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刘伟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634

关于开展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关工委

根据教育部关工委、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开展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要求,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大会精神,扎实推进“基层建设提升年”工作,经研究,现结合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教育活动的工作安排,开展2022年度“读懂中国”活动,现将活动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

二、活动形式

根据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年度主题,联络本校“五老”作为亲历者、见证者和实践者的优势,深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结合“五老”自身成长历程以及为党奋斗几十年的动人事迹和真实感悟,向青年学生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历史。通过撰写征文、拍摄微视频或短视频等形式把所采访“五老”的亲身经历予以展示和宣传。

三、活动安排

(一)“五老”人选的确定(2022年415日前)

各二级关工委结合学生党建、团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立足院系实际,可借用老干资源,围绕主题,确定“五老”人选。415日前将“五老”人选情况报备人事处程碧花处。

(二)作品的制作、推荐(2022年6月15日前)

各二级关工委根据确定的“五老”人选,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青年学生与之结对、交流,撰写文章、拍摄微视频、制作短视频(具体要求详见附件),并于5月31日前形成正式作品报送校关工委。每个二级关工委至少报送1篇征文、1个微(短)视频。校关工委将根据所报送的作品组织推荐工作。

(三)作品评审及推荐(2022年6月16日—7月)

校关工委对各二级关工委推荐的作品组织评审,并择优推荐上报省教育系统关工委。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党的领导,凝聚育人合力。各二级关工委要将活动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抓手,主动融入“五育并举”总格局和思政工作体系,纳入党团组织和学生工作总体部署,发挥院系专业优势,协同开展好相关活动,最大限度凝聚育人合力。

(二)发挥党团作用,扩大活动参与面。各二级关工委要高度重视活动宣传工作。要广泛发动,扩大青年学生的参与面。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教育活动,从小处切入,以小见大,突出“五老”人物事迹,注重发现“最伟大的小事,最平凡的奇迹、最日常的奋斗和最具体的全面”,强调故事性和细节描述,以“五老”的个体经历反映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切忌写成“五老”个人简历。要求采用线上或线下不聚集的方式开展活动,确保安全稳定。

(三)注重成果运用,提升育人实效各二级关工委要注重“拍摄一人带动一片”,可采取组织学生现场观看访谈等形式,进一步扩大活动受益面。要深挖优秀作品人物故事和思政元素,着力将其打造为优质融媒体思政教育产品,开辟专题专栏,精准投放到学生身边的网络平台,切实增强活动传播力、影响力和育人实效。

五、经费支持

原则上给予每个二级关工委1万元经费支持,依据实际开展情况,凭票实报实销,从校关工委经费中列支。

附件:1、“读懂中国”活动拟采访老党员信息表

2、“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要求

3、“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评审参考标准

 

校关工委

2022年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