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资深记者龙超凡来校作新闻工作培训讲座

发布者:陈风芸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306

2017年新闻宣传工作培训班第二讲于6月21日在学术报告厅开讲,《中国教育报》福建记者站站长龙超凡为师生作了“教育新闻的采写与实践”主题讲座。各学院、职能部门通讯员,学生记者团,新媒体工作室,部分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龙超凡记者针对新闻选材、角度、撰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龙记者以以往的新闻事件为案例,绘声绘色地讲解了从不同角度报道新闻实事的方法。讲座主要围绕三大内容展开:一是新闻记者从事新闻采访报道必须坚持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深入新闻现场调查研究,充分了解事实真相,全面听取新闻当事人各方意见。二是“题好文一半”,新闻记者的选题要从重要性、科学性、指导性、前瞻性这四个维度去评判。重要性:衡量区域内某项工作是否重要;科学性:与一项重点工作无论开展的阵势多么浩大、时间多么长久,如果它本身与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背道而驰,那么它就是一道伪命题,据此采写的“经验报道”也是站不住脚的;指导性:新闻中的指导性主要看两点,一看基层教育工作者和上层决策者的“需求点”,二看区域内教育工作的“爆破点”,共性难题就是“需求点”,个性答案就是“爆破点”;前瞻性:前瞻性是对教育工作走向、发展趋势的一种预判。三是记者写新闻的主张是:化整为零做“填空题”,即以标题统领内容,以内容呼应标题。具体做法是:采访结束后,先根据采访题材和素材提炼报道主标题,然后拟定构成这则工作通讯的三、四个小标题,再把采访到的内容像做填空题一样往各个部分填充,最后对初稿作些梳理和润色。这种写法,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先搭框架再补内容”。就具体操作而言,主标题是整篇报道的“眼睛”,小标题是各个部分的“核心”,素材内容按一一对应的原则为各个部分的小标题“负责”,且要有意无意地呼应主标题。

讲座对加强学生记者团、新媒体工作室以及各部门各院新闻通讯员的采编水平,促进新闻宣传工作专业化、规范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记者:黄逸尘、陈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