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特殊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260

526日,福州市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榕召开。会议具体研究部署推进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师生教育管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党的建设以及疫情防控、安全工作等。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黄坚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左秋江主持会议。市属公立高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民办高职院校党委书记,市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中心、心理健康教育协作中心以及市教育局组统处、思政处、高外处、学安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黄坚瑜指出,根据省、市决策部署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要求,要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应对大考,围绕“三全育人”、常态化疫情防控这个中心环节和重要任务,把市属高校返校复学、疫情防控、思政工作、安全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实抓到位。当前,各市属高校要重点关注落实好四个方面工作:

 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师生教育管理。在教育工作上,各校要结合青年大学生实际,认真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厚植家国情怀,加强生命教育、健康教育,教育引导学生遵章守纪,加强自身防范,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观念。要十分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狠抓团辅和个别疏导,持续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对心理异常的学生,要立即转介、全程关注,给予人文关怀。在管理工作上,对每名师生的思想、心理、身体状况以及活动去向、家庭情况、想法诉求等都要一清二楚,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努力实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突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研工作。要对照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方案》,全面抓好“五项行动”的落实,进而实现“三全育人”最大化。各校要尽快探索形成适合本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教研体系;把思政课教师队伍配齐建强;突出加强思政课平台载体建设;切实把政治责任扛起来。高校思政理论课协作中心要再接再厉,立足福州,盘活资源,创新发展,持续发挥好牵引辐射带动作用。

 

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高校要真正从坚持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两个巩固”、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高度对标对表,真正抓好有关任务的落实。要领导带头,学网、用网、管网,经常在网上行走,履职尽责。要建好网络平台和队伍,守住网上精神家园,不断用正能量凝聚、感召、赢得青年大学生。要严格教学管理,加强请示报告,把课堂、文化、艺术、网络等阵地管理好。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要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上自觉担负主体责任,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特别是书记和校长,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社会主义政治家和教育家。其次,把学习摆在更突出位置。再次,要注重把基层党组织搞坚强。

会上,左秋江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各院校参会人员和市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协作中心、心理健康教育协作中心负责人汇报了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矛盾困难、意见建议。组统处、思政处、学安处、高外处负责人对相关具体业务工作进行了部署。

今年以来市属高校和“中心”工作亮点多

闽江学院

开通“思政云课堂”,先后邀请3位援鄂战疫英雄给师生授课。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作品征集。把抗疫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等融入专业课程,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截至目前,参加线上学习学生达762602人次。组织辅导员积极参与福建省易班发展中心主办的“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福建省第二届高校思政网络课程设计大赛取得优异成绩,获优秀组织奖,4人获一等奖,3人获二等奖,5人获三等奖,获奖数位列全省高校第一。截止目前,校官网共推出376篇新闻,校官微推出174篇专稿。同时,学习强国、人民日报App、全国资助在线、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福建高校思政网等媒体也关注报道学校相关思政工作。疫情期间,全校各党支部开展活动230余次、团日活动500余次。600多位师生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推出线上就业指导课堂7场,开展网络招聘会、企业宣讲会5场,350多家企业参与,已提供就业岗位超4000个。发放助学金404.25万元;应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98.6万元;发放疫情期间专项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应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网络流量资费补助、毕业生行李寄送专项补助等资助金共计97.51万元。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

积极组织参加福州市《福州,听我说》第四季选拔赛,一名学生顺利晋级第四季电视宣讲比赛。开展征集2020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选题,印发了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方案等。在“志愿福州”网站的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总队成员近9000人,累计服务时长突破45万小时,培育出了富有特色的礼仪、春运等志愿服务品牌。新华社等媒体报道福州职业技术学院“90后”心理咨询师许坤金战疫情志愿服务等。打造“励园文化”特色品牌。学校的励园文化品牌获得省教育厅推荐参与评选全国职业院校文化建设50强案例。师生们编排的福州伬艺“战疫曲”,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展播,评话《抗击疫情 人人有责》和伬艺《战疫情》,在福建教育微言和福州教育新媒体等媒体刊播。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学校教师创作的《战疫情》《逆行者》分获福州市“众志成城抗疫情”主题文艺作品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奖及入围奖。截止525日,全校在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校内外媒体共计发表推送疫情防控的宣传报道、防疫贴士推文和思政课影像等近300篇。在人民日报环球网、中国日报网等媒体平台刊登《抗疫医护英雄走进闽江师专,打造“有温度”的思政课》等相关报道20余篇。率先邀请三位身边的抗疫英雄——福州市首批援鄂医生朱帅俊,福建省第十批援鄂护士雷白、刘颖走进思政课,与全体闽江师专学子讲述亲历故事、身边感动,引起广大学生强烈反响,成为有理想高度、有思想深度、有情感温度的思政金课。

福州英华职业学院

组织师生制作《祖国有号召,我辈必前行,英华辅导员和你在一起》、《闭馆仍有爱,英华图书馆陪你“智慧宅”》、《超燃超暖心,英华师生倾情演绎“战疫”作品致敬白衣天使》等视频并专题推送。发布《网络教学平台操作手册》,完善网络质量监控,精心准备近百门网络课程,老师变“主播”,学生成“铁粉”,稳步推进在线教学。

福州黎明职业技术学院

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周末理论大课堂”,聆听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王易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导学;组织100多名学生参与学码在线答题。

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

发布《写给即将开学的你》,给每个学生一份力量、一份思考。组织学生录制课前10分钟主题分享视频,分享近期重大国内外时政类新闻、热门话题等。布置《概论课》实训作业,让每个学生紧扣青春记“疫”,深入思考马克思主义能给予我们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什么,并以此为题撰写心得体会。通过MOOC(慕课)平台与北京科技大学《形势与政策》课同步上课。

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利用校园APP“福软通”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等线上主题班会,抓牢抓实学生思想。举办疫情防控宣传作品征集等一系列活动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利用职教云平台,发挥思政课堂主阵地功能,要求全体教师全员参与,开展“三全育人”教育,推进“三进”工作。开展“防疫心理自助”、“心理知识测试”、“疫情下的温暖”题材征集比赛、“共抗疫情、你我同在”主题班会等活动。

福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开展网上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利用钉钉在线教育平台教学,将精品慕课资源引用与老师在线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利用好特殊节点以视频图片等各种形式,讲好战“疫”故事,扎实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开展学生2020年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线上座谈会,及时了解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市属高校思政课教学协作中心

及时启动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思政课协作机制,进一步发挥牵引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抓好思政课在线教学指导,唱响思政课在线教学“铸魂育人”主旋律。紧密结合一线抗疫故事,实施和推进思政课云端抗疫,说先进故事、讲青年有为,大力阐释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政课教学中“三进”任务。积极开展校际之间云端合作、手拉手集体备课,有序推进各校思政课教学改革。注重发挥闽江学院张赛玉、陈东等名师的示范作用,开展校际互帮互学。

市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协作中心

目前已建立包含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四级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制度,出台了及时发现学生心理征兆管理办法,形成了体系较为完善的心理危机预防机制。与福州市第四医院签订医教协同协议,建立心理健康的绿色转介通道,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宣教和危机干预等方面的培训,有效地预防和处理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邀请了福州市医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林涌超为兄弟院校心理专兼职教师作《大学生常见精神障碍的识别与应对》专题讲座。开展“5·25”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邀请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彭新波面向各校学生、辅导员、心理教师作《大学生防疫复学心理调适》线上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