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芳(思政部)——弘扬长征精神 坚持根本宗旨 服务学生成才
发布人:焦信敏  发布时间:2016-11-10   浏览次数:531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长征精神表现为: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革命英雄主义;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弱小走向强大精神力量。

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是一个连绵不断的过程。长征创造了历史,我们从现实走向未来。没有硝烟,新的长征同样是一场硬仗。走好新长征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需要以长征精神继续凝聚力量、激荡信仰、滋养理想、守卫初心,从中汲取从胜利走向胜利、从光荣走向梦想的强大精神动力。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是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传承不屈的意志,传递必胜的信心,传接无畏的勇气,才能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鼓起精神、不畏艰险、闯关夺隘,才能赢取人民幸福和国家富强。迎着民族复兴的美好愿景,让长征精神照亮未来,让奋发进取丰富梦想。

作为一名思政部的负责人,更是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根本宗旨,同师生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在任何时候都把师生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断提高为师生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坚守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看齐意识,发扬长征精神,吃苦在前、勇于战斗、真抓实干、不畏困难、百折不饶,在工作、学习和生活等一切社会活动中,通过自己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走前头、作表率,影响和带动全体教师、攻坚克难,争取我院思政课建设立足全省高职院校的排头兵,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为此,要强化一下几点:

第一、锤炼党性,政治坚定。习近平总书记讲:“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作为一名高校的思政课教师,必须要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忠诚于马克思列宁主义,要热爱教育事业,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做到“讲政治,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要自觉将个人的人生价值、理想追求与自身所从事的教育事业联系起来;“两学一做”为契机,学党章、学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定“三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在日常的思政课教学中,注重言传身教,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和教育。

第二、刻苦钻研,勤奋学习。坚持与时俱进,刻苦专研,不断学习,长期积累,跟上时代和社会的发展,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坚持把学习当作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养成勤奋学习、刻苦专研的良好习惯,而且要认真学习马列原著、研读经典,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并且要结合学习,深入思考和研究一些理论问题,用自己研究的东西去启发学生,引导学生思考和共鸣,使学生在思考中受到教育。同时,作为思政课教师还必须树立向实践学习的理念,深入学生,深入课堂,深入实践,多与学生交流、沟通,深入了解、认真研究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善于学习一切反映当今世界文明进步的新知识、新经验,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研究和回答现实问题,才能将教材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真正体现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时效性。

第三、遵纪守法,为人师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因此,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带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从思想上筑起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坚固防线,认真履行好党章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自觉按党章办事,自觉遵守党纪党规,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一切从教育对象的实际出发,循循善诱,因材施教。我们知道,高等职业教育的对象除具有许多共性特征外,还在性格品行,兴趣爱好,专业基础,心理素质等方面具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因此要从教育对象的这些特点出发,既做好常规教学工作,又要探索不同学生各自的特点,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正所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第四、忠于职守,勇于当担。高校思政课教师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这就要求党员教师必须要立足本职、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勇于担当,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意识。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发扬“主人翁”精神,立足于学院的实际,忠于职守,勇于当担,在承当繁重的行政管理事务的同时,作为一名教师要永远站好三尺讲台这方神圣的净土,正面引导和教育学生,传播正能量。

总之,在“两学一做”的学习活动中明确自己的身份和定位,要有奋勇向前的使命担当,要热爱自己从事的事业,甘于寂寞、乐于奉献,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自觉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勇于在“两学一做”的实践中探索突破,在突破中推进工作的崭新局面。这样,才能用自己过硬的本领、锲而不舍的精神、坚定的信仰与政治品格以及丰富的学识点亮自己、照亮别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智慧、出实力、展形象,助推宏伟“中国梦”变为美好现实。




 

 
 

地址:福州大学城联榕路8号电话:0591-83760298Email:

版权所有©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