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机互连的经典问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1-05浏览次数:1427

现在很多朋友家中有了两台以上的电脑,很多人动手进行双机互联,搭建家庭局域网,方便资源共享和网络知识的学习,这样确实一举多得,但是组建网络的过程中,由于不同机器的系统版本不同,硬件的连接不当,软件的设置等问题造成很多网络访问出现各类问题,笔者在这里结合自己的经验,对常见的各类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期望对各位有所指导和帮助

    首先双机互联网络畅通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一、硬件保证

    说到硬件,主要是指网卡、网线、路由等网络设备的的安装和连接。其中对于网卡,大家还要安装专用的驱动程序。因为厂商提供的专用驱动程序在兼容和占用资源方面以及稳定性上都要好于系统集成的驱动程序。希望大家不要偷懒。


买一根双机直连线,一头按照这个顺序绞线:绿白-绿-橙白-蓝-蓝白-橙-褐白-褐。另一头这样绞线:橙白-橙-绿白-蓝-蓝白-绿-褐白-褐。系统这样设置:打开网络邻居-右健点属性-右健点”本地连接“-接着点属性-点常规-点Internet(Tcp/IP)协议-点属性-点”使用下面的IP地址“-IP地址栏内填上”192.168-0-1"(最后一位可填0-254之内任意数字),子网掩码系统会自动填上“255.255.255.0”,另外一台也同样设置,只是IP地址的最后一位不要相同即可。

   
    二、软件保证

    1、首先2000/XP系统下保障网络通畅需要保证系统安装并且选中Microsoft 网络客户端、Microsoft 网络的文件和打印机服务、QoS数据包计划程序和Internet协议(TCP/IP)四个组件,缺一不可。(可以通过本地连接中查看)

    2、保证两台电脑都处于相同的工作组中。(比如默认的workgroup)

    3、避免两台电脑使用相同的IP地址、计算机名。

    4、分别在两台系统中开启需要共享的文件夹。XP系统共有两种共享方式:”简单共享”和“高级共享”系统默认为前者,建议大家保留,这样可以简化设置。不过如果需要设置共享的具体权限时请取消“简单共享”。

    5、另外对于XP系统,为了保证连接成功,请在控制面板――用户帐户中开启GUEST用户。

    6、对于安装使用网络防火墙的朋友,请打开139,445端口,不然同样无法正常的网络互连。(或者暂时关闭网罗防火墙)

    7、另外,我要补充一点。现在很多朋友为了节省内存优化系统,对“服务”大动手脚,那么在进行双机互联之前别忘了检查一下你的“服务”(运行-services.msc),保证“server”和“Computer Browser”两个服务是打开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阅我的另一篇文章“2000/XP系统服务详解”中有更详细的说明)

    通过以上内容大家了解了双机互联必要的条件,同样在使用和连接中如果出现各种无法互访的问题,仍然可以循着上面的思路进行检查,排除问题。


    现举一例帮助大家理解。

    比如A,B双机互联,其中B可以正常访问A,但是A却无法访问B的共享。首先B可以访问A说明网络硬件连接正常。那么大家应该把目光集中在以下方面。B机的“网络文件和打印机共享协议”是否安装并且选中?B机是否使用防火墙,并且禁止其它计算机访问?或者防火墙禁用了139,445端口?如果排除以上可能,可以给B机重新安装TCP/IP协议。

    最后补充个技巧,帮助大家加快局域网访问速度

    和Windows 2000一样,XP在浏览局域网时也存在烦人的延迟问题。如果你浏览一台Win 9x的机器,例如,在网上邻居的地址栏输入“\computername”,XP的机器会在它正在连接的机器上检查“任务计划”。这种搜索过程可能造成多达30秒的延迟。如果你直接打开某个共享资源,例如在网上邻居的地址栏输入“\computernameshare”,就不会有这个延迟过程。要想避免XP搜索“任务计划”的操作,提高浏览网络的速度,你可以删除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RemoteComputerNameSpace{D6277990-4C6A-11CF-8D87-00AA0060F5BF}子键。该键的类型是REG_S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