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深化励志教育 加强学风建设的通知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4-04-03浏览次数:291

 

各系:

为进一步深化励志教育,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大学生养成积极、健康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浓厚校园学习气氛,动员组织全院学生加入到良好学风、班风、校风的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现在全院学生中开展“珍惜大学好时光,建设励园好学风”主题教育活动,现将主要工作要求如下:

一、活动主题

“珍惜大学好时光 建设励园好学风”

二、活动内容

以鼓励同学积极参与早读和晚自修活动入手,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系、相关部门结合专业性、职业性、学生需求性设计学生活动菜单,倡导学生养成积极、健康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进一步浓厚校园的学习气氛,创建优良学风、班风、校风。

三、活动要求

(一)深化认识,加强管理,全员育人。良好学风对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充分利用在校的宝贵时间,充分发掘学生潜力,对提高学生的学业水平、学习能力以及综合素质,为其的终身发展奠定扎实基础有积极促进作用。各系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动员和组织专业老师、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等人员积极参与学风建设的各项活动。以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和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为重点,充分调动教职员工和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上而下形成合力,通过管理促学风,活动倡学风,齐抓共管,创建优良学风、班风。

(二)结合专业,突出特色,创新活动菜单。各系结合专业性、职业性酝酿设计符合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特点的学生课外学习活动菜单,应将活动与专业特点、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开展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工作等,通过早晚时间的充用利用,进一步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兴趣性,营造“乐学”的良好育人氛围,服务高等职业技术人才培养为目标,努力探索有高职特色的学风建设新道路。

(三)内化动力,引领示范,发挥主体作用。各系要利用学生社团、艺术团、兴趣小组为平台,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技能竞赛能手、特长生、学长等先进分子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导向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行动示人,以行动感人,积极引导学生自觉树立“营造良好学风从我做起”的意识,以创建优良学风为己任,积极参加学风建设,培养文明的生活和行为方式、时间观念、自控能力、公德意识、团队精神和集体观念,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规范行为举止,强化日常管理,努力建设和谐校园。

(四)建立制度,明确奖惩,打造长效机制。各系要针对本系特点、活动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加强学风建设的调查分析,制定具有系部特点的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使活动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要加强对学风建设的督查考评,建立学生参加学风建设活动的明细台帐,切实将学生参加学风建设活动的考勤等情况纳入学生的综合评价中,成为学生评优评先、组织发展等必要条件,形成营造练好学风的长效机制。

四、活动考核

下一阶段,学生处团委将采用各系互评互查、院学生干部例行检查、值班辅导员巡查、学生处抽查和专题检查等方式对各系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的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开展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要求、活动的目标和思路、政策的落实情况、领导的重视程度、学生队伍建设、教师与学生的参与情况、宣传工作、组织协调情况等。各系要整理日常活动材料开展自查。

 

                                                                                                                                      学生处、团委

                                                                                                                                           2013年3月15日

                                                            2013-4关于进一步深化励志教育 加强学风建设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