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福州同济职业教育师资培育基地专场培训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

发布者:刘伟发布时间:2023-04-16浏览次数:10

人事处、党政办公室2023-04-06

2023年4月6日,福州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福州同济职业教育师资培育基地2023年职业院校骨干教师专场培训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北京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黄侃教授,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课程和教学研究团队负责人郑建萍博士,福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福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游昕,福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福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念琪,福州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方颖,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子波,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念东,副校长张兰英,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春兰,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伟,以及来自相关县(市)区教育局和高新区教卫局、省市县中高职院校等单位的领导、专家、骨干教师4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和专场培训。

  

北京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黄侃教授围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与集团化办学”主题,从政策与背景、问题与思考、改革与趋势、探索与实践等四个方面,结合北京职业教育实践案例,对职业教育的发展和办学思路进行了分析。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课程和教学研究团队负责人郑建萍博士围绕“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中的企业学习”,从“管理机制、企业实践、结果评估”三大方面,向参训学员介绍了先进的职教理念。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子波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林子波对参加本次论坛和培训的领导、专家、骨干教师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情况。他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本次论坛和专场培训是福州市教育局和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力举措,希望通过培训能够将首都先进职教经验和同济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分享给大家,共同推动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州市教育局局长游昕主持论坛并讲话。他强调,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就业创业、民生福祉密切相关,国家、省、市各级政策保障和经费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希望职教同仁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落实“三争三领”行动要求,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共同实现福州职业教育加快实现融合起来、协调起来、强大起来的目标,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殷切期待转化为职教工作的生动实践。

  

本次论坛和培训由“福州同济职业教育师资培育基地”承办,该基地系《福州市人民政府与同济大学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下的合作项目,由同济大学与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共建,旨在充分发挥同济大学与德国高校的合作优势,引进先进职教理念、课程体系和教育资源,响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辐射省市职教师资培育和队伍建设,助力教育强省教育强市战略。下一步,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将充分发挥职校联盟盟主的龙头作用和职教集团合作办学优势,扎实推进全国“双高校”建设,持续深化与同济大学合作办学,充分发挥“师资培育基地”的作用。本场培训会后,福州同济职业教育师资培育基地将继续对接福州区域性的职业教育发展需求,有计划地面向省市中高职院校举办系列专场培训,为福州市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


(供稿:程碧花、江允英、林海景;摄影 :信息技术中心蔡文君、郭劲轩、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