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好故事】用爱与责任,播种希望——记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特殊职业教育系黄文嘉老师

发布者:特殊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10-28浏览次数:141

 

黄文嘉,女,中共党员,任职于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特殊职业教育系,主要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特教班教学、系部公众号及网站管理、特教团建等工作。在学期间曾获得“中国大学自强之星”、“福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国家励志奖学金”、并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等荣誉称号。2016年毕业留校工作至今已两年,在这两年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一直坚持以人格魅力身体力行党的宗旨,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完成支部交给的各项工作,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地在平凡的工作中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形象。

荣誉证书挂满墙

认真教学,与时俱进

作为一名年轻的特教教师,教学经验并不丰富,但她对每一堂课都秉着认真负责任的态度,从备课、上课、批作业到改试卷样样尽心尽力。在教学上,聋人教师与健全教师授课方式有所不同,聋人教师除了用手语授课外,还要尽可能多地结合案例讲解,根据聋生的实际情况来为他们量身定制适合他们的上课内容,使学生更容易消化,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提高效率。平时在课堂上除了教授学生学习专业基础外,她更多会与学生一起探讨学习方法,学习规划以及自身的发展方向,从中来了解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中的想法与动态,并有效的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教育。在一次次与聋生沟通交流中她发现,他们中大部分都是来自山区农村家庭,家境非常困难,有的学生甚至一家多残,这对她的内心触动很大,从当特教教师的第一天起,她总是在想着怎样能从根本上帮助他们……在她的不懈坚持下学生的学习成绩和技能都有进一步的提高,当看到学生一份份毫不逊色于健全人的设计作品时她所付出的劳累和辛苦都值的……在她的指导下,15计应听障班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全班实现100%就业。此外她也非常注重自身技能的不断提高。她说在这信息时代,知识的更新速度飞快,必须掌握最新的专业技能,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才能进步。因此她潜心学习各学科知识,以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专注专业书籍研修,探索创新技术,以不断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使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全面提高。

黄文嘉老师在给学生上课

努力工作,树立榜样

一位教育家曾这样说“教师把学生造成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这种人”。她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平时与学生接触较多,她总是以自己的人格感染着学生,注意自己言行的影响。她在工作中有着高度的责任心,做事认真。在完成教学任务的情况下,对系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再苦再累也亳无怨言,即便加班到深夜也要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节假日、晚上加班加点工作是其常态。她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道德品格也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学生。身教重于言教,表率重于表态。她乐观向上、奋发进取、乐于奉献的精神给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关爱学生,亦师亦友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传统观念中,大家会将老师与威严联系在一起,似乎学生与老师之间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但是她与同学们的关系十分融洽,可谓亦师亦友。同学们亲切地称呼她“姐姐”,“她不仅仅是一名老师,对我们来说更是一个知心朋友”学生如是说。大到专业实务小到情感生活,同学们一遇困惑首先想到的就是她。正因如此,同学们时常“霸占”她的课下时间,邀请她参加活动或者谈心。能够被学生信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毕业后的校友们也与她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2014级学生的微信群里,大家切磋专业知识,互相打趣聊天,相处宛如老友,丝毫没有隔阂。她惯有的谦和态度,从不以教师的身份与同学们拉开距离。她总是鼓励学生珍惜求学的好时光,为了毕业后能找到好的就业岗位,体面地工作生活。把听障学生静心、专注的优势挖掘出来,超常努习去学习知识,掌握比健全人更加过硬的技能,只有这样才能在当今社会毕业生就业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听障学生有过硬技能,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顺利找到稳定、高收入的工作。工作两年间,学生毕业就业率100%,在单位工作好评率100%。听障学生们在收获劳动快乐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

两年多来,黄文嘉同志待人以诚,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在教育这块神圣的苗圃里工作,她热爱自己的职业,关爱着每一位学生,她收获桃李芬芳,收获了作为教师的快乐和自豪,践行了共产党员的无私和奉献,在平凡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