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3―2014学年贫困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4-04-03浏览次数:619

 

各系: 

随着国家新资助政策体系的不断健全和完善,面向大学生的资助渠道不断拓宽,受助学生不断增多。为了继续推进我院贫困生资助管理工作的健康有序进行,公平、公正、合理地分配助学资源,切实保证国家制定的各项高等学校助学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实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认真作好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财[2007]8号)和《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因难学生认定工作的实施意见》(榕职院[2007]85号)文件精神,现将20132014学年贫困生认定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继续完善认定组织体系

在本系已成立的认定工作组和认定评议小组的基础上,继续调整和完善人员配置,确保队伍组织的完整性和代表性。加强队伍人员的思想教育,确保以认真、客观、负责的态度对待贫困生认定工作,为今后学生各项资助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二、进一步明确认定标准

各系应通过学生提交的贫困材料、面对面访谈、日常生活观察等渠道,全面了解学生家庭整体情况,做好资料收集和报备工作。基本的认定条件有:

(一)孤儿、烈士子女或优抚家庭子女等无直接经济来源者;

(二)单亲或父母年事已高或患病长期卧床家庭缺乏劳动力,家庭又无固定经济来源且亲友无资助能力者;

(三)家庭被地方政府列为特困户,难以维持基本生活者;

(四)家庭为民政部门确定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者;

(五)学生家庭或本人突遭不幸(如家庭遭遇自然灾害,学生本人突发疾病或意外事故),超越家庭经济承受能力者;

(六)来自老少边穷地区,经济条件差,家庭无固定经济来源,基本生活难以维持者;

(七)因家庭经济贫困,无力支付在校期间必要的学习和生活费用的学生。

各系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加以确认,划分为贫困生和特困生两档,比例原则上按各系年级学生数的15%5%评定,可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调整。

三、严格认定程序操作

1)所有需要认定的贫困生须填写《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见附件一),随附《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或其他家庭贫困证明。

2)年级(或专业)认定评议小组应根据学生提交的《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并结合学生日常消费行为,以及影响其家庭状况的有关情况,认真进行评议,确定本年级(或专业)各档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报请认定工作组审定。

3)各系认定工作组审核通过后,要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贫困档次,以适当的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如师生有异议,可在3个工作日通过有效方式进行核实、调整。并以系为单位,将贫困生认定材料报送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随附《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贫困生情况一览表》(见附件二)。

4)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根据各个学生材料进行全面复核,最终确定贫困等级。对于不适合相应贫困等级条件的学生可进行适当调整。并以此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全面录入福建省资助网,作为今后各项资助的有效依据。

四、工作要求:

1)贫困生认定一般是指对当年入学新生中贫困生的认定,1112级学生中已经认定的贫困生不再重复进行认定。但是,1112级学生中确实存在特殊情况如家庭发生变故、身体出现严重疾病或其它特大意外事故等,经核实后可以补充认定(见附件三);对已经认定的贫困生出现与贫困生身份不符的行为者一律取消其贫困生资格(见附件四),并报备学生处。

2)认定评议小组进行民主评议时应着重考虑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成员长期患重病、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

3)各系应加强诚信教育和自强自律教育,加强引导他们以健康、乐观的心态对待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对待贫困生的认定和建档工作;教育学生如实提供家庭情况,及时告知家庭经济状况显著变化情况。如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发生显著变化,各系应及时作出调整。

4)各系要高度重视贫困生的认定和建档工作,力求客观、公平、公正,谨防错评、漏评。

5)各系请于1015日前将贫困生认定材料报送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包括:《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附件一,每生一份)、《福州职业技术学院2013级贫困生情况一览表》(附件二、每系一份+excel电子文档)、《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贫困生补充认定名单汇总表》(附件三、每系一份+excel电子文档)、《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贫困生资格撤销名单汇总表》(附件四、每系一份+excel电子文档)、调整后的《贫困生认定评议小组和认定工作组名单》(见附件五)。

附件一:《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附件二:《福州职业技术学院2013级贫困生情况一览表》

附件三:《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贫困生补充认定名单汇总表》

附件四:《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贫困生资格撤销名单汇总表》

附件五:《贫困生认定评议小组和认定工作组名单》                                                

 

院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0一三年九月十一日

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doc

贫困生情况一览表1.xls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贫困生补充认定名单汇总表.doc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贫困生资格撤销名单汇总表.doc

贫困生认定评议小组和认定工作组名单.doc

榕职院学2013-33号关于做好2013―2014学年贫困生认定工作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