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特教单独招生入学考试大纲

发布者:特殊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385

 语文特教听障入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聋人招生考试是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聋人理工类单独招生考试,是由合格的聋人高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的聋人考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根据考生的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因此,聋人高考应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二、考试能力要求

《语文》旨在测试理解、分析综合、表达应用几种能力这几种能力由低到高,表现为四个层级。

A理解:领会并能作简单的解释

B分析综合:分解剖析和归纳整理;

C表达应用:对语文知识和能力的运用;

三、考试内容

写作

1、能写常见小应用文;

2、能写记叙文、说明文;

作文考试的要求分为基础和发展两个等级。

1.基础等级D

①符合题意

②符合文体要求

③感情真挚,思想健康

④内容充实,中心明确

⑤语言通顺,结构完整

⑥书写规范,标点正确

2.发展等级D

①深刻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观点具有启发作用。

②材料丰富,形象丰满。

③有文采善于运用修辞手法。

④有创新见解新颖,材料新鲜,构思新巧。

四、命题指导思想

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考生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考试形式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试卷分值:试卷满分100分。

3、考试时间:考试时间90分钟。

4、试卷题型:写作题

5、参考书目:

①全日制聋校教材《语文》七(上、下)、八(上、下)、九(上、下)。

②九年义务教育课程实验教科书《语文》(人教版)七(上、下)、八(上、下)


数学特教听障入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

  数学课程的考试,重点考察中学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方法,逻辑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特教生进入高校继续学习的潜能。按照“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考查能力”的原则,确立以特教生实际能力立意命题的指导思想,将知识、能力与素质的考查融为一体,全面检测考生的数学素养。

二、考试能力要求

  (1)思维能力:会对问题或资料进行观察、比较、分析、综合、抽象与概括;会用类比、归纳和演绎进行推理;能合乎逻辑地、准确地进行表述。

  (2)运算能力:会根据法则、公式进行正确运算、变形和数据处理;能根据问题的条件和目标,寻找与设计合理、简捷的运算途径;能根据要求对数据进行估计和近似计算。

  (3)空间想象能力:根据条件作出正确的图形,根据图形想象出直观形象;能正确地分析出图形中基本元素及其相互关系;能对图形进行分解、组合与变换;会运用图形与图表等手段形象地揭示问题的本质。

4)创新能力:对新颖的信息、情境和设问,选择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分析信息,综合与灵活地应用所学的数学知识、思想和方法,进行独立的思考、探索和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考试内容

1、有理数

考试内容:正数和负数,有理数,有理数的加、减法,有理数的乘、除法,有理数的乘方

考试要求:

(1)理解正数、负数的概念,了解应用正负数表示温度、海拔高度等量。
2)掌握比较数轴上数的大小。
3)理解相反数、绝对值的概念,并求其值;掌握用绝对值比较两个负数的大小。
4)理解有理数的概念,掌握有理数的四则运算、乘方运算、混合运算的方法。(以三步为主)

5)掌握根据有效数字的位数要求,求一个数的近似数,能确定一个近似数的有效数字。

2、整式
考试内容:单项式、多项式、同类项、整式、整式的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幂的乘方、积的乘方、平方差公式、完全平方公式。
考试要求:
1)理解单项式、多项式、同类项的概念。
2)掌握去(添)括号法则。
3)理解整式的概念,掌握整式的加、减、乘(含幂的乘方与积的乘方)除四则运算方法。
4)熟练掌握运用平方差公式、完全平方公式进行计算。

3、一元一次方程

考试内容:从算式到方程,解一元一次方程(合并同类项与移项,去括号与去分母),实际问题与一元一次方程

考试要求:

1)了解一元一次方程及其相关概念;

2)理解方程、方程的解的概念,掌握一元一次方程的解法。

3)掌握列出一元一次方程,能运用一元一次方程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4、二元一次方程组

考试内容:二元一次方程组,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法,实际问题与二元一次方程组

考试要求:

1)了解二元一次方程组及其相关概念;

2)掌握二元一次方程的解法(代入法,加减消元法)

5、不等式与不等式组

考试内容:不等式、实际问题与一元一次不等式、一元一次不等式组、一元二次不等式

考试要求:

1)理解不等式的概念,掌握不等式的性质。
2)理解一元一次不等式、不等式的解集的概念,掌握一元一次不等式的解法。
3)理解一元一次不等式组的解集的概念,掌握一元一次不等式组的解法。

6、因式分解
考试内容:因式分解、因式分解的基本方法—提取公因式法和公式法。
考试要求:
1)了解因式分解的概念。
2)掌握运用提取公因式法和公式法进行因式分解。

7、分式
考试内容:分式、分式的基本性质、分式的约分和通分、分式的运算、分式方程的解法和应用。
考试要求:
1)理解分式的概念,掌握分式的基本性质,能熟练地进行分式的约分、通分。
2)掌握分式的乘、除、乘方与加、减的运算方法。
3)掌握整数指数幂的运算性质。
4)掌握可化为一元一次方程的分式方程的解法。
5)掌握列出可化为一元一次方程的分式方程解简单的应用题。
 8
、实数
考试内容:平方根、算术平方根、立方根、无理数、实数。
考试要求:
1)理解平方根、算术平方根的概念,会求一个数的平方根、算术平方根。
2)理解立方根的概念,会求一个数的立方根。
3)理解无理数、实数的概念。
4)了解实数的绝对值和相反数的概念。

9、二次根式
考试内容:二次根式、二次根式的性质、二次根式的乘、除法、最简二次根式、二次根式的加减法、二次根式的混合运算、二次根式的化简。
考试要求:
1)理解二次根式和最简二次根式的概念,掌握二次根式的性质,会化简二次根式。
2)掌握二次根式的加、减、乘、除的运算法则,会用它们进行有关实数的简单四则运算。
 10
、一元二次方程
考试内容:一元二次方程、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别式、一元二次方程的应用。
考试要求:
1)理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概念,掌握一元二次方程的公式解法和其他解法。
2)理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根的判别式,并能用判别式判别根的情况。
3)掌握运用一元二次方程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11、函数及其图像

考试内容:函数、函数的单调性、奇偶性、一次函数、二次函数。

考试要求:

1)掌握正比例函数、一次函数、反比例函数和二次函数的概念、图像和性质。
2)掌握二次函数y=ax2+bx+c的概念、图像和性质。

3)掌握用待定系数法求函数解析式。

12、数列
考试内容:数列、等差数列及其通项公式、等差数列及其前n项和公式、等比数列及其通项公式、等比数列前n项和公式。
考试要求:
1)理解数列的概念,了解数列通项公式的意义,了解递推公式是给出数列的一种方法,并能根据递推公式写出数列的前几项。
2)理解等差数列的概念,掌握等差数列的通项公式与前n项和公式。
3)理解等比数列的概念,掌握等比数列的通项公式与前n项和公式。

13、图形的认识初步

考试内容:多姿多彩的图形,直线,射线,线段,角

考试要求:

1)了解几何体、平面、直线和点等概念,能识别基本几何体(长方体、正方体、棱柱、棱锥、圆柱、圆锥、球等);

2)认识直线、射线、线段的概念;

3)了解“两点确定一条直线,两点之间线段最短”;

4)理解线段的和、差及线段中点的概念,会画一条线段等于已知线段,会比较线段的大小;

5)掌握角的表示方法,会比较角的大小,认识度、分、秒,并会进行简单的换算,会计算角的和与差;

6)了解角平分线、余角、补角的概念与性质;

14、相交线与平行线

考试内容:相交线,平行线及其判断,平行线的性质,平移

考试要求:

1)理解邻补角、对顶角的概念,掌握对顶角相等;

2)掌握垂线、垂线段、点到直线的距离的概念,了解垂线段最短的性质。

3)了解平行线的概念及平行线的基本性质。

4)能识别同位角、内错角和同旁内角,掌握两条直线平行的性质定理和判定定理。

15、三角形、四边形、圆
考试内容:三角形、三角形的角平分线、中线、高、三角形三边间的不等关系、三角形的内角和、三角形的分类、全等三角形的性质及其判定、余角、直角三角形全等的判定、勾股定理、线段的垂直平分线、轴对称图形及其性质、平行四边形及其性质和判定、矩形、菱形、正方形的性质和判定、梯形、等腰梯形的性质和判定、圆及圆的有关性质、点和圆、直线和圆、圆和圆的位置关系。
考试要求:
1)理解三角形的概念,掌握三角形的性质,会按角的大小和边长的关系对三角形进行分类。
2)了解全等形、全等三角形的概念和性质,掌握两个三角形全等的判定定理(SASSSS)。
3)掌握等腰三角形和等边三角形的性质和判定。
4)掌握直角三角形全等的判定定理。
5)掌握勾股定理,会用勾股定理求解直角三角形。
6)理解轴对称图形的概念,了解轴对称图形的性质。
7)理解平行四边形、矩形、菱形、正方形的概念,掌握平行四边形、矩形、菱形、正方形的性质与判定。
8)认识梯形、等腰梯形的概念,了解梯形和等腰梯形的性质和判定。
9)了解圆的概念、及其有关性质,会计算圆的周长和面积。
10)了解点和圆、直线和圆、圆和圆的位置关系。

16、平面解析几何初步

考试内容:直线的倾斜角和斜率、直线方程的几种形式、两点间的距离公式、点到直线的距离公式。

考试要求:

1)理解直线的倾斜角和斜率的概念,掌握过两点的直线斜率的计算公式。

2)掌握直线方程的几种形式(点斜式、两点式及一般式),体会斜截式与一次函数的关系。

3)能用解方程组的方法求两直线的交点坐标。

4)掌握两点间的距离公式、点到直线的距离公式,会求两条平行直线间的距离。
四、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试卷分值:试卷满分为100分。

2、考试时间:60分钟

3、试卷包括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等题型。选择题是四选一型的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只要求直接填写结果,不必写出计算过程或推证过程;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和应用题等,解答应写出文字说明、演算步骤或推证过程。

试卷由容易题、中档题和难题组成,总体难度适当。其中,容易题、中档难度题、难题的比例约为8:1:1

4、参考书目: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七年级、八年级、九年级《数学》


计算机应用技术特教听障入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聋人招生考试是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聋人理工类单独招生考试,是由合格的聋人高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的聋人考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根据考生的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因此,聋人高考应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二、考试能力要求

《计算机基础》旨在测试操作计算机的能力。基本要求:

1、掌握windows XP的使用。

2、掌握Word2003文档处理技术。

3、掌握Web浏览器的使用与信息检索。

4、熟练掌握汉字录入。

知识内容考试要求,由低到高,分为三个层次:

1)了解:能说出所列知识的要点、大意,并能识别和直接应用它们;

2)理解:领会所列知识的含义及其与其他知识的联系和区别,并能用它对有关问题进行分析、判断得出正确结论;

3)掌握:能熟练运用所学知识对问题进行分析、概括、推理解决一些综合问题。

三、考试内容

1Windows操作

考试内容:图形界面操作、文件与文件夹的整理与查找。

考试要求:

1)掌握桌面、窗口、对话框、菜单的使用

2)掌握文件和文件夹的创建、移动、复制、删除、更名、查找。

具体操作:

Windows启动和退出

②应用程序启动的常用方式

③创建和使用快捷方式

④安装或卸载其他应用软件

⑤熟练使用—种汉字输入方法

⑥文件和文件夹的新建、移动、复制、删除

⑦查找文件和文件夹

⑧查看、设置或修改文件和文件夹的属性

2Word文字处理

考试内容:文字的编排

考试要求:

1)掌握文字的增删改,复制、移动

2)掌握字体格式、段落格式

3)掌握图文混排

4)掌握表格的制作

具体操作:

(1)掌握基本操作

①文件的新建、保存、打开、关闭、另存为(含存储格式)

②熟练使用菜单

③工具栏(常用、格式)的使用

④视图模式(普通、页面、大纲)的选用

⑤熟练移动光标和正确选定插入点

⑥选定对象(文本、表格、图形)

⑦熟练使用帮助功能(目录、索引、即时指点)

(2)掌握文档的编辑

①文本的插入与改写,删除与恢复,断行与接行

②文本块的选定、复制、移动、删除与恢复

③简单的图文混排

④表格制作

(3)掌握文档的格式

字体(含字型、字号、字距)设置

段落(含缩进、行距、断句、制表位)调整

插入页码

3IE浏览器

考试内容:Web页面浏览与保存

考试要求:

1)掌握Web页面浏览

2)掌握Web页面内的信息检索,页面、图片下载。

具体操作:

掌握Web浏览器使用与URL通用资源地址的输入

搜索引擎使用(关键词查询)

网页信息的保存与下载

4、汉字录入

考试内容:文章录入。

考试要求:

(1)能录入中文、英文、符号

(2)录入速度达到15/分钟

四、命题指导思想

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考生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考试形式

1、答卷方式:闭卷,机试。

2、考试时间:试卷满分为200分。考试限定用时为60分钟。

3、试卷分值分布:Windows操作(50分), Word文字处理(50分), IE浏览器(50分),汉字录入(50分)

4、试题难易比例:试卷按“易”、“较易”、“较难”,三个难度层次组配试题,分数比例依次为40%50%10%

注:教材可参考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教程。


广告设计与制作特教听障入学考试大纲

专业科目:素

一、考试性质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特教班)的招生考试,是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的福建首家聋人艺术类单独招生考试,是由合格的聋人高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的聋人考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根据考生的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因此,聋人高考应有较高的可信度、有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二、命题的指导思想

(一)宗旨

素描是美术专业考生的必考科目,是检测考生基础绘画能力最直接的方法,即主要考核考生对基础造型、观察描绘和表现物象的主观创造能力。

(二)考试内容范围

1、内容:石膏几何体及静物组合结构素描写生。
2
、目标:

1)客观、全面地考察考生对素描的基本表现技法的掌握程度和主观创造的能力。

2)测试考生的造型基本功和对结构、形体、空间等基本要素的认知、理解和表现能力。

三、考试时间安排:素描120分钟;

四、《素描》考试评分方式及标准

一、评分方式

1、素描满分为200分。

2、考试后试卷统一密封。由组成的专业课评分小组封闭集体打分。评分过程追求客观、公正、全面。

二、评分标准

1)构图恰当;(占20%
2)有一定的概括能力,能快速感受和表现对象的造型特征,比例准确。(占50%

3)具备一定的三维空间意识,能对写生对象进行解析性描绘,准确表现其结构细节及透视关系,形体具备一定的体积感。(占80%

4)能较熟练地掌握工具、材料,线条具有一定的表现力和生命力,能正确处理画面中的主次关系和虚实关系,能较好地把握整体空间关系。(占50%

五、其它

1、考试时需自带画夹(或画板)、铅笔、炭笔、木炭条、橡皮等绘画工具(考试用纸由校方提供,如需画架,校方视情况给予提供)。

2、素描纸(由考场提供)。

3、不准携带其它与考试无关的图片、文字或画有图片文字的纸张等;不得在画面上喷涂任何固定液体,不得在密封线以外出现名字等个人信息。否则,按作弊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