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毕业季找工作 小心“诈骗”陷阱

发布者:特殊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07-17浏览次数:238

面对形形色色的招聘网站、招聘广告上某某公司的高薪诚聘,毕业生们难免心动。这有可能是你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的阳光大道,但也可能是为引你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而精心编织的骗局。

1、身份信息必须妥善保管

618日,南京多所高职院校的9名大学生被河南警方跨省带走,刑事拘留。据了解,2019年暑期,南京某学院学生金某找到多名在校学生,以1000元至1500元的“报酬”招募学生注册公司,注册后金某收走公司的营业执照和公章。涉案学生2019年暑期前往南京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注册300多家公司,部分学生之间互为股东、法人,企业注册地址也高度一致,公司类型集中在网络科技、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这些注册的公司被人利用从事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涉及金额巨大。

南京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相关人员介绍,去年9月,他们已对情况有所察觉,其中一名学生就注册了32家企业。工作人员曾经跟这些学生起过争执,问到他们是不是本人的意愿,知不知道办公司是需要承担责任的问题时,这些学生依旧坚持申请注册。依照相关行政法规,在手续齐全的前提下,行政审批局必须给这些学生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为此,审批局向新区部分单位发函警示。

目前涉事学生和家长能够努力的首先是注销相关企业的登记,避免企业存续期间继续从事违法犯罪行为,然后积极配合办案警方查清事实,找出真正实施犯罪的责任人。

身份信息至关重要,必须妥善保管,尤其是出借身份注册公司更需谨慎。此次事件涉及的在校学生,对自己的法人身份需要承担的责任没有清醒的认识,为获得极小的利益,换来了巨大的代价。

防范提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扣留他人证件原件,求职者不要将证件原件交付他人。需要提供证件复印件的,要注明具体用途。

2、只“试用”不聘用

求职者:公司说好试用期3个月,表现好就能转正,在此期间工作量繁重,天天加班,坚持三个月后人事经理称“人职不匹配”,让我走人……

有的单位为了降低用人成本,在公司业务特别繁忙的时候大量招聘低成本的应届毕业生。等试用期一过,就以各种理由解聘。

防范提示:大学生在求职时一定要仔细阅读劳动合同,尤其是其中关于试用期间劳动报酬、工作内容、合同期限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细节。

3、警惕“假兼职”

假兼职”是指某些诈骗人员打着高薪兼职、点击鼠标就赚钱、刷单返现等幌子进行诈骗。

诈骗人员发布“兼职刷单,立马返现;足不出户,月薪过万”的信息,炮制出“兼职刷单”陷阱。一名受害人称其在收到“兼职刷单”短信后,按指引刷单返现,结果被骗1.8万余元。

防范提示:求职者不要轻信既轻松又赚钱的“好差事”。同时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要轻易泄露银行卡、网银密码等信息。

4、警惕非法传销

非法传销是指组织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其缴费或以购买商品等方式,取得加入或发展他人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行为。非法传销一般以亲友推荐的途径传播,以轻松赚大钱、无需面试直接上岗为噱头,面试或工作地点都比较偏僻且转换频繁,公司业务不能清晰说明。防范提示:求职者要了解有关禁止传销的法规,掌握识别传销的基本知识;自觉抵制诱惑,树立勤劳致富、拒绝传销的防范意识。

5、警惕“黑中介”

黑中介”是指某些非法机构以介绍工作为名,向求职者变相收取各种名目费用。

防范提示:求职者要核实中介机构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是否包括职业介绍业务,是否具备《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毕业季,当心求职陷阱以上防骗小技巧你get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