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安全制度


发布者:翁伟星    发布时间:2016-03-15    浏览次数:271

 

图书馆安全制度


一、全馆动员,提高警惕;保障安全,人人有责;加强防范,做到“四防”(防火、防水、防盗、防破坏);避免一切事故发生,保证藏书安全。

二、严禁在书库、室内吸烟;严禁使用电炉,人人自觉遵守,个个相互监督,并督促入馆读者认真遵守,严格执行。

三、实行分级防火责任制(馆、部、组),馆有安全制度;各部有防火公约;各库、室有安全值日人。馆领导和馆治保会要对学校负责;各部主任和各部治保委员要对馆负责;各部所有岗位安全责任落实到各个库、室,各个安全值日人。

四、实行分级安全检查制(馆、部、库、室),馆,月检查;部,周检查;库、室,日检查。发现火险隐患,及时整改,堵塞漏洞。并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安全措施。

五、凡岗位发生事故者,由岗位当事人承担责任,所在部、库、室要及时组织,奋力扑救,并报告馆领导、及校保卫部门,且注意保护现场。

六、节假值班护馆是全馆每个职工的应尽义务,当班者须认真履行值班职责,凡脱岗发生事故及玩忽职守者要追究刑事责任。

七、下班离岗时,各部室、各岗位安全值日人保证做到:一断电;二关窗;三关门。

八、积极配合校保卫部门做好消防器材按期送修普查,确保消防器材处于完好状态。

九、全馆人员都要学会使用现有的消防设备和器材,并熟悉器材的安放地点,一旦发生火灾,能够不误战机,及时扑救。



图书馆各部(库、室)防火防盗公约


为了做好防火防盗工作,确保本馆大楼安全,现将各部(库、室)防火防盗工作负责人安排如下,希望各部(库、室)责任人承担起本部(库、室)防火防盗事宜,时时检查隐患,处处留心险情,时刻把大楼与读者的安危挂在心上,共同做好工作。

  1. 负责本部(库、室)防火防盗工作事宜。

  2. 负责本部(库、室)规章制度落实,严禁在部(库、室)内点火吸烟,做好劝导工作。

  3. 负责本部门处理各种火灾隐患,如果有问题,立即报告馆办。

  4. 负责本部门工作人员的灭火器使用,当险情发生,要立即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5. 负责检查本部(库、室),各种开关是否关闭,总开关是否关闸,确保平安后方可离开岗位。

  6. 负责本部(库、室)险情中疏散工作,做到读者至上安全第一。

  7. 各部(库、室)防火防盗负责人能做到以上六点。

  8. 签约人:

                                 采编部:                       流通部:

                                 教工库:                       外借库:

                                 技术部:                       期刊室:

                                 过刊室:

                                                                                                       图  书  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