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中国福州海西引智试验区的意见

发布者:刘伟发布时间:2017-03-22浏览次数:1069

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中国福州海西引智试验区的意见


  

  榕委〔201320

各县(市)区委、政府,市直各部、委、办、局(公司),各人民团体,闽江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

  为实施大开放战略,发展开放型经济,打造闽都人才集聚区,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外国专家来榕创新创业,为福州大都市区建设提供国外智力支持,现就建设中国福州海西引智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引进国外智力“十二五”规划》、《国家外国专家局关于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家外国专家局关于在福建省福州市建立“中国福州海西引智试验区”的批复》和《福州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试验区建设为载体,着力创新引智体制机制,着力拓展引智工作领域,着力提升引智工作效能,为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二、目标任务

  试验区由国家外国专家局、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公务员局共建,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为主负责建设与管理。在试验区先行先试,制定相关引智政策,完善海外人才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我市急需的紧缺人才,着力培养国际化人才,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引智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福州大都市区国际化水平。重点进行三项引智试验:一是开展吸引高端外国专家来榕创业创新试验,构建海峡西岸高端外国专家人才高地;二是推动海峡两岸人才交流与合作,创新海峡两岸人才交流与合作机制;三是鼓励海外人才来榕发展,建设海外人才集聚区。

  三、主要举措

  (一)重点引进高端外国专家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实施试验区外国专家“百人计划”,用2-3年时间引进100名左右高端外国专家,重点引进一批能够在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促进新兴学科建设,推动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实施“海外高端人才团队计划”,面向全球引进一批掌握国际先进技术、能引领产业发展的海外高端人才团队。

  (二)积极促进高端外国专家产业项目合作。实施“高端外专产业项目合作计划”,2-3年内引进100个以上重大经济社会合作项目。依托我市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工程、重点学科以及重点科研基地、国际学术交流合作项目,建设“福州国际人才项目孵化器”,引进国外一流的工程技术研发、设计和试验专业人才队伍,探索建立我市高端外国专家创业创新基地。

  (三)大力推动榕台人才交流合作。成立海峡两岸(福州)人才交流协会,建立台湾人才中介机构准入标准,加强榕台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合作,举办海峡两岸人才招聘会,完善台湾人才资源数据库,促进两岸智力资源的对接与合作。鼓励、支持台湾人才到试验区创业或进入在榕事业单位就业。开展聘任制公务人员试点,聘请台湾专业人才参与管理各类园区事务。

  (四)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榕创新发展。研究出台适合海外华裔高层次人才需求的海外华人身份制度。对于符合条件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市政府给予一次性补助,并在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医疗、保险、住房、税收、社会保障方面提供优惠待遇。为在榕企事业单位聘请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办理来华工作许可手续和外国专家证提供绿色通道服务。符合条件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可担任我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中层领导职务和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主持重大科研项目和工程项目,申请政府专项扶持资金。

  (五)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实施青年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访学研修计划和聘请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榕培养计划,努力培养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和团队。重点支持优秀青年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以自主选题、自选导师、自选机构的形式赴海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重点实验室培训。支持优秀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企业经营管理者赴发达国家(地区)学习培训。聘请海外高层次专家、学者来榕讲学、开展技术指导及学术交流。鼓励国际著名高等院校、学术机构来榕设立人才培养基地。在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筹建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人才国际培训(福州)基地,着力打造国家级产业发展人才高地。

  (六)构建高层次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平台。依托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外国人才招聘会、“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等全球性、区域性智力资源交流合作载体,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合作,构建海外高层次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参与举办“中国福建·海外人才创业周”、“海外博士海西行·人才项目对接洽谈”、“海外大师海西行”等活动,构建外国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平台。

  (七)提升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服务管理水平。建设中国国际人才市场福州分市场,通过建立国外引进人才联络站、加强与国际猎头公司及其他高层次专业中介机构的合作等方式,积极引进我市急需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外国专家。加强引智平台信息化建设,拓展和完善海外人才测评、培训、咨询等市场服务功能,推进人才服务的国际化。

  (八)支持企事业单位开展国际人才交流和项目合作。鼓励在榕企事业单位以长期聘用、柔性引进、短期技术交流等多种方式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实施“海外人才特聘岗位计划”,聘请海外高层次人才担任客座教授、名誉教授或特聘研究员、特聘管理专家,实行与国际接轨的“年薪制特聘工资”制度。支持企事业单位选送行业领军人才赴海外开展合作研究、技术攻关,与境外机构开展国际科技项目交流合作。

  四、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建设试验区领导小组,负责制定试验区建设规划。建立建设试验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引智联席会议,统筹协调试验区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外专局、省公务员局在项目经费、平台建设、渠道拓展、重大人才专项活动等方面的支持。

  (二)建立健全机构。完善福州市外国专家局、福州市外国人工作管理局机构设置,进一步发挥其在引进海外智力、国际人才交流合作的牵头作用。各县(市)区可相应设立“海外人才管理局”或“海外人才管理工作站”,配备专职人员从事引智工作。加强福州市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建设,发挥其作为民间社团在渠道开辟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三)加强服务保障。加大经费投入,市政府在5年内安排3-5亿元作为试验区的建设经费,用于试验区设施建设和人才智力引进。加强市引进人才服务中心建设,配齐服务专员,完善服务机制。建设完善国际学校,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开办国际部或开展双语教学,解决海外人才子女入学问题。加快建设福州市国际人才交流中心、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外国专家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

  附件:中国福州海西引智试验区五大计划和四大工程实施纲要

  中共福州市委

  福州市人民政府

201349

附件

  中国福州海西引智试验区五大计划和四大工程实施纲要

  为深入实施闽都人才集聚工程,打造“人才智力密集、科技创新活跃、体制机制创新”的人才聚集区,在福州海西引智试验区规划实施以下五大计划和四大工程。

  一、五大引智计划

1.试验区外专百人计划

  用2-3年时间,引进100名左右外国专家,重点引进一批能够推动我市关键领域突破,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新兴学科建设的领军人才。适当放宽外国专家来榕工作时间和年龄上的限制,重点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的对象为非华裔的外国专家,年龄原则上不超过70岁。对于引进长期全职外国专家的事业单位,市政府给予用人单位70-100%的工薪资助;引进短期工作外国专家的事业单位,市政府给予用人单位50-70%的工薪资助。对于引进长期全职外国专家的企业,市政府给予用人单位50%的工薪资助;引进短期工作外国专家的企业,市政府给予用人单位40%的工薪资助。工薪资助以用人单位与外国专家签订合同或协议中所规定支付的工薪或报酬为准,资助总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资助年限不超过2年。

2.高端外专产业项目合作计划

2-3年内,引进100个以上重大经济社会合作项目,重点围绕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开展合作。“高端外专产业项目合作计划”的专家评选条件略低于“试验区外专百人计划”标准,拟引进的外国专家不受非华裔的限制,专家年龄不超过70岁。对于获批的“高端外专产业项目合作计划”项目,根据综合评价给予每年1015万元不等的资助。项目周期为三年,每年对项目效益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评估,考核合格后拨付下一年度资助经费。

3.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实施青年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访学研修、组团出国(境)培训项目和聘请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榕培养等计划,培养一批通晓外语、精通国际规则、具有国际市场竞争能力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的人才和团队。支持我市企事业单位根据实际需要,聘请海外知名专家、企业家和院士专家等来榕考察指导、开展互动研讨、举办培训班等活动,进一步拓展开放式人才培养渠道。支持我市汽车、船舶、工程机械制造等相关企业实施技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支持我市企事业单位选送一批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研究、高新技术开发以及现代管理等领域的优秀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以自主选题、自选导师、自选机构的形式赴海外知名高校、企业、科研机构进修培训。依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平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每年选送100名优秀青年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赴海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重点实验室访学进修;每年组织选派200名优秀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赴发达国家和地区学习培训,政府给予培训团组10-30%的经费资助。

4.海外高端人才团队计划

  在海洋开发、电子信息、石化、纺织化纤、机械制造等支柱产业以及节能降耗、污染减排等重点领域,通过设立海外专家工作站和海外专家技术研发中心等形式,面向全球引进一批由海外创业创新领军人才领衔的海外高端人才团队。在3年内建立30个海外专家工作站,给予每个新设海外专家工作站(海外高端人才团队不少于3人)补助经费15万元,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高校研究机构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依托行业、领域科技实力雄厚的重点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或高校,设立海外专家技术研发中心,引进国外一流的技术研究开发、设计和试验的专业人才团队,邀请国际顶尖研发机构入驻。对经评估后符合建立研发中心条件的企业,奖励30万元作为研发启动资金。

5.海外人才特聘岗位计划

  鼓励和支持外国专家来榕担任聘任制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试点,高端外国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和特殊薪金。鼓励我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规划、环保、建设、市政、交通、城市管理、教育、公共卫生等领域承担公共管理、公共服务职能的事业单位,根据实际需要设立特聘岗位,聘请海外高层次人才担任客座教授、名誉教授或特聘研究员、特聘管理专家,实行与国际接轨的年薪制特聘工资制度(年薪标准最高不超过50万元)。鼓励企业以长期聘用、柔性引进、短期技术交流等多种方式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为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符合国际惯例的薪酬待遇。对做出突出贡献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可实施期权、股权和企业年金等中长期激励方式。入选海西产业人才高地的企业可根据科研和生产需要,特设1-2个开放式创新岗位,面向海外聘请具有同行业领先水平的外籍技术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主持或参与科技创新,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市财政给予每个创新岗位每年10万元科研津贴。

  二、四大引智工程

1.国际人才交流中心

  依托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福州市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国际人才交流中心由专家公寓、国际人才项目孵化器、国际会议中心和引智交流中心组成,为海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院士专家等来榕开展学术交流、创新创业和培养人才提供服务和住房保障。

2.国际人才项目孵化器

  依托福州市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建设国际人才项目孵化器,鼓励海外跨国公司的研发机构入驻,为入驻的外国人创业企业提供免费的工作、研发场所,为优秀创业项目提供创业启动资金。国际人才项目孵化器管理办公室配备服务专员,负责为入驻的外国人创业企业协调办理相关手续,协助落实有关优惠政策和待遇,为其提供政策咨询、企业对接、园区对接、风险创投公司对接等一站式服务。

3.中国国际人才市场福州分市场

  筹建中国国际人才市场福州分市场,为海外人才创业就业提供配套服务,承办外籍人才招聘会,为外籍人才和用人单位搭建双向选择和交流平台,推进与国外人才中介服务机构的合作,拓展海外人才市场业务。

4.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人才国际培训(福州)基地

  依托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区,筹建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人才国际培训(福州)基地,开展软件与集成电路专项引智工作,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的软件与集成电路专业人才,为我市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