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值班工作的通知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4-04-03浏览次数:569

 

各系(部、院):

为适应新时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需要,进一步规范辅导员工作职责,使学院的辅导员晚值班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现对学院安排大循环以及系部安排的小循环值班辅导员工作规范如下:

     一、大循环值班职责

    1.学生处每日负责统筹安排两名大循环辅导员,大循环辅导员值班时间为当日早上8点至次日早上8点,具体内容包括当日19002030晚活动检查、次日730-830早活动检查、当日2030-1000带领学生值班干部重点巡查校园、当日22:301120对学生宿舍违规情况(如使用违规电器、晚归、晚熄灯等)情况进行抽查。

    2.大循环辅导员主要排查学生安全隐患及检查系部早、晚活动开展情况,工作中须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发现学生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及心理问题,以便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大循环辅导员必须认真做好值班记录,次日第一时间将值班情况登记表上交学生处,并做好值班交接工作。大循环辅导员当班期间如遇突发事件,必须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件恶化升级,并按照《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突发事件处理流程进行处理》。

3.大循环辅导员要在岗做好以上值班工作,如有发生擅自离岗、脱岗等事件,学生处将予以通报,若由于值班工作不到位而引起严重后果者,学院给于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系部小循环值班职责

    各系部每日自行安排辅导员小循环值班,原则上每日至少一人,小负责值班辅导员负责按照系部要求完成值班任务,发现并处理本系部学生突发事件。

各系应认真安排好小循环辅导员值班,小循环辅导员应在规定时间内到中层干部值班室进行签到,如有特殊情况无法准时签到的,应和值班中层干部事先沟通。如系部因无人值班导致学生突发事件,各系自行承担责任,造成严重后果者学院将追究系部相关人员责任。

     三、其他要求

    1.大小循环辅导员应在规定时间内(18002045)到中层干部值班室进行签到,如有特殊情况无法准时签到的,应和值班中层干部事先沟通。

    2.学生处不定期抽查大小循环值班情况,并将值班制的落实情况纳入系部学生工作考核及辅导员工作考核中。

学生处

20131212

榕职院学[2013]46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