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国梦•励园梦•我的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4-04-03浏览次数:1046

 

各系、各班级: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只有把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国梦”之中,个人的梦和“中国梦”才能共同实现。现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教党〔20132号)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在学院组织开展“中国梦・励园梦・我的梦”主题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对广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刻领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内容

1、组织开展“青年心・中国梦”大学生读书节活动。

结合前期开展的“珍惜大学好时光,建设励园好学风”主题教育活动,各系应引导学生充分利用早晚时间,鼓励青年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树立以实干兴邦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倡导学生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通过读书节活动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丰富学生精神生活,增强学生文化底蕴,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构建书香校园和学习型校园。

2、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班团会活动。

各系以班级或团支部为单位,紧密围绕“中国梦・励园梦・我的梦”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向学生介绍“中国梦”的意义、内涵、实现路径,重点突出“中国梦”的实现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班团会教育,引导学生将自己的“青春梦”规划进“中国梦”;举办“中国梦・励园梦・我的梦”大讨论,引导大学生进行自我规划,寻找实现“我的梦”的科学路径,并将“我的梦”与“励园梦”、“中国梦”有机结合,让学生了解过去、展望未来,着力推动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学生、凝聚学生、激励学生。

3、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励园励志人物评选活动。

举办首届“励志标兵”评选,选树学院大学生先进典型。抓好用好典型,传播放大立德树人的正能量,用“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能量,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表彰和宣传一批在学习、社会实践、文娱、体育、技能等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先进典型。

4、组织开展“中国梦・励园梦・我的梦”演讲比赛。

围绕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坎坷追梦历程的深刻启示,围绕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辉煌成就,广泛发动青年学生讲述自己亲历亲见的“中国梦”,记录和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以实干兴邦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5、举办“走向复兴・我的中国梦”红五月合唱比赛。

采取以系、班级为单位集体合唱的方式,着力讴歌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伟大的中华民族,集中展现广大学生热爱祖国、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引导学生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的优越性,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结合起来。

6、举办“校园景、心中梦”摄影大赛及微电影创作大赛。

通过学生的独特视角和全新创意,对充满激情、充满艰辛、充满希望的“中国梦”进行形式多样的演绎,进一步丰富“中国梦”的时代内涵,提升学生群体的文化追求,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集中展现我校青年学生热爱祖国、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7、扎实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建立开展“学习雷锋精神”、“春运志愿服务活动”、“5.18”、“6.18”志愿服务等结合专业特色的服务活动长效机制,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传递社会正能量。做好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一线,采撷征集有代表性的“百姓梦想”。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要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契机,作为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载体,作为振奋师生精神、凝聚师生力量、再创事业辉煌的重要平台,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二)精心组织。

要根据学院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各项教育活动中来,使活动过程成为广大师生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

(三)广泛宣传。

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好各项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和经验总结工作,做到日常宣传不断线,重点宣传掀高潮,为“中国梦・励园梦・我的梦”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大对外宣传报道力度,不断增强活动的影响力。

(四)务实节俭。

要坚持既生动活泼、安全有序,又厉行节约、不铺张浪费的原则,坚决防止形式主义,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院学生处、团委

                            2013325

      9号中国梦•励园梦•我的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