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岗位职责


发布者:翁伟星    发布时间:2016-03-15    浏览次数:198

 

馆长岗位职责


       一、在院党委领导下,主持领导全馆工作,带领职工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认真执行院领导的决定,关心全馆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做好政治理论思想工作。

二、主持馆务会议,制定全馆的工作计划,拟定本馆机构,审定全馆岗位设置及职责。抓好职工队伍建设,定期进行职工考核,抓好各项目的招投标工作,严格遵照招投标流程依法办事。负责领导全馆职工的晋升,职称评定和奖惩等工作。

三、审定全馆经费总开支。审定年度经费预算,定期检查经费计划的执行情况。

四、负责处理对外事务,开展馆际之间学术交流,接待来访的各级领导与团体。

五、定期向院领导和全馆职工报告工作情况。

六、协助党支部安排组织好每周三下午的政治学习或其他活动。

七、负责审批各类物品报销单据。数额较大以及可申购可不申购的物品应经馆长会议讨论决定后,上报相关部门决定采购方法。


副馆长岗位职责


一、在院党委领导下,协助馆长带领职工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认真贯彻院领导的决定,关心全馆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做好思想工作。

二、编制年度经费预算(包括各类书、刊、报、设备、家俱等)报告。

三、审核原版书刊、设备、家俱的购置,定期检查采访人员执行采购原则及完成采购计划的情况。

四、负责制定年度业务工作计划,审定各部门的业务规划,以及职工的业务培训计划,协调解决各部门出现的业务问题。

五、负责图书馆职工的德、能、勤、绩等考核工作。

六、负责图书馆职工的年度评优评先工作

办公室岗位职责


       一、负责起草全馆综合性的工作报告、计划、总结及行政方面的有关公文、通知等,制订(修订)有关规章制度。

二、根据馆领导的意见,安排馆务会议和其它有关工作会议,检查督促各部门会议决议执行的情况。

三、负责业务工作和学习的检查、考核、建档以及勤工俭学学生考核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等工作

四、负责处理各项目的审批工作、合同签审、项目验收以及各项目的报账工作

五、做好馆内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检查督办各项工作的落实。做好调查研究,定期对各部门的各项业务工作进行统计分析,为馆长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六、保管、使用图书馆的行政公章及介绍信。

七、指派专人负责图书馆所有的资产管理工作;指派专人负责图书馆文书档案的管理工作

八、负责内外联系,做好来馆参观访问人员的接待工作。

九、收集、整理全馆各部门工作反馈信息,向馆领导提供图书馆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十、馆舍、设备、家具、水电设施的管理,协调各部门器材保养、维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协助馆领导做好图书馆日常事务的管理工作,协助做好全馆的安全、卫生和环境美化工作。

、负责全馆职工的考勤工作。做好本部门各项业务统计的收集和工作记录。

、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采编人员岗位职责


一、职责范围

1、根据专业办学方向,师生需要制订并实施图书文献的采选、计划,做好藏书建设的宏观调控

2、全馆中外文献的采购、征集、交换、验收、登录和移交工作。

3、负责中外图书的分类、编目、技术加工及通报工作。

4、组织、管理并保养机读目录。

5、协同其他业务部门做好藏书注销工作。

6、研究本部门业务。

7、本部门各项业务统计和必要的工作记录。

8、建立健全本部门各项规章制度。

9、本部门安全、卫生和环境美化工作。

10、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业务岗位设置及职责要求

本部设置采访、函购、验收与登录、分类、著录、加工、目录组织、计算机应用管理等工作岗位。对各岗位的工作内容、质量要求、人员水平、工作定额规范如下:

(一)采访岗位

1、工作内容

1)馆藏、读者需求、出版动态和本省各馆藏书情况的调研。

2)本馆中外文藏书建设规划、采访计划、采访原则及采购经费预算实施方案的制订。

3)选书、查重、填报新书征订单并保管各种征订目录数据。

4)处理各种零星征订信件和赠阅的书刊。

5)参与制订藏书复审、剔除原则和标准。

6)新书通报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质量要求

1)对馆藏图书数量、品种、可容纳位置做到心中有数,每周到本馆流通、阅览部门调查一次,了解图书流通情况及读者的实际需求。

2)每学期至少深入各系资料室、教研室调查一次,应了解各系教学与技能研究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包括:各系科专业设置、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各系科各年级学生指定参考书目、各专业学生阅读书目、各系科职业技术的科研动态及重点科研项目等。了解情况要做记录,作为订购、补充图书的依据。

3)通过各种途径尽可能全面了解国内出版发行情况和各出版单位出版动态和特点。

4)在全面调研基础上,根据本馆经费、库容量等条件。制订藏书建设规划。

5)根据办学所设专业及学生量和年度经费预算计划,调整图书采购幅度和比例,制订切实可行和合理的年度采购计划。

6)根据本馆的方针任务和原有的藏书基础,制订具体、详备、科学、合理的采购原则及年度实施计划。

7)严格按本馆的采购原则选购书刊,尽量做到不重购,不漏购图书,注意丛书、多卷书和连续出版物的配套完整。

8)选购图书应严格按工作程序进行,收到主要征订目录后,应在两天之内分发到本馆有关部门、各系以及有关教师手中,仔细核查、汇总反馈回来的选书意见,经过认真查重并将草拟订单送部主任、主管馆长审批后,方可填写正式订单。

9)填写订单要求及时、准确、清楚,字迹要工整,订单要及时发出,不得超过规定的有效期限。发各类订单均应留有存根,以供录入、存档。

10)发现误订、重订、缺卷等情况,应及时予以纠正。对于到馆书刊有错发、重发、漏发和迟发等情况,也应及时查询,催促,妥善处理。

11)采购手续、账目要完备、清楚,严格照章办事。

12)每月出一期新书简报。

13)采购中的重要问题要及时向部门和馆领导请示报告。

(二)函购岗位

1、工作内容

1)进行馆藏、读者需求、出版动态和本省各馆藏书情况的调研。

2)选书、查重、填报各种零星函购订单。

3)函购书的验收、移交工作。

4)汇款、结算账目。

5)书刊交换工作。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质量要求

1)应抽出一定时间,到本馆流通、阅览部门,到各系、教研室了解师生员工对书刊的实际需求,作为函购书刊的依据。

2)利用查重等工作程序,尽可能熟悉馆藏图书的基本情况。能发现馆藏中的缺漏情况,并及时补配。

3)严格按采购原则函购书刊,并履行必要的审批手续。

4)填写订单必须符合发行单位的要求,项目应齐全、准确,字迹应清楚。订单要求及时发出,从收到之日起,一般不超过一周。发订单要留有存根。

5)函购手续、账目要完备、清楚,经过验收的发票应在一周之内充帐报销。

6)对函购书刊有迟发、漏发者,应及时查询,直至多次去信催促,妥善处理。

7)对收到的各种函件要及时拆封、处理。函购的图书到馆后要及时移交。

(三)验收与登录岗位

1、工作内容

1)新书拆包、核对、验收、盖章、打号、登录、贴条形码、统计、移交。

2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质量要求

1)拆包、验收及时,核对细心,盖章、打号位置规范、端正,登录项目齐全,内容准确。条形码粘贴端正、牢固、无误。

2)验收新书的包数、价钱时应准确无误;对错发、多发的图书应退回书店;发现倒装、缺页、脱线或其他较严重的缺损的图书应及时退换。

(四)分类岗位

1、工作内容

1)使用总书目库及分编库查重,确定图书是否新书或复本。

2)分析图书内容主题,正确标引类号,如系MARC数据,须审校其分类是否正确,确定该书的种次号。

3)分类校对。

4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2、质量要求

1)类分图书前必须查重,查重应认真细致,避免差错,注意再版书、多卷书、连续出版物等图书分类号的一致性。

2)严格按照《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及使用说明来正确类分图书、标引图书。对不易分编的图书,应查阅相关的工具书或请教有关专家讨论解决。分类标引不到位须返工重分。

3)校对须严格依照“中图法”的分类规则及种次号的取法进行,确保索书号不出错。

(五)著录岗位

1、工作内容

1)著录图书,编制款目。

2)打印款目。

3)著录校对

4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2、质量要求

1)严格按照《文献著录规则》、《普通图书著录规则》的著录条例和本馆有关规定著录,著录项目齐全、格式规范、内容准确。

2)打印款目应与编目库内容一致,如有差错应及时纠正,打印款目应做到印数准确。

3)校对须严格依照中文图书著录的国家标准要求进行,确保著录项目、格式、内容、文字等无差错。

(六)图书加工岗位

1、工作内容

1)在图书上按规定上磁条、盖馆藏印、打财产号、贴条形码。

2)粘贴书标。

3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2、质量要求

1)书标、书名页上的索书号要准确,位置规范、印刷清晰。

2)书标粘贴端正、牢固,位置规范、统一。

(七)目录组织岗位

1、工作内容

1)机读目录的组织及维护工作。

2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计算机应用管理岗位

1、工作内容

1)指导本部人员在业务工作中使用计算机等设备。

2)录入中外文图书的预订目录(单)、建立各种预订图书数据库。

3)打印新书简报及其他有关统计数据。

4)解答与订购中外文图书有关的各种问题。

5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质量要求

1)能较好地解决本部人员在操作计算机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疑难问题。

2)当月的预订目录(单)应在当月录入完毕,各种预订数据库中的数据应准确无误。

3)打印新书简报等应及时,不出差错。

4)回答本馆人员及读者的查询问题,应及时、认真、热情。

流通人员岗位职责


1、负责流通书库馆藏文献的流通和日常管理工作

2、负责读者借书证的发放、补证和读者管理模块的录入和管理

3、负责新生入馆教育、发放宣传册以及毕业生的离校手续的办理

4、收集读者反馈的信息、了解读者阅读倾向和需求

5、负责图书资料的辅导阅读、读者教育及各类型咨询工作。

6、认真做好当日业务统计工作,提供准确的数据,热情、耐心地解答读者咨询,在接待读者服务工作中,做到礼貌待人,应使用文明语言,不与读者争吵。

7、负责广大读者的参考咨询工作。

8、按时开放,不串岗、不玩游戏

9、定时巡视书库和阅览区,督促读者遵守各项条例和规定,保持本借阅库的安全、整洁和安静,防止图书丢失、损坏,对违反规则的读者要认真按制度进行教育,情节严重者予以处罚。

10、新书入库应立即上架流通,不得积压。读者当天归还的图书要当班上架

11、重视图书保护,做好图书的防盗、防火、防尘、防潮、防虫蛀等工作,发现图书散落、标签脱落、书页破损等问题应及时修整。

12、办理借书手续时,要验证辨人,防止冒借;接收读者还书,必须认真检查是否是本部门藏书,有无污损、缺页以及整本书被调换等情况,如发现上述问题及其他违反规定的行为均须严格按制度处理。

13、开展业务学习和工作经验交流,以创新促发展,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一、负责全馆网络的正常运行及维护工作。

二、负责图书馆管理系统及数据库的安全、定期备份、查毒、防止事故的发生。

三、负责图书馆主页的维护及电子资源信息的网络发布及相关宣传工作。

四、负责随书光盘的接收、登记、上架等工作。

五、协助读者完成打印、刻录、上网、调用检索数据库等各项服务。

六、负责馆内工作人员计算机应用的培训工作。

七、负责馆内现代化设备的保养与维修工作。

八、负责多媒体电子阅览室的正常开放。

九、做好电子阅览室的防火防盗工作,及时完成馆里分配的各项工作。

图书馆值班工作职责


一、本日值班人员准时到岗工作,不替班不迟到不早退,维持好本室正常阅览秩序。

二、本日值班人员做好中午、晚上读者流通量登记和当天总量统计,做好报、刊排架、归位工作。

三、本日值班人员与当班人员按每架30本接收清点在架书刊、报纸数量。下班前登记好在架报刊数量,移交第二天上班人员。如果丢失应做好记录,并由当班人负责赔偿。

四、本日值班人员做好防火、防盗工作,发现隐患应及时汇报,若遇险情应及时引导读者有序疏散。

五、值班人员应保持2人在岗位工作,不脱离岗位,不得将馆内报纸、期刊,携带出本室。下班前应关好窗户、电灯,并整理好室内期刊、报纸。做好值班情况记录。

图书馆值晚班人员守则


值班人员除正常值班工作以外,还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自觉遵守馆“安全防火公约”及保卫制度。

二、加强工作责任感,值班期间坚守岗位,不脱岗。

三、提高警惕性,闭馆后应全面巡视检查馆内情况,关好门窗,检查灯火和电源,防止各种破坏活动和事故发生。

四、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报告馆领导及保卫科值班室,并配合处理。

五、不得在馆宿舍留宿客人和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