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斌:让残缺的花朵美丽绽放

发布者:特殊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7-08-15浏览次数:606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的世界悄无声息,他们通过手语与世界沟通。他们的天空因残障多了一抹阴霾,残缺的花朵仍黯然开放。然而他们又是幸运的,因为有这样一位老师,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特殊教育的战线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用爱的阳光照亮学生前程,把知识种子撒在学生心田,用春天的雨露拨开他们内心的阴霾,让残缺的花朵绚丽绽放。她,就是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特殊教育系特教教师雷晓斌同志,一名在平凡岗位上对教育事业无限忠诚与无私奉献的普通共产党员,她钟情特教,用爱心、细心、耐心、恒心为学生撑起一片蓝天。



雷晓斌老师为听障生编排手语舞

用爱心呵护健康成长


       爱是教育的源泉,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残缺的花朵更渴望阳光。20多年来,雷晓斌老师对待学生,亲如手足,情同母子,简单平常却无限温馨。1998年,雷晓斌老师在古田聋哑学校任教。班上有个叫肖贵清的学生,家庭贫困,交不起学费,面临辍学。为了让每个学生都能驰骋于知识的海洋,她毅然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资帮他交学费。2010年,肖贵清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广告设计与制作特教班,再续师生缘。肖爸爸非常激动,紧紧握住雷晓斌老师的手说:“谢谢您,雷老师,没有您就没有我儿子的今天。”她微微一笑:“都是孩子自己努力的成绩。”她就是这样怀着一份真情去从事特教事业,怀着一颗爱心践行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私热爱。



雷晓斌老师为特教生上班会课

用耐心担当责任义务


       她常说,每个生命都是一个奇迹,特教学生没有“差生”。针对一些聋哑学生存在的自卑心理和自暴自弃行为,雷晓斌老师倾尽心血给他们尽可能多的帮助,耐心与学生交流沟通,利用课余时间,为“差生”查缺补漏。同时,还精心挑出班里成绩好的同学,成立帮教小队,组成学习小组,适时考核评点“差生”与帮教小队。班里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差生”进步明显,孩子们学有所得,这让她感到无比快乐、幸福。

       聋哑人求学难,就业更难。2016年她所带的听障特教生—2013级广告设计与制作听障特教班的学生面临毕业和就业。她比学生还着急,寸步不离学生,打着手语耐心与学生交流沟通,帮助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对于在外实习或顶岗预就业而无法面对面交流的学生,则采用电子通讯工具,时刻保持联系。她甚至前往实习单位去看望实习学生,真诚向实习单位推介学生。她的耐心换来了丰厚的回报:所有学生顺利就业。她辛勤耕耘着特教这块贫瘠却充满生机、充满无限可能的土地,朵朵残缺花儿在她的努力下绽放美丽、吐露芬芳。她就是这样用耐心去为学生排忧解难,用一名党员的担当诠释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



雷晓斌老师组织特教班学生开展手语活动

用细心呵护脆弱心灵


       听障生是一个特殊群体,在心理、性格、交往能力等方面与健全学生相比显得十分脆弱,尤其是心理方面:自卑自闭、不开朗、急躁多疑。雷晓斌老师明白,只有拥有健康的心理,他们才能真正回归社会。雷晓斌老师经常走访学生宿舍,留心学生的生活环境,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行为状况,关注每个学生的生活、学习、交友等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班上的张同学,有段时间上课总是魂不守舍,下课总是独自躲在角落。她察觉后,主动与张同学沟通,有针对性地对张同学进行情感心理健康教育,鼓励他参加“心言手语交流协会”,由他担任老师,教健全学生手语,培养自豪感和成就感。

       听障生情感细腻敏感,容易引发矛盾。细心的雷老师发现了这个问题,主动开设“知心姐姐”心理辅导站,通过QQ“悄悄话信箱”、微信等方式为学生开展心理咨询,认真记录每个学生的不同心理,建立学生心理档案,使每个学生个性心理缺陷能得到补偿和矫正。她还细心地将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日常教学活动中,经常鼓励学生、发掘闪光点,教会学生如何自我调节,学会自我保健等。看着每个学生快乐健康地学习生活,她无比欣慰。



雷晓斌老师为听障生做心理疏导

用恒心诠释人生追求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雷晓斌老师深知本职工作任重而道远。她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勤教学、苦钻研,不图名利,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地工作。她一直积极参加各种学习,顺利取得了本科学历,到福建师大进修研究生课程,积极参加市里组织的师资培训,并积极参加学院科研活动。20126月她以课题主持人身份成功申报了省级课题《高职特殊教育(听障生)项目实战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由她撰写的《浅谈聋生自主阅读的指导》与《窥探心灵,构建傻瓜乐园》等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国内知名的CN刊物上,赢得广泛好评。


雷晓斌老师到企业看望听障生

后记

人生要面临许多选择。选择什么、如何选择,彰显着人的灵魂品质与精神境界。雷晓斌老师选择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特殊教育事业。有人觉得她傻,但她却痴心不悔,她微笑地说:“今后,我要让更多残缺的花儿开得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