门的机关、学校、实力比较弱的国有企业、党员数量多而党建基础又较差的非公企业等进行督查、推动,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全面提升。各督导组成员要发扬较真求真、从严从实的作风,坚持原则,敢唱黑脸,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提醒、坚决纠正、督促整改。同时,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基层的鲜活经验,宣传学习教育的进展成效,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要加强分类指导,在“特”上精准发力。这次学习教育,层级多、领域广,各个地区、各个部门、各个单位之间,具体情况差异很大。应当立足实际,坚持从个别到一般的原则,区分各级组织的工作性质和业务特点,提出各具特色的目标要求,切实防止“一锅煮”和“一刀切”。要针对不同对象、不同层次党员进行细化分类,做到因人施教、精准施策,提高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针对文化层次较低的党员,采取一对一帮学;针对困难党员,把学习教育与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相结合;针对流动党员,既要抓“行前教育”“途中教育”,又要抓“回归教育”;针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通过集体组织、上门助学、结对帮学、邮寄送学等形式,实现学习教育“不落下一个党员”。比如,马尾区亭江镇亭头村党支部针对年老、行动不便的党员,就积极送学上门,为老党员圈画知识要点、讲解学习资料、通报支部学习动态,解决老党员学习难的问题。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大胆创新,通过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开展互动式情景式党课举办党员论坛等方式,提升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

四要注重统筹协调,在“促”上彰显特色。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上。这方面,一些单位做的比较好。闽侯县荆溪镇发放《致党员的一封信》,鼓励广大党员在征地拆迁中主动交地,并成立党员干部先锋队,引导党员干部在百日攻坚行动中走前头、做表率。国投集团把学习教育与百日攻坚行动紧密结合,坚持一线推进,严格落实责任,集团领导分工督导协调,强化效能督查,确保项目建设按序时进度完成。市文广新局结合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在做好重大文化惠民工程的技术支持、政策宣传、资源整理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公司“五年规划”深度融合,党委委员带队分区域宣讲“五年规划”,调动党员把学习教育的精神动力转化成为集团发展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这些做法值得加以推广。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把学习教育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扶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百日攻坚行动等重大任务结合起来坚定信心、马上行动、奋勇拼搏、攻坚克难,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当前,福州正处于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党组织的战斗力强不强,党员的作用能不能有效发挥,是新福州建设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教育与推动改革发展统筹结合起来,每一位党员都要以高度自觉的责任担当,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在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州做出更大贡献。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地址:福州大学城联榕路8号电话:0591-83760298Email:

版权所有©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