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全国组织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发布者:陈风芸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393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要求,结合组织工作实际,现就全国组织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批准的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充分体现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对于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更好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必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大会和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在党的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履行双重责任,既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又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人才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各级党组织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人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更加坚定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更加坚定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定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前提是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八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充分认识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充分认识伟大工程的决定性作用,紧密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推进伟大工程;深刻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准确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安排;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进一步增强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和有效性;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个方面重点任务;深刻领会党章的新规定新要求,切实把党章要求贯彻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突出重点,把着力点放在中央《决定》提出的“六个聚焦”上;必须坚持联系实际,注重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把组织部门的职能职责摆进去,学思结合、学用贯通。组织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组织部长要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同时采取多种方式抓好全员学习培训,推动组织系统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中央组织部将举办全国组织部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

  

三、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要求,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

  

党的十九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出全面部署,赋予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八个方面重点任务,立足组织工作职能职责,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力戒形式主义、表面文章,以新气象新作为和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一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贯穿体现到干部、人才和基层党建等各项工作中。牢固树立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观点,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从组织上、制度上保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换届后新班子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关键少数”为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党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新党章,推动全党形成自觉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的良好局面。

  

    三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突出政治标准,把政治过硬作为“高素质”的第一位要求,深入考察了解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表现,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坚持知事识人、依事择人,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注重培养选拔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干部,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帮助干部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统筹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四要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大作风教育、纪律教育力度,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继续用好谈心谈话和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完善干部监督制度体系,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促使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进一步加强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深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不断完善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充分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五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分领域、分类别施策,分层次、分责任落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力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建好建强基层支部,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推动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

  

    六要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突出抓好体制机制改革,抓好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抓好人才作用的充分发挥,抓好统筹协调、部门协作、上下联动,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深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加大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力度。

  

    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落实到做好当前工作上。当前,要认真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培训。抓紧制定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计划,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纳入党校、干部学院、行政学院的必修课,采取举办培训班、学习班等方式,集中一段时间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等党员教育系列平台,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按照党中央部署,中央组织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筹备举办新进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组织开展省部级干部集中轮训,并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工作作出安排。各级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结合实际,灵活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更多正能量。

  

    二是集中力量做好全国和省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有关工作。依照宪法和政协章程的规定,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将于明年3月换届。明年初,省区市人大、政府、政协也将陆续换届。各级组织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换届有关工作。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照法律和章程办事;突出政治要求,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保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质量,切实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严肃换届纪律,深刻吸取湖南衡阳、四川南充和辽宁等地相关案件的教训,严密防范和严厉查处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等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及时掌握和妥善处理换届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

  

    三是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抓紧研究谋划明年工作。要根据党的十九大的新精神新要求,认真梳理当前各项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年初部署的各项任务全面完成。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把组织工作面临的现实问题、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搞清搞透,切实提高谋划工作、制定政策、推进落实的质量。要在调研基础上,深入开展务虚研讨,研究提出务实举措,为拟于年底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明年上半年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做好充分准备。

  

    四是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体现到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上。打铁必须自身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部门既要带头学,更要带头做。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坚定性和有效性。带头加强思想建设,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求实效。带头增强本领,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提高做好组织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继承发扬组织部门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广大组工干部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守公道正派的核心理念,坚守无私奉献的思想境界,坚守自我约束的行为底线,持之以恒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告中央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