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敏(公教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先进形象
发布人:焦信敏  发布时间:2016-11-10   浏览次数:504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在各项工作中切实发挥好先锋引领作用,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作为一名高校中层管理干部和党员教师,践行这一要求,关键在于立足部门职责和各位实际,带头锤炼党性,砥砺品行,提升素质,树好形象,履职尽责、忠诚担当,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创造一流业绩,做单位的排头兵、先行军和顶梁柱。

一、强化宗旨意识,切实为民服务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章的总纲明确规定:“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对党的根本宗旨的完整、科学的表述。

首先,在感情上贴近,把师生真正看成是自己的亲人。结合学院百日攻坚行动,二轮评估整改、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示范强校等各项中心工作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只有相信和依靠师生,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始终把师生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赢得师生真心实意的拥护和支持,才能把蕴藏在师生中的极大的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才能把学院各项中心工作不断推向前进。这就要求党员干部首先要从情感上接近师生,真正把师生放在最主要的位置,时刻为师生着想,为师生谋利,为师生说话;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师生呼声,真实反映师生愿望,真正关心师生疾苦,用真心换得师生的信任,用真情密切同师生的关系。

其次,要切实行动起来,真正为师生做实事。要让师生相信你、信任你,就要求党员干部要有实际行动,要真心实意为师生服务,切实给师生办实事,认真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服务师生,既要注重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的根本利益,抓好改革、发展的大事;也要注意个别的、眼前的、局部的、个人的利益,尤其要关心困难师生的问题,使师生从细微的小事中、从经常的关心中,体会到温暖。根据公共教育部的实际,在学期之初,我们组织在师生中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全力支持师生开展积极向上的教育教学活动,切实解决师生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如教学工作量、公共课程技能竞赛奖励、学生“以训代课”课程认定、第二课堂活动经费、活动场所等。高职院校的学生专业性比较强,体育课程教学根据各种不同专业的学生,有针对性贴近学生的专业特点,着重培养学生今后从事各种职业的身体活动能力和适应能力。例如:根据学生未来从事岗位工种的特点,分为上肢灵巧类下肢耐力类。如会计、文秘、文字速录类等,要求上肢要灵活多变,设置球类:乒乓球、羽毛球、排球等项目。如汽车维修、计算机维修、楼宇智能化、建筑工程等,需要有充沛的体力和耐力,对上肢和下肢的力量要求较高,同时协调性和吃苦耐劳等,设置篮球、跳绳、足球等项目的练习。

二、立足本职岗位,树立先进形象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如果缺少责任感和使命感,就不可能在工作中做到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就不可能时时处处以自己的模范作用带动和影响周围的师生群众,也不可能诚心诚意为师生群众谋利益。作为一个党员教师,尤其是支部书记,如何在保持党员先进性上更能体现“先进性”。通过这次党员先进性的学习,本人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我认为新的时代、新的历史条件要求每一名共产党员要自觉保持先进性,时代同时赋予共产党员先进性以新的内容,其先进性应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我们正处在一个深刻变动而又极其复杂的时代环境之中,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党的建设的保证作用,最终依赖于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这就要求共产党员必须适应时代要求,必须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还要努力学习法律、科技和专业知识等,不能安于现状,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有许多的事实也说明了这一点,如有的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放松了自己的学习,他们的所作所为落后于一般老百姓,在群众中产生不良的影响,有的甚至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被时代所淘汰。因此,作为一位职业院校的党员教师,要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必须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聚共识、明晰思路。同时我们要结合当前学院和部门的实际,及时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这样才能走在时代的前面,才不会被时代所淘汰。

2、严格纪律,努力奉献。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必须严守党的纪律,树立良好作风,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党员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决反对本位主义、分散主义,自觉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必须严守党的组织纪律,服从组织决定,坚持党性原则,反对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和小团体主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必须严守党的群众纪律,增强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观念,保持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作风;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带头发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坚决抵制资产阶级和封建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同时,要认真分析和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这部分人的利益与那部分人的利益、少数人的利益与多数人的利益的关系,把各种利益统一和结合起来。坚持维护全局和根本利益,同时又照顾和尊重个人和局部利益。想想自己能否“代表”,一是应主动自觉。我们要把实践“三个代表”当作义不容辞的职责,主动自觉地想,认真深入地想,经常不断地想;想想自己为党做了什么,为师生群众作了什么?想想自己在工作中奉献了什么,取得了什么成绩?只有这样经常地反思,才能使自己始终保持一个党员的活力。二是应实事求是。要用辩证的方法分析评估自己,既不夸大,也不缩小;既纵向比,也横向看。尤其应注意以联系、发展的观点,来审视自己,以宽阔的视野来谋划工作,并付诸于行动。回顾自己几年来所作的工作,有时想自己也努力奉献着,也做出了一些成绩,但与学院的省市劳模、名师等相比,自己的成绩就显得微小,因此我要更加努力去工作,同时更要站在一个部门领导的位置多去思考部门的改革和亮点、重点建设项目,并开展针对性的研究工作,以争取新的突破。

3、服务基层,开拓创新。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永远不能变,党员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要想师生群众之所想,急师生群众之所急,实实在在地替师生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样更有利于集思广益。平时我们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教研室和广大师生,听一听他们的呼声、意见和要求,了解一下他们的所思所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紧扣本部门中心工作,把工作质量的高低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主要标尺。一方面,要体现在责任担当上。通过“两学一做”,使全体党员不断增强敢于担当的信念和定力,不断提升敢于担当的素质和能力,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中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另一方面,要体现在争先进位上。把“两学一做”教育成果转化为改革创新的动能,善谋转型发展之策、善为改革创新之举,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好党员的应有作用。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工作是如何更好地完成“二轮评估”整改任务,有效实施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以及“示范强校”2016-2018年度重点项目建设规划。我们要认真对照本部门的二轮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整改清单,仔细梳理整改情况,收集整改材料,逐条落实相关整改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美育教育工作,《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加强美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学院党委也要求本部门“创建‘三美’工作室,提升学院美育教育工作”,并将美育教育工作列入学院“示范强校”重点项目2016-2018年建设规划。对于本部门来说,我们要以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精神和学院党委的要求指导解决实际问题,转化为改进我院美育工作的思路,转化为指导我院美育改革发展的具体项目和措施。我们将认真对照示范校建设指标内涵、优质校建设标准、高职院校发展潜力指标、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等建设要求,列出校内实训条件、师资结构、文化育人、教学改革等方面的重点建设项目,拟定2016-2018年度实施计划和建设目标。为学院全面完成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任务奠定坚实基础,最终实现争创示范强校的战略目标贡献应有的力量。

 


 

 
 

地址:福州大学城联榕路8号电话:0591-83760298Email:

版权所有©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