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无声世界的他,带领创作团队屡获大奖,怎么做到的?

发布者:特殊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181

人物介绍


黄扬隆,今年夏天毕业于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因为幼儿时患了一场伤寒,他的世界从此不再喧闹。虽然先天不足,但他并没有屈服于命运,一直默默抗争.

     大学3年里,他获得第九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六届海峡两岸高校设计类工艺美术设计类金奖,第三届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最具创意新秀设计奖银奖、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银奖。

人生格言

除了听,我什么都能做!——黄扬隆

专注!半年学成蛋雕技艺



黄扬隆正在进行蛋雕

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特教楼7楼,黄扬隆正坐在台灯下忙碌着


展示台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蛋雕作品,小的是鸡蛋,中的是鸭蛋,再大一点的是鹅蛋,最大的是鸵鸟蛋。其中,有浮雕的,透雕镂空的,画的各种艺术方式丰富多彩。

黄扬隆最喜欢在鸡蛋上进行雕刻,0.3毫米厚的蛋壳表面,山水、草木、人物、动物……缤纷的大千世界,一一浮现。

黄扬隆的辅导员杜静说,一件完美的蛋雕艺术品的诞生,要在一个既薄又脆的蛋壳上经过精心设计、手绘、雕琢等七八道工序才能完成。

首先是蛋壳的选择,必须选择深棕色的蛋壳且色泽均匀,大小、形状基本相当,越厚越好。

第二步是蛋壳的处理,抽取蛋黄蛋清,抽空的蛋壳用清水把内部洗净,进行消毒处理。

最后就是蛋壳的雕刻了,先选材,选好之后把要刻的内容用铅笔画在上面,再雕刻。

实际上,黄扬隆接触学习蛋雕才半年多。听力上的缺陷,反倒使得他心无杂念,再加上学习欲望非常强烈,很快就找到了能够完美表达自己内心世界的途径。

挑战!带领大学生团队创业

不少有听力障碍的大学生,都面临着严峻的就业挑战。

黄扬隆勇于尝试挑战,顺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带领聋人大学生团队,以传承非遗传统工艺为主项目,开辟就业渠道,摸索创业带动就业的模式。

黄扬隆认真创作中

他的创业团队获得了2017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暨两岸教育成果漆器、国画、动漫、蛋雕作品四项优秀奖;他与健全学生设计聋人节节标VI形象荣获2016年首届福建省大学生文化创新创意设计大赛铜奖。

工作坊出品的作品不但受到业内的一致认可,还投入流通市场中,首批绘制的125把团扇依托得遇堂拍品行进行拍卖,一把扇面最高拍到单价800元。

因其出色的成绩,黄扬隆毕业后被母校聘用,作为蛋雕工作室的实训老师。他的未来,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