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东(管理系)——牢记党的宗旨,在示范建设中起带头作用
发布人:焦信敏  发布时间:2016-11-10   浏览次数:386

 

一、关于坚持根本宗旨学习的体会

党的宗旨即一个政党存在的根本目的和意图。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党,除了忠实地代表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外,没有其他任何特殊利益。这就决定了党的根本立场和唯一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阶级政党的重要标志,也是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最高原则和根本内容。

根本宗旨要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根据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教职成〔201549号),我校成为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单位。因此近阶段,我们学院党员干部应该把示范校建设作为落实党员宗旨的重要落脚点。

在完成建设任务中,我们要抓好以下工作:示范校建设单位要树立现代职业教育办学理念,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水平。深化产教融合,建立起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建设具有与学历教育与培训规模相适应的师资队伍。达到教育部发布的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加强数字校园规范化建设。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以贡献为引领,社会认可度高。

二、近阶段示范建设完成的主要工作

今年是我们学院省级高职院校建设的元年,作为管理系作为学院示范建设的具体落实单位之一,要发挥党员的艰苦奋斗的精神,让支部起到示范任务攻坚的桥头堡作用。九月份开始至今,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开展示范校专题调研活动

根据制定的管理系示范强校重点建设项目2016-2018年的建设目标展开具体的安排,对其中的大部分项目进行了布置和分工,安排老师展开分批展开具体的申报工作。调研会上安排教师们展开热烈的发言,对今后的建设方向进行了展望,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措施和需要学院协调解决的困难等。

2、开展生源信息分析

2014-2016年招生情况各专业教研室主任们展开了具体的分析,并撰写了相关的分析报告,并提出了提高招生录取率及报到率的相关措施。其中各个教研室主任都重点强调要加强招生宣传,采用多样的新形式的招生宣传方式,增加学生的报考兴趣,提高招生录取率,增强专业竞争力等。

3、专业精准化调研

根据上学期末的安排,各专业的精准化调研在暑期全面铺开。截止到目前,各负责教师走访了多家企业,并且通过各种渠道获取行业企业内的相关信息,为调研报告准备了充足充分的准备,拟于11月完成全面的调研报告撰写工作。

4、加强教改项目申报

安排专任教师积极申报校企共建核心课程及混合教改模式改革等教改项目,目前已经有多名教师申报了该两项项目,今后仍要积极鼓励教师申报相关类的教改项目,提升系部的教改教育水平。

5、继续开展一课双师制度

在上学期开展“一课双师”的基础上,本学期继续展开“一课双师”工作,所有专业课教师均要邀请至少一名的企业行业专家为学生讲授相关实践性比较强部分的课程,授课课时达到10%及以上,此外专业教师要旁听并做好相关的听课记录。

6、开展院级技能竞赛,挑选出种子选手,备战省赛

管理系于20161012日—1016日期间组织开展了所有项目的专业技能竞赛,从中挑选出种子选手。目前省赛指导教师及省赛种子选手正在积极的训练中,争取在省赛以至国赛中取得好成绩。

7、评估工作回头看

根据学院评估办的安排,系部全面开展了评估整改工作的部署和安排。现在评估整改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大部分工作能按要求准时完成,其他少数常规性的工作到201612月也可完成并提交。

三、下阶段重点工作

积极参与“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项目建设,根据《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项目建设规划与任务书》要求,积极参与“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项目建设,根据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建设内容、建设进度安排等,分工到人、责任到人,按时按点的完成各项示范建设任务。

(一)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

深化旅游休闲管理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修订完善2016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凸显人才培养的职业性、市场性和开放性。加强建筑工程管理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育建筑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加快精品专业与精品课程建设步伐。

(二)进一步改善实践教学环境,完善旅游实训中心和建筑工程实训中心建设

进一步完善旅游实训中心和建筑实训中心建设,根据课证融合、学生技能训练需求及技能比赛需要对各实训室的仪器设备进行更新和添置。继续完成航空安检实训室的建设。强化实训室管理,提高设备利用率,不断提升学生技能水平和实训效果,同时要完善实训中心的管理制度,做好资产、设备、易耗品的进出台帐及实训中心物品的维护与保养工作。

(三)推进校企合作进一步发展

巩固已有的校外实践基地,继续拓展新的校企合作单位及合作领域。在学生实训、预就业实习、教师顶岗挂职、社会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并充分利用校内实训平台,安排专业教师到这些企业开展技术培训、新员工上岗培训等,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建筑工程专业群力争与星阳劳务公司达成实质性合作关系,以员工培训和学生顶岗实习为突破口,深化校企合作内涵。空乘服务专业争取同福州航空公司的合作能有更深层次的发展。

(四)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

1、通过课程实训、见识性实习、顶岗实习、专周实训等环节来加强学生技能训练,提升学生技能水平,实现化知识为能力的实训目标。

2、组织中餐摆台、西餐摆台、导游服务(中文)、导游服务(英文)、建筑CAD、工程造价、测量等院级技能大赛,并从中挑选能力强的学生作为技能竞赛的种子选手,加强训练,争取在各级技能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3、组织和安排空乘专业学生继续进行早站位(锻炼)以及晚自习活动,进一步完善航乘服务方向学生一日生活制度以及积分考核制度,落实《专业素养养成》实训课程的具体实施;

4、积极统计并完成2014级各专业学生的证书获取情况,对2014级未通过的同学进行重点辅导,同时继续培训和组织2015级及2016级各专业的学生参加技能考证,提高双证书获取率,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高级证书的考取。


 

 

 
 

地址:福州大学城联榕路8号电话:0591-83760298Email:

版权所有©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