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捷(计算机系党总支)——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
发布人:焦信敏  发布时间:2016-11-10   浏览次数:488

 

《党章》的总纲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对党的根本宗旨的完整、科学的表述。

一、增强宗旨意识,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党的宗旨即一个政党存在的根本目的和意图。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党派的根本标志之一,这也是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最高原则和根本内容。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除了工 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这就决定了党的根本立场和唯一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深刻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科学内涵,始终坚持和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增强党的宗旨意识。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必须以知促行,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党的根本宗旨,首先必须增强宗旨意识。

党员合格的标准,是具体的、历史的。每当我们党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都要提出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提出共产党员要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就要保持共产党人的信仰,不忘初心,对党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讲规矩、有纪律,就要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道德、有品行,就要传承党的优良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趣健康,道德高尚。讲奉献、有作为,就要牢记宗旨,干事创业,时时处处体现先进性。“四讲四有”是党和国家事业新的发展对党员提出的新要求,集中在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上,广大党员要自觉践行,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二、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价值取向。实现人民的利益, 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是衡量我们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否正确的最高标准。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奋斗历程的基本经验之一,就是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 服务的宗旨,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地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密切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共产党员来自群众,身居群众之中,一件件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顺利解决,就会让群众看到了希望,让党员树立了威信,更加调动了党员参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践行党的宗旨,必须处理好利益关系,做到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投身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党的宗旨,就要正确处理群众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在个人利益同群众利益发生矛盾时,个人利益要无条件地服从群众利益。

三、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指党员按照党章的要求,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 践中,在生产、工作、学习和一切社会活动中,通过自己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党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条件之一。党的领导是通过党的组织和宣传工作,通过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影响和带动来实现的。人民群众往往是从党员的言行来看待和认识党的。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党的基层组织才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体现时代的要求,做到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现阶段的各项政策,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不怕困难,不怕挫折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已奉公,多做贡献。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掌握做好本职工作的知识和本领,努力创造一流的业绩。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坚决同危害人民、危害社会、危害国家的行为作斗争。

善于做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是我们党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作为一名刚“入行”的系总支书记,要把老师和学生的利益放在首位,新形势下的学生工作,呈现出多样性和复杂性,所反映的都是共性的利益要求。及时了解师生思想动态,了解师生在想什么,欢迎什么,反对什么,了解师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急师生之所急,做师生之所盼,高度重视和维护师生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

如在特教工作中我注重了解特教生的思想,经常组织特教班同学们参加各类学习交流会,定期召开学生党支部员会议和残健融合主题班会,加深学生党员与特教生的之间了解,促进彼此的沟通。组织馨声工作室全体成员与特教生们举办了“残健融合,人人平等”为主题的文体活动,通过活动丰富了特教生们的业余生活,使特教学生拥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达到了残健融合的教育目标。系党建工作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特教生黄文嘉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入选“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6届特教毕业生以扎实的专业能力及良好的职业素养实现了全员就业。特教辅导员肖水清同志申报的“残健融合,助推听障生创新创业”项目被评先为2016年福建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从我做起,真抓实干,作为系党总支书记,我更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和带领计算机系的各项工作走上新的高度,创造新的辉煌。



 

 
 

地址:福州大学城联榕路8号电话:0591-83760298Email:

版权所有©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