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心理剧大赛的通知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4-04-03浏览次数:465

 

各系: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进一步推进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决定开展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

本次大赛旨在通过心理情景剧的形式表演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冲突、烦恼、困惑等,通过学生“自己演,演自己”的方式,帮助同学们感悟生活,学习心理调适方法,从而提高学生心理自助与互助能力,激发学生对身边生活的体验,关注自我心灵的健康,进而达到宣泄、释压和领悟的目的,同时增进学生间的互动和交流。

二、主题:“美丽心灵・阳光励园”

三、举办单位:

主办:院学生处、思政教研部

承办:商贸系

四、时间:613(星期四)晚上630

五、地点:综合楼大礼堂

六、评分标准

1、剧本内容(30分):主题紧密联系校园生活实际,围绕当代大学生适应、学习考试、人际交往、情绪情感、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常见的心理冲突和困扰展开,并有合理的解决问题的方法;真实反映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内容流畅、有情节感、富于戏剧化。

2、表演风格(30分):表演具有感召力,能充分体现角色心声;有鲜明的人物形象,表演到位、自然、逼真,能充分能充分投入到人物角色中,并体现一种成熟的舞台表现能力;表演形式新颖、不拘一格,呈现多元化的特点。

3、舞台效果(20分):剧情曲折、引人入胜,富有强烈的感染力,能引起观众的共鸣,产生台上台下互动效果。具有艺术感染力。

4、思想意义(20分):能将心理冲突和情绪等问题呈现在舞台上,宣泄消极情绪,消除内心压力,从而增强适应环境和克服危机的能力,给大学生启迪、鼓舞,促进个体心理健康成长。

七、参赛要求

1、参赛剧本应围绕主题 “美丽心灵・阳光励园”展开构思,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给人启迪。剧本可以是学生编写,也可以借鉴他人的剧本,鼓励原创。剧本创作禁止将媒体报道的负面新闻、极端事件、原样翻拍为心理剧,甚至添枝加叶扩散负面影响。参赛前提供完整剧本。

2、作品力求新颖、活泼、有创意。可采用音乐剧、话剧、小品、哑剧、歌舞剧等形式,要通过表演让观众和参与者在自发的、和谐的、轻松的状态下进行心理干预和教育。每个参赛作品表演时间应控制在1015分钟。

3、各系自备剧目所需道具、服装,如需伴奏音乐等请自备刻录好的光盘或者MP3

4、各系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并做好指导和选拔工作,营造广泛参与和关注的活动氛围。各参赛队伍于比赛前一周,将剧本纸质版本上交,如有刻录光碟,请装于信封中,并在信封表面填写参赛人信息,送至指定地点(2号教学楼502,并递交给袁雯雯老师)。

八、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学生处、思政部

一三年五月二十二日

19号关于开展心理剧大赛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