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班级微博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4-04-04浏览次数:293

 

各系(院)、各班:

目前各班级微博已成为同学们传播信息、相互沟通和文化交流、传播正能量的重要渠道,为进一步加强班级微博建设,提升班级文化建设水平,现就进一步做好学生班级微博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队伍建设

班级微博是班级文化建设的排头兵,在网络文明传播工作中发挥着示范引领的作用,承担着在网上传播正能量的责任。各班级须挑选思想素质好、网络宣传水平高的教师和学生作为骨干,撰写重要稿件,担任博主,广泛开展网络传播活动。

二、工作内容

积极围绕宣传学院后示范建设、全员育人、励园文化和文明校园建设等工作,开展网络传播活动,主要有:

(一)坚持立德树人,围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教育等活动,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围绕规范道德行为,结合励园道德讲堂、师德建设宣传月、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等活动,积极传播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方面的典型事例,积极传播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导师生见贤思齐,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三)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积极传播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观念,培育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气。

(四)围绕志愿服务工作,结合社区文明共建等活动,广泛传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引导人们积极参与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在做好事过程中长好心、当好人。

(五)围绕“我们的节日”活动,积极传播“长中国人的根、聚中国人的心、铸中国人的魂”的理念,引导人们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激发民族情感。

(六)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文明餐桌等活动,及时开展网络文明教育、网络法制教育,积极传播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动态、创建成果、先进事迹等情况。

(七)结合学院全员育人工作实际,通过收集动态、撰写文章、参与讨论等方式,及时关注并发布校园生活和学习等有意义的活动和事件,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氛围,传播正能量。

(八)及时关注院级微博,积极开展互动。新浪微博: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院务公开、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文明在线、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腾讯微博: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文明在线、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九)及时完成市文明办要求的每月文明传播工作。

    三、具体工作要求

(一)每个班级至少注册一个微博账号,最好为新浪微博或腾讯微博。

(二)每个班级要选定管理员并进行培训。

(三)班级微博管理员收集整理班级精神文明建设动态、创建成果、先进事迹等内容,编发相关文字、图片及影音视频材料,每月不少于5篇。

(四)每月5日之前上交系(院)、班级微博工作统计表,每一数量统计细项都需附网页截图。

(五)班级微博管理员发布微博时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不得发布违反法律、法规及各类规范性文件有关规定的信息。

四、完善保障机制

将网络传播工作纳入励志班级的测评体系,适时召开总结会,交流工作经验,表彰先进典型。

 

附件: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班级微博工作统计表

 

           学工处

           2014年3月6日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班级微博工作统计表.xls

                     榕职院学〔2014〕6号.doc